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溼地告別式
2010/05/13 17:07:44瀏覽736|回應3|推薦14

      初夏的一天,風輕輕的吹,雲慢慢的飄,山青水翠,鳥語花香,這裡是南港溼地(也說是南港綠地),卻魂旗飄飄,人鬼同悲。

  

 一場告別式即將舉行,來參加的人,都是庸碌平凡的小老百姓,也有知名學者與文學巨擘,大家都咽泣淚流,長吁短嘆,懊恨無奈。

  

 這裡是我們熱愛的臺灣,這裡是我們熱愛的臺北,這裡是劬我慰我夢牽於我的故鄉。

 

 今天,我們共同來向南港溼地告別,向消失的地球綠帶致意,我們悲傷哀淒!我們愁苦心傷!我們無言以對!我們真的好想大哭一場!哭倒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

 

 公祭典禮開始,家屬就定位,它們是南港溼地的花草樹木,它們是南港溼地的飛禽走獸,虛幻空無的眼神,孤寂無助的身影,面對人類的科技文明,面對政客的專斷獨行,面對財團的貪婪無恥,一切曾經有過的甜美溫馨,平疇綠野,清新純樸,都隨著當權者的自私與無能,永遠離去,再也不回頭。

 

 司儀站在家屬前,沙啞又哽咽的說:

「各位參加溼地告別式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在百忙中撥冗前來,這次的公祭有點特殊,請容許家屬因為孝服在身及哀傷的心情,不克親向各位致謝,但家屬的涕零感激,家屬的誠摯心意,仍廻盪翻轉在每一個家屬的內心深處,家屬也特別請我代讀一份感謝函,以表達家屬與這塊土地,對各位最後一次的萬千謝忱」。

 

 清了清嗓子,司儀開始讀:

 「南港溼地是我們的母親,母親啊!您用大地清泉潤澤溪川,您用春去秋來交替生命,您用無限的大愛疼惜綠地,您要我們懂得與人類相互尊重,您要我們明白生活與生命的彼此關連,您用柳風綿雨與晨曦暮靄裝扮我們,您用寬廣的胸襟包容短視,您讓人類在您身上種田耕稼,裝配槍炮,過濾濁氣,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您讓這塊土地的每一份子,和平共處,歡樂而居。

 

 而今,當年那群人類的後代,開始對您開腸破肚,他們用怪手掘開您的身軀,將您一塊塊的切割,一鏟鏟的挖出,我們聽到您的哀號,從僵硬碎爛的傷口中聲聲傳來,我們看到您的鮮血,在溪泉折斷處淌淌而流,自始,您就知道那群人的決定,最終,您仍用母親的仁慈面對凶殘,將母親的真愛送給那群政客。

 

 那群自以為是這片土地的支配者,早已失去做人的基本價值,他們只在乎政治考量,只認定經濟利益與財團氣勢。 

 其實

 人們兩年前選舉投票的那一天,就注定母親必亡的命運。

 政客從執政的那一天起,就判決母親步步走向毀滅。

 從今爾後

 我們失去大地的母親,我們失去眾神的眷顧,我們無言以對,我們無地可立,我們無處可去,消失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結束是我們共同的命運,但是,雖然如此,還是要謝謝那麼多關心我們的人類,教授與作家,凡夫或俗子,永遠不會忘記你們。」

 

謝函讀完,寒雨來了,冷風起了,人們掩面而泣,草木互依痛哭,天地悲憤共泣。

司儀說:「奠祭者請向靈前致敬!」。

人類排成好幾列,向靈前的大地母親,謙卑恭敬的彎腰叩首。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家屬答禮」

 

告別式結束了,善良的人類終將散去,有為有守的人類也會離開,那些政客的虛偽作為,將與燃燒四飛的冥紙,一起把張張選票幻化成虛無飄渺,而那些財團的狼子野心,也會一步一腳印的,幽幽走入歷史的最後審判。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40297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0/05/17 10:39
霜雪(taifung) 於 2010-05-19 10:54 回覆:
嗚呼

阿土伯
哀悼溼地
2010/05/14 11:02

嗚~~嗚~~~

天人共悲

霜雪(taifung) 於 2010-05-14 15:55 回覆:
嗟乎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無法挽回了嗎?
2010/05/13 17:25
202兵工廠址有185公頃,遠比雪梨港灣最後一塊土地Barangaroo 22公頃大近於九倍,好好規劃,一定可以找到使大多數人都受惠的永續發展計劃。
現在就唱輓歌,是不是太早了?
霜雪(taifung) 於 2010-05-14 15:54 回覆:
政府應作為能作為卻不作為,我們只好哀哀送終,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