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色。神秘。吳哥窟
2006/07/12 22:48:19瀏覽540|回應0|推薦5

柬埔寨。一個幾乎沒有天災的國家。沒有地震。沒有颱風。乾濕兩季分明。洞里薩湖的湖水隨著季節變化。沒有水災、沒有旱災。以農立國。這樣的一個國家,應該是富強而沒有什麼戰亂吧?
除了與泰國和越南之間偶爾的征戰,主要的動亂都來自於內部的王朝更迭。
最恐怖的更是二十世紀末的赤棉統治時期,赤棉殺了三百萬個柬埔寨人。殺人不是因為種族問題、不是因為宗教問題、不是因為經濟問題,殺人只是因為掌權者掌握了政治上的權力,為所欲為。利用無知的年輕人,給他們武力,把他們變成了殺人的魔鬼。
二十餘年的內戰,讓柬埔寨貧窮、落後。
在去洞里薩湖的路上,看著路邊的茅草屋子和在屋外玩耍的孩子,我不禁想著,這裡有門牌號碼嗎?這些孩子的姓名有除了他們父母以外的人知道嗎?
但在同時卻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茅草屋外都架著電視天線,在一貧如洗、沒水沒電的狀況下,他們竟然可以設法用電瓶看電視。我不太知道他們怎麼克服電視的「電源」問題,不過現代媒體的穿透力真的驚人。
生活在湖上船屋中的人們,比生活在路旁茅草屋中的人們有錢。看似破爛的船屋中,有電視、有成套的音響設備,難以想像人們對於生活支出的優先順序,還是以影音設備為首。即使沒有公用電力、沒有乾淨用水、沒有衛生設備,但是卻仍是擁有全套音響。在各個廟前販賣紀念品的小孩,看起來也都十分貧窮,但偶而看見幾個竟然也是戴著耳機、聽著MP3,搖頭晃腦。
這個國家,止戰八年,發展仍然緩慢,但是人民的生命力卻是十足。即使是要小孩坐在大臉盆中划向觀光客乞討、即使是要小孩打著赤腳賣著紀念品,但小孩還是上半天課,半天「打工」。小販和嘟嘟車的司機,各國語言都通。操著流利英文、法文、日語、英文、中文的導遊,看起來歷經風霜的臉龐,敘述著一千年以前柬埔寨的光榮和近年戰爭對人性的嘲諷。
吳哥窟的宏偉和美麗讓歐美各國紛紛捐獻修復古蹟,但是卻尚未致力於教育、醫療的援助。瑞士捐贈的兒童醫院,已是全市最熱鬧的地方,對街成群的小販賣著小朋友繽紛五彩的玩具,應該是讓小孩子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吧!
Kay提醒我說,旅行社在行前發的行程表上寫著最後一天「懷著複雜的心情前往機場」,確實;城裡面林立且數目繼續快速增加中的五星級飯店和高檔餐廳、城內交通混亂且漫天風沙的街道、黃濁的河水和湖水,黝黑肌膚的人們和皮膚白晰的觀光客們,撐起了這個城市的希望。一千年前祖宗的遺產,庇蔭了一千年後子孫、替他們的未來開了一扇窗。
吳哥王朝的後裔,會迎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4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