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在病床上說再見』:帶著尊嚴離開的臨終選擇
2017/11/06 13:59:01瀏覽358|回應0|推薦2

『不在病床上說再見』,斗大的紅色書名,是我的希望。

(書籍相關資料: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5731)

讀著書,腦海總會冒出阿姨、KN的影像。

阿姨一生命運多舛,姨丈嗜賭,在欠下巨額賭債後、拍屁股走人,討債公司登門要債,阿姨咬牙賣了原先居住的透天厝還債,找到一家工廠當女工,辛苦攢錢養孩子,還好阿姨的子女都成材,老大甚至努力讀到博士畢業當教授。

只是阿姨的人生沒太順遂,也許是工廠的作業環境惡劣,阿姨的肝陸陸續續出了毛病。因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所以阿姨自己提出住養老院的想法,她想養老院應該可以得到較完善的照顧,住了一星期,阿姨和表弟都不能忍受,因為養老院裡幾乎都是臥床插鼻胃管、掛尿袋老人,每日看著,心只剩恐慌。還好此時二表弟表態願意回家和阿姨同住,照顧自己的媽媽。

阿姨的肝持續惡化,醫生建議換肝,阿姨認為以她的年紀來說太浪費,器官移植還是留給年輕人。阿姨終究因肝癌陷入昏迷,加護病房裡躺著,身上插滿大大小小的管子,身形腫脹不堪。

每次從加護病房探病出來,大家總是淚眼婆娑......很痛吧,阿姨......

表弟痛苦猶豫著,他問我媽媽,該怎麼辦?繼續醫療?放棄急救?

有人說,阿姨辛苦多年,表弟又是大學教授,也不缺錢,當然要繼續醫療......

有人說,阿姨痛了這麼久,放手吧!別再讓她身心都受苦......

最終,表弟簽署了放棄急救......如果到過加護病房,探視過病重昏迷又插管的親屬,應該心都會很痛吧!若再看到滲透的血液,會更加覺得那是折磨!

阿姨過世後,我低迷了一段時間,心裡存著感慨,妹妹安慰我,要我想想阿姨生前在我們陪伴下也旅遊不少地方,留下許多歡樂.......是啊,還好曾一起創造快樂,阿姨走了,也該把憂傷部份剔除掉了。

KN呢?KN在得知患上肺腺癌後,也曾住院治療,她在病房裡看著接受醫療兩年、三年......的各式病患,她反覆問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人生?躺在床上接受治療、延續生命?但這是未知數,不知能多活幾年?還是居家醫療、尋求親朋好友協助?癌末時再進安寧病房?

最後,KN選擇居家醫療,平日自己打理,只在虛弱時請求朋友協助。也列出想去的旅遊景點,在身體狀況允許時,她去北海道追楓、土耳其搭熱氣球、花東賞金針花......(慢慢完成生命清單)。

KN從確診到離世,大概是三年十個月,她算是勇敢有主見的病人,她堅持帶著尊嚴離開,所以她和她的主治大夫爭執多次。有次KN用了醫生建議的標靶藥物,結果藥物過敏,KN成了大爛臉,出門必須層層包裹,醫生說這藥讓腫瘤不擴大、爛臉沒關係!KN說爛臉不能出門,腫瘤也只是不擴大沒變小,馬上斷然拒用......

KN到了末期,也借助藥物緩解疼痛,至終,是因為在做氣管擴張手術時,意外大出血身亡,KN算是自己決定了離開的方式,帶著尊嚴走了。

我常想該如何面對將來年老又不小心生病的自己?又或者父母生病臥床時,我們該如何處置呢?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已開始著手寫遺書,簽署『器官捐贈卡』,若無法器捐,就改捐大體做為醫學教學用。也口頭告知身邊人『我拒絕侵入性的無效醫療』,我不要別人為我左右為難,我預立醫囑、堅持自己決定臨終的醫療方式,我要帶著尊嚴,漂亮優雅地轉身離開。

書裡文章也是建議大家預立醫囑,也列了因為未預立醫囑而造成子女兩難的文章,如果不忌諱,真的該和父母聊聊未來希望的臨終醫療方式。我們家談過,我媽咪在看過許多親朋好友離世後,她也說她不要侵入性的無效醫療,妹妹聽完,淚眼朦朧,只回應媽咪「她會捨不得」......未來如何,不得知,但在媽咪有生之年,我們會盡全力愛著我們的媽咪,給彼此滿滿的愛與快樂的記憶,無論他日誰先離開,大家都可以不帶著遺憾,用溫暖甜美的回憶療慰自己。

值得深思、討論的書籍,快想想自己未來希望的臨終醫療方式,自己預立醫囑?交由他人決定?也想想現在的生活,好好照顧自己,把握當下,活得精彩,希望我們都能以健康的身心自然完結生命,不在病床上說再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0884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