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解放號召 肥心靈導師荷包 學員迷失自我 2家機構非法斂財共1840萬人幣
2012/04/02 22:55:53瀏覽645|回應0|推薦2

性解放號召 肥心靈導師荷包

學員迷失自我 2家機構非法斂財共1840萬人幣

2012/04/01 |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調查發現,身心靈課程熱催相關培訓、產品、書籍市場,離譜高價則肥了不法者的荷包。

很多身心靈課程,導師都會強調人應該放下頭腦,把世俗生活中的理性思維放下,不要做頭腦導向的人,而要用心來生活,去全然地感受一切,導師所教導的當然是在一切之中。不少人上過身心靈課程之後,都形成了對某個導師的個人崇拜。

用心靈成長幌子來洗腦

大陸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陳愛國曾說,身心靈培訓課程往往打著愛和心靈成長的幌子,對加入組織者洗腦,建立教主權威,使學員嚴重依賴教主,騙取學員錢財,使初學者成為某種教義的精神奴隸,「人格更加不健康,自我更加不獨立」。

這一點在秦銘遠的案例中表現明顯。身心靈導師秦銘遠號稱「8歲就得道」,不少學員上過他的課之後,拜其為師,尊其為「師父」。為什麼秦的課程21天的《神祕玫瑰》需要10萬元(人民幣,下同)?她搬出秦銘遠的說法,幸福的來源不是金錢,而是靜心。

據瞭解,秦銘遠除了舉辦課程帶來的收入之外,還接受不少門徒給銘遠慈愛基金會的捐贈,用以推廣銘遠靜心。

事實上,要想追求身心靈成長,必須有足夠的金錢支撐。尼奧心視界的《愛的協奏曲》系列課程,第一期可免費聽,但住宿費360元,一天的餐費60元,買一本書100元。第二期的課程僅報名費就需要48 00元,第三期前往泰國舉行的7天課程報名費則需要13800元,另外住宿費要650歐元(近7000元)。2011年大陸十一長假期間,尼奧心視界在台灣淡水辦了一次譚崔,大陸的學員去參加,團體費用6230元。

非法精神傳銷被取締

去年4月,大陸中央電視台《瘋狂的培訓》節目曾報導,一些號稱能突破自我、讓生命開始全新蛻變的身心靈公司,課堂上,講課者讓男女學員相互挑逗,宣稱「突破自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性解放開始」,讓學員在欲望的感官世界裡徹底迷失了自我。有男學員被洗腦後不能自拔,本來本本分分,卻開始整天在外尋花問柳。就連一些女學員也開始在外面瘋狂追求性體驗。

學員迷失了自我,培訓機構卻大發橫財。被中央電視台曝光的兩家機構,一家在2007年至2010年培訓學員2470人,非法斂財1380萬元,一家從2005年到2010年搞非法培訓斂財460萬元。

此前曾有媒體報導,在廣州開辦的所謂「量子」心理課程,學費為 3800元,聲稱「能打開人的心靈,發現自己的潛意識祕密」。該課程要求學員去感召其他人來報名,若人數沒有達到要求則須退出課程。後來,工商部門認定該培訓機構搞「非法精神傳銷」,將其取締。

一位學員李紅購買身心靈產品中的AuraSoma牌靈性彩油,宣稱可以同時在身體、情感、心理、心靈、人格等各個層面產生治療效果。李紅對這種說法深信不疑。

李紅說,靈性彩油還可以用來占卜,從109瓶平衡油系列中依序挑選最喜歡的四個瓶子,通過靈性彩油色彩諮詢師,就可以瞭解近半年的生命能量走向。「將瓶子裡的液體塗抹在身上,這些能量吸收進入你的體內,你的身心靈就會有所轉變。」

在一家名為「智慧之光,身心靈產品旗艦店」的淘寶店鋪內,一款美國Auraimaging牌的人體氣場檢測儀價格高達7萬9800元。宣稱只要把手掌放在感應器上,就會顯示各種健康能量的訊息,包括個性氣質的色彩判讀、身心靈色彩的屬性和穩定度、生命能量的流暢度、器官功能的能量、陰陽能量指數和平衡度、五行經絡個別和平均能量指數、生命能量的位階層次、五行能量虛實及平衡。

大陸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點實驗室主任羅非指出,不僅是心理學界,即使生理學界,乃至整個生命科學界,主流學術圈內都沒有關於氣場、潛能的測試儀器,更加沒有得到學界的認可。那些聲稱證明氣場存在的實驗,都沒能登上主流的科學雜誌和會議,換句話說,這些觀點沒有在主流科學界立足。

參加者不乏高端與菁英

他說,目前關於身心相互作用的研究有很多,但距離得出比較一致的結論還相去較遠。因此,此刻推出的這些設備如果不是投機,就帶有嘗試性質。

到底都是些什麼人會參加這樣的培訓?什麼人會買這樣的產品呢?據指出,秦銘遠課程的招攬對象不乏高端人士和社會菁英。

今年元旦在北京舉行的《譚崔》課程目標主要是「成功人士、企業家、中高層管理者、白領階層和他們的親密愛人」,「心理學及精神衛生方面的專業工作者、教育培訓以及心理學愛好者」等。有普通職員,有企業家、白領、海歸,都是追求精神層面的人。

廣州市腦科醫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文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心靈學的研究者大多不是科學人士,在過去強調唯物主義教育的時代,這些唯心的思想是無法立足的。

他說,心靈學者打著心理學的旗號在社會上忽悠(招搖撞騙),宣揚的內容一個比一個唯心,越來越離譜,最終會誤導群眾,是一種「心理邪教」。

(取材自《羊城晚報》)

http://news.want-daily.com/News/Content.aspx?id=0&yyyymmdd=20120401&k=17915aed7bb9a81196139f84ceafb832&h=c6f057b86584942e415435ffb1fa93d4&nid=K@20120401@N0049.001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28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