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礁溪泉冷談國土亂象
2012/03/19 12:33:15瀏覽1330|回應1|推薦33

        晨曦,散著藍光染在大地的轉彎處,北風,越過山巒灑下片片冰寒蒼茫,三號國道與雪山隧道交會處,車多路塞的讓人發慌,綿延四公里的車隊像隻跛腳龍一尺一寸的往前爬行,交警站在三角錐與黑白條紋警車邊吹著哨音聲聲迴蕩,假日一定出現的雪隧車潮都在龜速前進,有那麼多遊客熱切盼望,無悔堅持的湧進蘭陽平原,沾一池清泉,喝一杯濃茶,買幾樣特產,再一部黏著一部的慢慢開車回家,心甘情願滿足一整天的擁擠與疲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底深處汩汩冒出的溫泉,肯定是礁溪人的天賜金泊,大自然不但藏富於地,更大方的讓所有生靈取用自便,如今,這個源源不絕的硫磺水脈,就在人心貪婪的挖取與破壞下,終於即將腸枯血乾,再也流不出光鮮驚豔的溫度,逐漸冰冷的山泉只剩咽泣悲鳴與怨怒懊悔,眾神精心鍛造的蓬萊仙境,從此慢慢退出繁華嫵媚,孤獨蒼寂的沉入北台灣的無盡黑夜。

   

        臺灣本就蕞爾島國,每塊土壤都珍稀寶貴,每道水流都是天地的無私賞賜,山林田疇看似豐富龐大,一旦毀棄卻永難復甦,自以為是的短視作為,帶來一定的天崩地裂與永久創傷,而蜿蜒流動的翠山綠水,春去秋來風雨寒暖,又豈是人類可以隻手掌控,當大自然的無情反撲開始步步逼近,就正是美好一切歸零的開始。

  

        臺灣「土地開發」與「山林保育」嚴重衝突,都市計畫看似有模有樣,其實各自為政一團混亂,鄉野建設不斷更新除舊,卻是胡作非為濫墾濫建,從北到南,地理災變此起彼落,由西往東,山崩土塌更是常態,大地一次又一次的送出警示,人們仍然事不關己的裝聾作啞,北二高基隆段因為走山連車帶人活埋,南投廬山溫泉因為山崩屋倒人亡,雲林超抽地下水讓地層下陷甚而影響高鐵安危,高雄寶來溫泉因為土石流衝擊竟而變形消失,小林村因為大雨毀山至全村慘遭掩埋,蘇花公路落石不斷處處坍方已成奪命大道,阿里山沿途更是另一條索魂山路。想問的是:

          這個國家怎麼了?

              國土安全政策到底在哪?

                小百姓如何在事變頻頻中度過每一天?

                    天災人禍後誰能再保證明天會更好?

   

        當前的國土概念模糊到根本經不起幾次災難,內政部長李鴻源任臺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副縣長時就說過「雪山隧道根本就是個錯誤政策」,五號快速道路開鑿時殘酷的切斷雪山水脈,破壞的地形地貌不但永遠無法恢復,更因為開山工具的蠻幹硬挖,讓山變的柔腸寸斷,把水變得狂流亂竄,只要隨便一場大雨就山洪爆發淹城毀家,這又豈是急功近利的可恨政客所能想像的。

  

        盧山溫泉面臨同樣下場,因為超建超挖甚至超抽,結果是翻滾而下的濤濤洪流讓當地居民必需考慮棄村而去。

  

        谷關溫泉也有相似命運,地牛翻身斬斷風景區的唯一通道,雖然已經十幾年了,那個往日的中橫入山口,至今還是死巷子似的人少車稀冷冷清清。

   

        清境農場也在紅色警戒範圍,幾個山頭擠滿一家又一家的民宿,水土保持的課題卻始終無人敢提,或許又要等到痛徹心扉的一次災難後,政府才會搶天呼地的開始積極策畫如何補救與善後。

   

        中央政府只會醉心都市賣地,國有財產局得意於百萬一坪的天價,卻任憑地方惡霸隨意挖山鏟土,地方政府派系當家,一旦掌政更是有錢就賺,毫無節制的大量招商,窮兇惡極的任意開發,商人本就在商言商,但是一旦耗用過度就只能自做自受,怨的了誰呢!

  

        雖然情勢已經發展至此,我卻深信老天終究還是悲憫蒼生,因為每次總在緊要關頭送出救命訊息,讓島國人民知所警惕,讓無知政客儘快反省,讓好山好水永久長存,讓這我們可以對著下一代大聲說「國土完整如初的交給你們」,心中沒有愧!也毫無汗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6232507

 回應文章

公孫 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窩瘋
2012/03/19 13:57

沒辦法,台灣人喜歡一窩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