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 是上天賜予我們更堅強的烒煉石
2010/08/28 01:04:47瀏覽1288|回應2|推薦18

幾個月前槍殺台中角頭的毛頭小子最近自首的新聞又開始引發社會治安的話題
而這位面貌清秀的少年道出:「是台灣教育把我教出來的」
他講出這句話的時候我並不意外,因為台灣教育下的體制一向是如此
五育中首重智育,其他四育早就拋到一邊
只要考100分、考第一名就是眾人眼中的好學生,是師長與家長眼中的天之驕子
反過來,程度跟不上的同學,就已經讓家長急跳腳,讓老師失去耐性
萬一又來自背景不健全的家庭,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之下,會直接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老師連看一眼都認為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如果這位廖性少年如果把外在的挫折當作是上天磨練他的機會呢?
只要外形或背景非一般人認定的標準,被貼上難聽的標籤在所難免
可是把這個標籤在化悲憤為力量下,藉由不斷努力提昇自己而讓周遭的親友跌破眼鏡
結果不會是面對長年期的牢飯,等出來重新面對社會時,還有多少個歲月可以重新來過?
看到這件清秀又講義氣的小男生,除了為他感到可惜,更要做為自己和小啾寶的借境

我的人生最大的挫折是婚姻,一心一意向著丈夫的結果是換來無情的背叛
台灣的社會對女人一向嚴苛,獨自撫養小孩,難聽的標籤會不斷加諸在單親媽媽和小孩身上
分居的這七年,忍受了多少人對我的冷嘲熱諷,「妳已經不清白」還是「棄婦」這種傷人的標籤,又不是沒人對我講過,如果我跟廖性少年一樣放逐自己呢?豈不正中丈夫的下懷「看吧!妳就是沒有用!」

孟子曾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句話從國中我就一直謹記到現在,因為當挫折來臨時,重覆這句話會讓我更加堅強,更有勇氣去突破人生的瓶頸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請問各位有聽過有人結婚三年,因為老婆懷孕而老公抽腿閃人的婚姻嗎?當遇到上天賜給我這麼大的挫折,若我在意他人的嘲諷而放棄自己,不會在財金領域這一塊有一定程度的專業,不會因為在部落格寫文章而讓媒體界貴人注意到我的存在,這些都是在不肯向命運低頭下創造出來的成績

如今的我在念書又遇到一個關卡~經濟學,這一科多數人的分數可能不到30分,也是高考能不能上榜的關鍵,我很清楚如果放棄這一科,等於跟國考說Bye~,但想想過去在一人當兩三人用,薪水在二萬初的工作,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如果花時間認真鑽研這一科而換取四到五萬的穩定工作,即時要花好幾年時間全職念書,我都甘碩


挫折來敲門是一個轉運的機會,正面迎向它,挑戰它,擊敗它之後,眼前的陽光會向我們招手,如果廖性少年會這麼想的話,也許他現在已經考進名校而讓放棄他的老師驚訝不已,也不會傷他家人的心,看著這位才滿18歲的俊秀青年因為放棄自己而毀掉大好前途,除了為他的人生感到扼惋,我要不斷提醒自己:不能放棄!

唯有擊敗挫折讓我們學會堅強,往後的人生才會受人尊敬,成功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60425

 回應文章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磨滅的傷痕
2010/08/31 22:59

失婚最大的受害者永遠都是女性朋友。

花了莫大的時間與歷經人間冷暖才能穿上堅強的外衣告訴世人"我已堅強我無畏懼"

為同樣是女性,多給失婚朋友一些鼓勵的言語吧。

再多堅深的道理都不及簡單地一句祝福 "祝妳愈來愈好"

大姐加油,妹子永遠為妳祈禱,未來的日子會更好。

PS .....認真讀書一點啦~~啊冒昩問一句:國考什麼時候舉行啊?

Sunnia(sunnia) 於 2010-09-01 11:34 回覆:

謝謝妹子的加油打氣,我已經感覺磁場發出正面能量了

另外,高普考在每年的七月中旬
地方特考在12月中旬
其實我現在已經被行政法的申論題型和經濟學卡到
還在猶豫應該報三等還是四等考試
三等鐵定不會上,但四等多少有一點點機會
若無法一下跳到高考的級數,從普考進去,再考升等考也是一個可行的方式,而且錄取率也比較高
不能把路定的太死,我還是得等準備邊觀望怎麼規劃生涯會對自己比較有利^^


可樂
2010/08/30 22:46

請問各位有聽過有人…?

答:我在婦協待的每一天都會到到失敗婚姻案例,台灣(其實也不只是台灣)的高離婚率,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看看內政部2009年統計離婚率,去年的離婚率是八年來最低,但有趣的的是因為去年的結婚率更低。

以現代人的壽命來說,妳的3年婚姻失敗,也只佔了人生1/30,就當忘了一個國中交過的男朋友般,把小孩當成禮物般的好好珍惜。在上班時聽到婦協的講師有提到過影響單親媽媽生心理和社會發展的頭號敵人是自己去談論婚姻失敗,現代人崇尚自由與樂觀,這是時代價值,若自己先貼標籤,別人就自然讀妳標籤上的字。

我覺得婦協講師這些上課內容對我很受教,也影響我很深,我比較不懂怎麼鼓勵人,但同理心是一定要的,或許自己過去的事不值一提,但也不會再有特別情緒,看到妳分居7年都能寫得如此生動,不免有些擔心,拿廖姓少年的失敗砥勵自己,是從極度負面來學習。

失婚到重新找到自己,底下這個連結是以前做個案分析時常用到的資訊

經歷情緒階段

http://www.2yls.com/st_d/std6/twolove1.htm

恢復的過程

http://www.2yls.com/st_d/std6/twoLove.htm

小妹子,看妳的格子裡只要是這種類型的題材總圍繞在負面的失婚情緒,還記得我前幾回的回覆嗎?我拿自己婚姻失敗當例子開頭,並非要與妳分享失婚的痛苦,而是要鼓勵妳要有更漂亮的人生。

想不到小寶的媽能和妳分享了這麼多,如果我為自己訂制一個成別人會說我怎樣又怎樣的標籤,那我就真得被框在那裡了,無論妳是單親,或是有婚姻又單親,都要知道自己是為自己和最愛的人活喔。

Sunnia(sunnia) 於 2010-08-31 16:43 回覆:

大姊

其實聽了妳對婚姻的看法之後,我大概知道問題出在自己的磁場
如果對自己有自信,又很樂觀,自然會遠離負面的磁場和負面的標籤
而這些讓我抬不起頭的標籤已經透過前陣子被媒體注意到的成就感撕除了
拿這些不愉快的事只是要提醒自己,要更堅強,不要被挫折打擊到
並非我還在意婚姻,七年時間不曾和先生有往來,足以讓時間沖淡感情的創傷
唯一讓我在意的是小孩的成長中缺少了一位叫做"父親"的角色
不過我女兒也不care,從她生下來就不曾看過父親一眼,早就習慣沒有爸爸的生活
若還在意這件事,不會勇於面對曾經經歷過的失敗而把自己封閉起來脫離社會
從部落格寫文章到媒體刊登我的文章時,那種優於周遭朋友的成就感
已經讓我完完全全走出人生的陰影了
謝謝妳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