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你我的故事】與黃鶯鶯音樂的邂逅
2015/02/28 00:42:02瀏覽6629|回應8|推薦74

最近,在電視上頻頻看到一則演唱會宣傳廣告「留住你我的故事黃鶯鶯2015台北小巨蛋演唱會」,興奮之餘納悶著:「為何黃鶯鶯在沉寂多年之後,突然舉辦演唱會呢?」後來搜尋到一則標題是「為了亡夫 黃鶯鶯點頭攻蛋開唱」的新聞:

「哭砂」歌后黃鶯鶯終於點頭將於今年5月16日獻出個人首次小巨蛋演唱會,一肩扛起演唱會製作的陳鎮川說:「其實這想法談了5年,因鶯鶯姐總小心翼翼,一下子擔憂體力無法負荷?歌迷到底在哪?遲沒有下文,我們也一直在等待,看這位『仙女』何時願意下凡來。」

去年底黃鶯鶯的新加坡籍富商老公Robert辜病逝,她在告別式上意外聽到友人轉述老公生前的遺願,竟是想再聽聽她的演唱會,讓她既懊悔又心痛,哭喊:「要是我早知道老公這麼想聽我開唱,我絕不會拖到現在,不會讓這遺憾發生。」

這一個轉念,硬是把她敲醒,回到台灣後,前天她簽下演唱會合約,轉頭就跟陳鎮川說:「來吧!這一次,我什麼都不怕了!不管怎麼樣,我相信一定會有一位觀眾不會錯過我的演唱會,他(指老公)一定會來。」

黃鶯鶯也在臉書曝光這段過程,她感性寫下「我知道你會信守承諾!和我在台北小巨蛋的約定。今年5月16號,來聽你的Songbird為你歌唱吧!」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63/687969 )

愛的淚珠(EMI)

看完這則新聞,不禁讓我憶起自己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始末……

小時候,家中的西洋歌曲黑膠唱片很多,然而,我卻獨鍾於Tracy黃鶯鶯輕柔的歌聲,黃鶯鶯可以說是台灣歌壇中少數中、英文歌曲皆有佳績的歌手之一。

一般人對於黃鶯鶯的國語歌曲比較熟悉,黃鶯鶯早在1974年便推出第一張國語專輯《雲河》,但是我開始喜歡她的國語歌曲,則是1979年由EMI發行的《愛的淚珠》專輯中的主打歌「愛的淚珠」。1982年黃鶯鶯加入寶麗金唱片,她那「空靈」的歌聲,像《天使之戀》、《紫色的水晶》更是唱出了獨特的風格;1986年黃鶯鶯跳槽到飛碟唱片,推出了許多張膾炙人口的專輯,極具「流行」性,如《來自心海的消息》、《雪在燒》、《賭徒》、《哭砂》,《雪在燒》更是國語唱片中的精品;1992年加入滾石唱片之後,不減她個人唱腔的媚力。

黃鶯鶯虛無縹緲的嗓音,瀰漫氤氳般浪漫的韻味;細膩幽邃的歌聲,蘊涵夢幻般無盡的柔美;時而如流水一樣清柔、多情,有時也像烈火一樣奔放、率直,在國語流行歌壇叱吒風雲。

(寶麗金)

(飛碟 華納)

黃鶯鶯的英文歌曲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雖然在寶麗金與飛碟時期出過許多英文專輯,像《Changes》、《Paradise In My Heart》、《True Devotion》、《Somewhere In Time》,但是我個人卻比較偏愛她在EMI的英文歌曲,《Feelings》、《Mississippi》、《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Just The Way You Are》等,收錄的都是西洋老歌,我自己很喜歡「Inside Of My Guitar」;其中的「Fernando」、「Dancing Queen」,甚至還引領我後來走入ABBA合唱團的音樂世界;此外,在飛碟時期所出版的英文歌曲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便是「Forever Young」,那是我大學時期最鍾情的一首歌

FEELING(EMI)

兩年前,黃鶯鶯在沉寂多年之後,於2012年出了一張《搖籃曲》,撫慰了許多歌迷的心靈。這張音樂專輯有一項特色,幾米這一次與華人天后黃鶯鶯合作,特別授權他的畫作供專輯設計使用,幾米的畫與黃鶯鶯的搖籃曲,提供了大人回到兒時的一條時光隧道,回到最純真的喜悅與感動。聽完這張輕柔的搖籃曲專輯,黃鶯鶯天籟般的柔美聲音,不禁讓人滌淨俗慮,有一種反璞歸真的單純感受,那赤子之心的純真,再度襲上全身…

很高興黃鶯鶯即將在5月16日舉行個人演唱會,想必會再次掀起黃鶯鶯潮流,也再次讓大家心醉於她那細膩幽邃的歌聲。

 

