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醫護理師起薪46K起 缺額仍高達77人 拿補助 補加班費 不補人 血汗護士有解?
2014/04/29 12:44:39瀏覽3627|回應1|推薦1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陳政忠三人29日(二)於警衛部門質詢時指出,醫改會在上周公布98年~102年的調查報告發現,有55%的醫療院所拿了政府改善「血汗護士」的錢,卻沒有補人,甚至還出現護理人員不增反減的情況。其中,台北市聯合醫院就被點名拿了1,784萬的補助,護理人員還減少102人。



雖然聯合醫院表示,這筆補貼是用來提高夜班費,獎勵夜班護理人員,確實用在護理人員身上。但不爭的事實卻是,從100年到102年,聯合醫院每位護理人員每年的平均加班時數是增加的。可見,「血汗護士」的情況,在聯醫各院區仍未獲得紓解。

每位護理人員每年平均加班時數:

院區\年度 100年 102年

中興 41 50

仁愛 28 37

和平婦幼 39 54

忠孝 43 36

陽明 40 70

松德 4 7

林森中醫 5 29

昆明 1 6

(101年因醫院評鑑等因素,加班時數增加較多,不予比較)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

黃珊珊議員表示,固然提高夜班費可以夜班人員的意願及福利,但根本的人員缺額問題不解決,對於門診及開刀房業務量就比較繁重的日班人員來說,只會變相增加加班時數而已。

陳政忠議員就指出,以現在聯合醫院的護士來說,最基本的起薪平均每月都能超過46K,護理師更可超過52K,但整個聯醫各院區護理人員總缺額仍高達77人,尤其是和平婦幼,目前仍缺額43人,佔了整個缺額人數56%。這顯示問題或許並不在薪資,而是在工作內容。



林國成議員接著補充,「工時長、壓力大、醫美搶人」這三點可能都是造成專業的護理人員一直流失的原因。要解決這根本的問題,或是說怎麼提高誘因,讓護校畢業的學生,或其他護理人員願意到聯醫工作,北市衛生局與聯合醫院必須從這三點去思考。



比如說,提供與教學醫院(如台大、馬偕、長庚等)一樣的薪資結構,但因為相對工作性質較單純(開刀數量與性質),就可能吸引較多護理人員,人一補上,也才能去調整整體的工作時數,減少加班情況。



最後三位議員強烈要求衛生局以及聯合醫院,必須把護理人員缺額補上這件事,當作本年度務必完成的任務。提供更為便捷、更簡化的工作流程,增加考核獎懲制度,這些都是可以考量的方法,至少,領了補助,就算前的確也用在護理人員身上,但不補人,就容易被外界說話,人不補上,對現有的護理人員就是一種負擔,也會形成惡性循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12904027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3:11
醫病比一定要落實,否則這樣新資,其他行業也賺的到,又為何要做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