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補給第五站》我在造物者的天堂
2016/09/12 10:18:49瀏覽505|回應1|推薦6

《心靈補給第五站》如果沒有神,那麼這是誰創造的?我在造物者的天堂,我是畫的一部分;同時我卻也是那畫家,創造新的作品。

此行經過亞利桑那的羚羊峽谷國家公園,這裡位於亞利桑那佩姬(Page)的那瓦荷族(Navajo)印第安保護區。據納瓦荷族的歷史傳述,該地過去曾是叉角羚羊集體的棲息處,峽谷裡也常有羚羊漫步,而這就是羚羊峽谷此名的由來。老一輩的納瓦荷族曾將此地視為靜思與大靈溝通的棲息地。

羚羊峽谷國家公園整年中約有九個月不會對外開放。因位處於地底下,需要爬金屬樓梯深入地底,中途還可能需要靠一些繩索才能走完下羚羊峽谷,由於其進入的難度比較高,遊客較少。但攝影師較常在這邊取景。

下羚羊峽谷入口僅有一人寬,與地面同高,遠看無法辨識所以很晚才被登山客發掘。進入峽谷口後急降約50米,總長非常的長,一般遊客只被允許走到中途點。曾經發生過遊客一邊攝影一邊照相結果不幸跌落谷底的事情,所以現在都禁止遊客在下降到峽谷的當時拍照,一定要專心走樓梯。還有,在這裏奉勸各位,來這裡一定不能穿裙子,尤其是短裙。

下羚羊峽谷的谷地變化較多,某些通道不足人高,我先生就曾在轉身的時候碰撞到頭部。「上與下羚羊峽谷的參觀都需要由納瓦荷族導覽引領。以前也有遊客單獨進入峽谷,但在1997年8月12日,下羚羊峽谷中有12個遊客在沒有納瓦荷族導覽引領的情况下進到峽谷中,其中有七位法國遊客,兩位美國遊客,還有其他几位英國的遊客和瑞典的遊客。

當天峽谷所在地僅有零星的雨點,但在10英哩的上游下了約1.5英吋的雨量,僅下了15分鐘後,雨量降到0.75英吋。在降雨後的30到45 分鐘內形成了暴洪,並直接沖到了下羚羊峽谷中,這12位遊客在谷中避之不及,被突然出現的暴洪沖走,其中兩位的屍體一直沒有找到,研判是被沖到峽谷之外。最後僅有一位28歲的美國遊客生還(被搜救隊發現,他被卡在岩架上)。羚羊峽谷區域的暴洪不一定在下雨時出現,有時在遠方的上游忽然下了一陣雷陣雨,暴洪就有可能急沖至下羚羊峽谷中。後來下羚羊峽谷中就增設了許多鐵梯、安全網與繩索,以防意外再度發生。關於在下羚羊峽谷開放尾端步行的提議,也因為此意外而有眾多爭議。」(部分取材自維基百科)

我曾經六度進出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的數個國家公園,這次卻是唯一一次來到這個驚為天人的地方。這裡分成上羚羊峽谷和下羚羊峽谷,因為只有一天的時間在這個城市,所以我們選擇直接到下羚羊峽谷。其實,最好的辦法是事先透過網路訂好參觀的時間就不必等待,然而我們此行是臨時決定繞過來的,很幸運能及時參加下午四點鐘的最後一個團體。我們由一位當地嚮導也是年輕的那瓦荷族人帶領進入峽谷,他開完笑地問大家:「你們心目中的那瓦荷族是長得像我這樣子嗎?大大的肚子?哈哈哈,因為我已經不打獵了所以肚子這麼大。」其實我問過在這裏的一位年輕嚮導,他從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來工作,平時喜歡打獵,對於自己的母語早已經不流利,所以跟家裡的只說部落語的老奶奶不一樣。

年輕的那瓦荷族嚮導一邊走一邊吹著印第安笛,安靜的音符響徹在山裏更覺空靈,時光彷彿倒流,或者正確來說,在這裏,時光從來就沒有進來過?

如果可惜時間對的話,就可能拍到最完美的照片,我的叔叔曾獲美國辦法攝影大師獎的專業攝影,據他的經驗是:幾天前來到這裡,大清早太陽升起來前就出發來這裡拍照,個把鐘頭後收工回去飯店休息,然後黃昏時再來一趟,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找對的光影拍最好的照片。

然而,就我這個外行人看來,無論任何時候,這裡的美已經令人屏息了。

突然一波波細沙由頭頂飄下來,年輕的那瓦荷族嚮導要我停下來,閉上眼睛仔細地感受。

他說:「聽,這是老天在獎勵我,他說,我今天做得很棒。聽!」

我閉著眼立在峽谷下,感動得眼淚幾乎都要流下來。是的,是天籟之聲,希望也是造物者保護這一群古老的民族不至於被時代洪流給淹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7404975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3:59

美得不真實

夢一樣的殿堂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sunnypai) 於 2016-09-14 12:08 回覆:
所以是天堂,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