關於〈黃鶯鶯Tracy Huang〉

黃鶯鶯 Tracy Huang,在學院期間與文化大學部的「Down Beats」熱門音樂合唱團,經常非正式在學校活動中,參與演出而受到學校注目,繼而以其西洋流行歌曲,獲得當時台灣頗具知名度的「Thunderbird雷鳥合唱團」青睞,正式邀請黃鶯鶯加入「雷鳥」,開始其學生演唱生涯,奠定Tracy Huang 黃鶯鶯的英文歌曲穩固的基礎。70年代,受邀赴新加坡演唱。婚後,加盟EMI Singapore,取藝名為「Tracy Huang,黃露儀」。

關於〈留住你我的故事黃鶯鶯2015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抒情歌后黃鶯鶯Tracy,橫跨三個世代的巨星,她溫柔婉約的嗓音,堪稱是流行歌壇永垂不朽的美聲天籟。Tracy的名字代表愛情,她的聲音擁有神奇的魔力,她創造了無數的第一,也帶動了流行的風潮,黃鶯鶯絕對是在華人的流行音樂界中最受尊敬的名字之一。

橫跨中文、西洋歌曲,在樂壇上屹立近40年的女歌手,大概除了黃鶯鶯,不會再作第二人想了。對於身在台灣的歌手或藝人來說,要達到這樣的里程碑是極為困難的,而黃鶯鶯不但達成,更難得的是她能不斷的在音樂上求突破,永不停歇追尋音樂新格局的腳步。

自1974年踏足樂壇以來,發行超過51張中英文專輯,擁有近百首暢銷金曲:哭砂、只有分離、天使之戀、讓愛自由、留不住的故事…黃鶯鶯數不完的好歌,曾幾何時已經深植在你我的心中,讓人想一聽再聽。

距離2004年的巡迴演唱會已有11年頭,經過了長期的沉澱、等待與準備,黃鶯鶯在歌迷的殷殷期盼之下,決定一舉進攻小巨蛋,挑戰她演唱生涯中最大型的演唱會!不斷突破音樂格局、挑戰自我的她,這次要讓大家聽見經典、也聽見創新,更要看見令人驚豔的黃鶯鶯!

就讓黃鶯鶯的歌聲,帶領著大家走入時光隧道,回味當年我們曾經一起聽的歌,一起述說那段,留住你我的故事。

 

資料來源:Tracy Huang 黃鶯鶯演唱會官方後援會

http://www.tracyclub.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21052604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14:50

最近偶而在電視上聽到黃鶯鶯的歌聲

應該是爲5月的演唱會暖身

美如天籟、純淨空靈的歌聲讓人好懷念!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4-26 22:58 回覆:

黃鶯鶯獨特的嗓音

美如天籟的歌聲

總能讓人滌淨煩憂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1:14

黃阿姨 也陪我走過青澀青春歲月, 尤其 Inside Of My Guitar

更是繞樑30 年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9:55
讀完這篇文
我發現您我喜歡黃鶯鶯的感覺非常相近
經歷人生至愛伴侶的逝去
那椎心之痛我也有過
此刻的我也想聆聽她的美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01:31
我喜歡她的西洋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3-04 22:52 回覆:

不論是國語或是西洋歌曲

黃鶯鶯的聲音總讓人沉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4:26

昨天晚餐聽到黃鶯鶯的《留不住的故事》,一直很喜歡這首。主要是看過電影更有感。

年輕時許多西洋歌曲是聽她唱過,再找原唱者聽原曲,我很喜歡她溫柔婉約的樣子。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3-02 23:49 回覆:

聽過黃鶯鶯詮釋的流行歌曲

不論是國語或是英語

總有著獨特的韻味

讓人百聽不厭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2:04

很久以前我看過她本人

氣質很好

我也很喜歡她的歌聲呢

 


blue phoenix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3-02 23:50 回覆:

空靈縹緲的聲音

確實讓人難忘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22:22

我也有在電視看到廣告

也很喜歡那首 Inside of my guitar

在當年是首膾炙人口的歌呢

黃鶯鶯的歌,無論是中文或英文

都十分好聽,讓人回味無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3-02 23:52 回覆:

黃鶯鶯的中文流行歌曲

始終是大家的最愛

英文歌曲更是讓人誤以為是原唱

把韻味全都唱出來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11:28
黃鶯鶯唱過的歌曲一點都不陌生,
許許多多一度都是咱的床頭音樂,
空靈輕柔,既能撫慰又能紓壓,
值得再上舞台,讓世人鑑賞共鳴。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3-02 23:54 回覆:

縹緲的聲音

很適合深夜靜聽

總覺得能洗滌一切煩憂

確實能讓人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