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保險的居家照顧」 「沒有保險的居家照顧」 照顧員離職潮 癱、老、重找不到照顧員
2014/05/15 13:22:15瀏覽3868|回應0|推薦2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質詢組15日(四)於施政總質詢表示,日前接獲一位「前居家照顧者」來信反映,尤其目前對於長照中「居家照顧服務員」的保障不足,尤其缺乏相關配套的保險制度,讓這個產業充滿高風險性,一個小時180元的薪資水準,卻要自行承擔工作中可能發生的任何意外,讓許多人,包括這位來信的T小姐,陸續離開這個職場。由於她的陳情意見,進而發現台北市所委託的18家居家服務受託單位,真的沒有提供相關的保險,進而追究原因,問題全出在政府身上!



黃珊珊議員引述T小姐來信表示,她具有「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照,也曾從事居家照顧服務工作一年多,她相當熱愛這一份受到社會及自我肯定、利人利己的工作。但她以自身經歷為例,案主為小兒麻痺、二度中風、體重68公斤的男性老年病患,家境貧困,居住空間狹窄,床邊堆滿雜物,家中亦無設置無障礙設備浴廁,因此每每協助如廁時都險象環生。但,對於工作中的意外,尤其是造成業主的受傷,卻是要居家照顧員自行承受與負擔。



T小姐所任職的機構就有同事於服務時段內因發生意外導致案家受傷,結果就是由服務員自行負擔案家後續就醫、照顧之全數開銷。而這也讓T小姐深感惶恐,不得不暫時退出這個職場。



林國成議員進一步指出,根據本質詢組初略調查,台北市社會局所委託的18家居家服務受託單位,沒有一家有提供相關的保險,甚至全台可能僅有台中某個受託單位,有投保「照顧服務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其保險涵蓋範圍包括居家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各醫院!居家。因此如果像T小姐的同事在服務過程中,在案主家中發生意外導致案主受傷,就可由保險理賠,這樣不僅對於居家照顧員有保障,相對的,提供相關保險對每個案主也有保障,至少不會出現求償無門的情況。



因此,要求並提供這樣的保險制度是必要的。但,這18家受託單位也有話要說。



陳政忠議員表示,中央自2007年實施所謂的「台灣長期照顧10年計畫」,其中針對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以及僅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失能且獨居之老人,提供八大類服務項目。其中對於照顧服務員薪資要求不得低於每小時150元,政府則補助給受託單位每小時180元。而台北市則要求這18家受託單位不得低於每小時160元,北市府補助受託單位每小時230元。



以這位T小姐來說,她的雇主,也就是這18家社會局受託單位之一,提供的是每小時180元,而這也是目前台北市居家照顧員一般的行情。因此,政府給的230元,扣掉給服務員的180元,受託單位中僅能從每個服務員每個小時的服務中,分得50元的行政管銷費用,以這樣的給付制度,實在很難提供給居家照顧員更多的福利與照顧,不要說相關保險,恐會影響最基本的勞動權益。這18家受託單位,在北市勞動局都屬於專案輔導對象,顯見,政府打算在105年推長照保險,還有很多實際問題需要解決與克服。



台北市應專案協助18家受託單位提供「照顧服務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讓居家照顧員與案主均有保障。



沒有保險的居家照顧,只會讓更多領有執照的照顧服務員離開這個職場;沒有保險的的居家照顧,只會讓更多有熱誠的照顧服務員選擇留在機構或醫院工作;沒有保險的居家照顧,只會讓自我肯定的照顧服務員挑案主,太重的、行動不便的、居家環境不良的都不接。沒有保險的居家照顧,只會讓服務員愈來愈少,只會讓極度需求的案主更找不到服務員。黃珊珊議員語重心長表示。



林國成議員也表示,從這些個案例來看中央預計要在105年上路的長照保險,顯然「準備不全、溝通不足、宣導不夠」。這樣倉促上了的結果,恐怕只會引起更多民怨,別忘了,2016適逢總統大選年,這個長照保險,是比照全民健保,是全民強制納保,若按照目前費率規劃,以一個四口之家為例,將會再額外增加800-1000元長照保險費。因此,郝市長應該從首都帶頭做起,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居家長照制度,並提供相關意見供中央參考。



陳政忠議員也指出,這個攸關全國民眾的「長照保險法」,到現在還沒有幾個人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打算在105年上路,然後從每個人的口袋,每個月拿走2-300員去當保費,這根本是個笑話。「長照保險」制度對一個老人化愈來愈嚴重的台灣是重要的,但這麼重要的法案,103年5月8日~5月19日,衛福部在北中南東舉辦5場「長照保險法草案溝通座談會」,請問一下,這件事,全台灣多少民眾知道有這件事,甚至參與這件事,完全沒有,這難道不也是一種「黑箱作業」嗎?



最後本質詢組認為,以我國目前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化的程度,推動「長期照顧」以及「長照保險」是必要的。但,以台北首善之區這幾年實施的狀況來看,還有很多面相必須加強與解決。提供必要的保險制度以保障案主與照顧員,提高政府補助受託單位費用以解決照顧員的勞工權益,甚至提高誘因鼓勵民眾與單位參與長期照顧領域以紓解照顧員不足問題。這些問題如果連台北市都無法解決克服,那其他縣市就更不可能做得到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335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