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陳長文:台獨是信仰,但我們不需要「信仰」
2014/05/07 20:36:47瀏覽3937|回應10|推薦23
  見數日前陳長文律師於《中國時報》發表之《反台獨無法成為信仰》一文,有感而發,略述一文以回應之。

  當前年輕人的主流民意,真的是「直白的台獨」嗎?我看不見得。對於悠遠的中華文化、傳統的漢字美學、強大的秦皇漢祖,現代的年輕人或多或少仍有忻慕之情。問題是,一九四九年,大陸獨立出中華民國之外割裂了傳統文化、撕毀了聯繫兩岸認同感的紐帶,更壟斷了「中國」的代表權。侷促台灣海島一隅的中華民國仍然能夠正當的主張自己是中國、代表全中國十三億人民,並試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嗎?試想如若大韓民國退守濟州島,能夠認為韓國代表全朝鮮人的聲音、有朝一日將統一全朝鮮半島嗎?如此一來,台灣島上的大部分人民、大多數年輕人,難以認同「中國」,又怎能接受統一

  沒錯,台獨是一種信仰。對中共來說,台灣問題是國共內戰的遺緒,台灣地位更攸關其核心利益的有無、其民族主義的宣傳。故此,中共即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從不否定武統的可能,絕無可能放棄台灣。如若可行,直接執行便可;台獨正因不具可行性,所以才成其信仰。政治社會化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年輕人當前的看法與出社會後的看法不一定相同。如同上世紀共產主義氣焰正熾的年代,有幾個年輕人沒讀過「進步書籍」,未受其影響與感召?然而,以後見之明回頭視之,「進步書籍」真的「進步」嗎?又有幾人堅持共產主義信仰

  記得清末庚子拳亂嗎?有感於國家遭受帝國主義國家蹂躪,義和拳民因此形成近似宗教的組織,提出「扶清滅洋」的口號,幫助清廷打擊外國人。慈禧太后見此種「信仰」民氣可用,對外國全面宣戰,最終使中國陷入更深沉的苦難。由此可證,國家未來的走向,靠的不應該是虛無飄渺的信仰,而是以現實作為考量的遠見思想與因勢利導的措施

  主張台獨的人應清楚:以當前大陸崛起、美陸爭霸的局勢看來,台獨的可能性越來越低。主張統一的人應了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實屬天方夜譚;支持中共統一台灣,更是極為少數。既然統獨目前皆不可行,那麼維持中華民國體制便是當前局勢下各方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正是為什麼有識之綠營領袖對台獨問題表現曖昧、藍營領袖對統一問題避而不談。

  統獨的死結現在難以化解,然而只要中共一出手,死結便有可能轉為活結。中共當局應捫心自問,古代中國四夷賓服、萬邦來朝,中國是文明的中心;而當今之大陸,實乃四夷不服、離心離德,即便香港也隱然有「香港獨立」之聲,何以致之?如若當今的中國大陸,能得到各方的愛戴、四方的嚮往,統一難道不水到渠成嗎?台灣問題的解決,主動權其實並不在台灣一方。大陸官方一直宣稱「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然而,對於台灣問題的未來,其實應該「寄希望於大陸當局」。

  台灣是一葉扁舟,無法決定海流的大小與方向,但能夠決定自己的平穩與茁壯。我們需要的不是信仰,而是一位舵手──即便大風大浪,仍能領著台灣這艘小船逆風而行;即便風雲詭譎,仍能引著台灣這葉扁舟平穩前行。無論藍綠統獨,我們同在一條船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13141198

 回應文章

jiangl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5:00
fitflop鞋 fitflop瘦身鞋 mbt toms鞋

逃名客
2014/07/17 21:33
從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開始,清朝動亂了72年,中華民國統治大陸的38年也經歷了慘痛的戰爭,日本人最大的罪孽是在8年中摧毀了中國傳統的家族社會,那是中華文化的根本基礎,共產黨上台就搞階級鬥爭,更是毀壞中華文化的最後一根毒草,希望習近平5年內取得改革的成果後,有骨氣把馬恩列史毛的畫像掃進焚化爐,中國人只敬拜祖先及古聖先賢,中國人也尊敬外國的聖賢,堅持和平發展及不侵略外國是正確的決定,中國自己發展進步了,更要去幫助第三世界的國家,至於歐美,要習人之長,避其所短即可,臺灣民間也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臺灣政府已失能久矣,臺灣民間的發展將超越國家的層次,我們有自信可跟大陸交流互相學習,因為每個社會都有賢能之士,中華文化絕對會重新發揚有益世界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2:02

所谓“中华民国”就如同中国历史上的蜀汉,南唐,北元,郑明一样是个中国割据政权了。是中华民国还做着“正统”的梦,可是就是这个梦也是残缺的,还腆着脸让对岸承认你?

承认你什么呢,让你当中央政府吗。幼稚可笑


陳長文smart? Nx!
2014/05/08 22:35

Why people in Taiwan always talk about “主張統一”and“主張台獨”?

中華民國 (in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中華民國,在這個世界上超過100年. Is that right?

So, why台獨陳長文still wants中華民國 (in台灣)to be an獨立國家again.

陳長文should say “we want to change our country name from ROC to Taiwan”, not主張台獨.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8:59
台独可以是信仰,但百分之九十九是邪教。

masao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1:05

統獨是各別族群的信仰,尊重就好。吵不休就公投,舉世皆然。中國總有一天會明白,學會英國的悠然安在,不管公投後分不分家都可以,但大家仍是大英國協之一員,有事大家照應着,沒事各管各的。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23:27
這一段話,最得我心,說得好
「台灣是一葉扁舟,無法決定海流的大小與方向,但
能夠決定自己的平穩與茁壯。我們需要的不是信仰,而是一位舵手──即便大風大浪,仍能領著台灣這艘小船逆風而行;即便風雲詭譎,仍能引著台灣這葉扁舟平穩前行。無論藍綠統獨,我們同在一條船上。」
謝謝版主精闢的分析。 

penncourt@optonline.net
2014/05/07 23:11

信仰是狗屎,有奶才是娘!

大家向錢看,稍息,立正,向錢看!

哈!哈!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不需要「台獨」
2014/05/07 22:51

「台獨」? 我們不需要「台獨」!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21:58
版主你好,看到台灣有這種氣魄、理性的想法與胸襟已不多見!
可是版主忘了一個問題,我們與跟他們在同一條船上,可是那些人想要翻船啊!推翻中華民國,
我們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