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夢想而活
2011/04/29 20:53:00瀏覽5197|回應3|推薦18

近日一則從事金融業的英國人在美國工作時,迷上台灣的珍珠奶茶
回故鄉時找不到珍珠奶茶的蹤影,毅然放下了人人眼中的高階層工作
來台灣取經,學好一整套從採購、製造到行銷包裝的流程
把原汁原味的珍珠奶茶引薦到英國,造成當地的轟動
記者採訪時,他提到為了實現夢想,周遭的親朋好友都說他瘋了
在眾人的反對中,仍然堅持自己的初衷,抱著孤注一擲的決心
把一般人眼中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化為一道驚嘆連連的奇蹟,而贏得眾人的掌聲...

從平凡的小故事裡,不禁回想當初考進財金系的我
自憑對理財的熱愛,幻想有朝一日能進去投信公司當研究員
比普通的股民早一步佈局未來的飆股,然後把賺來的錢再拿來投資房地產...

這個又單又蠢的夢想,隨著現實而逐漸遠離,而我在人生的分岔路上也不斷在思索自己的選擇
待過金融業的櫃枱工作,讓我從純文書處理的小姐,學習和業務人員和客戶打交道
從類似的工作中,喜歡上為對方服務的感覺
即使對方一個淺淺的微笑,一句簡單的「謝謝!」,都讓我有滿心的成就感
從肯定自己為服務而存在的價值,多少彌補了對五斗米的不滿

而那時我還是不清楚自己的選擇,喜歡的工作,對方不錄取
打從心裡排斥的工作,卻意外被選中,這種煩人的就業媒合,可能是多數求職者的共同困擾
直到我再度推掉一份對方願意以三萬元的薪水僱用我時,才猛然醒悟自己要什麼!

因為我嚮往時間一到就可以準時下班,渴望可以把家庭和工作切割得乾乾淨淨的私領域
無奈怎麼找都是那種「一個人當三人用」,薪水能砍儘量砍的內勤工作
讓我決定換跑道,改往公職的方向,努力去爭取公職人員的名額

表面上,公家機關福利比大多數的私人企業優,工作又穩定,但這不完全是我想要進去的理由
當初選勞工行政這一類科,是因為它可以實現替勞工朋友們服務,以及伸張社會正義的職業
最近高科技業以及保全業職員疑似過勞死的案例,讓我有機會藉由這個議題,去了解勞基法第84-1條對責任制等特殊性質工作應該受到主管機關的核定,才得以不受30條、32條、36條、37條、49條等關於工時、例假、休假以及婦女工時保護的限制

然而政府當初通融資方在企業管理的彈性運用,反而倒過來被濫用,導致不幸的案例伴隨著台灣經濟成長不斷發生,失去的不只是勞動力,不只是家庭的破碎,更是國家及社會栽培出來的人力資本之折損

多數台灣勞工不清楚自己應有的權益,以致於過度重視成本觀念的雇主藉由經濟上的優勢而違反勞工法令,去剝奪勞工應有的權益,甚至今天的新聞還出現工研院的課程內容教導雇主如何鑽勞基法的漏洞,引發社會的譁然

如果能考進勞工行政的相關單位,那就可以依職權執行國家賦予給我的權限
介入勞資糾紛而保護經濟與社會地位皆屬於弱勢的勞工,來實現社會正義,也就是內心最深層的夢想~建立服務的人生觀,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從準備國家考試以來,我的耳邊總會有考不上啦~不要浪費時間快點去找工作!
妳怎麼這麼固執!甚至還被罵我已經患有憂鬱症,應該要求助生命線,放任小孩隔代教養,........那些反對我持續埋頭在書堆的聲音

如果我沒有像那位喜歡珍珠奶茶的英國人一樣,執著於一份為弱勢伸張正義的夢想
也許到現在又是那種拿小錢在股市裡殺來殺去的投機當沖客,天天丟履歷表去面試,然後又遇到媒合不成功的窘境,我不想浪費這種無意義的時間,然後又一事無成

馬克思提到的疏離與異化的觀念,就是在講現在的非管理階級執行工作時,把創造的思維從重複的步驟中抽離,雖然泰勒大師提及的管理方式,對資本家而言可以創造更多利潤,卻陷低技術階級的勞工們進入飯碗說破就破的不利地位,人類是有思考能力的,一旦工作與思考徹底分開,那天被取代時都措手不及

那位當初不被看好的英國人成功了,我也得好好努力才行,不只是一個安穩的飯碗,不只是讓我的寶貝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更是讓我實現夢想的踏腳石

明知自己不被眾人看好,明知高手如雲、競爭激烈,都要全力以赴!用熱忱來爭取進入國家機關窄門的奇蹟!

離國考已經進入倒數計時,如果我在這關鍵時刻撐不過,就等於前功盡棄了,這段時間一定要撐過,扣掉今天在電腦前練習文筆的時間,待會還要繼續和社會學奮戰,絕不可以被心裡隱藏考不上的負面能量打敗!!!

從去年八月中以後幾乎中斷的部落格寫作到現在,很感謝持續來光臨在下小格的朋友們,為了答謝各位的持續光臨,我一直很努力在念書,為的就是正式復出後寫出具有深度的文章,透過文章去實現夢想

只剩二個月半的時間,很多資料還沒看過,也很多練習題還沒寫,我的時間緊湊每一秒都要計較,下次再上來,應該是考完試後了,這段時間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我不會忘記大家的,暫別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5152053

 回應文章

路過
像你看齊
2011/11/30 11:52

好棒喔!!

看到你考上的資訊真是為你感到開心~

我現在也是待業在家,

為了未來正在茫茫工作海中浮浮沉沉呢~

希望我也能跟你一樣,

一鼓作氣、一路向前衝,

然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勞工朋友就靠你們這種人,

爭取權益保護囉!!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夢想而活
2011/06/07 22:51

從類似的工作中,喜歡上為對方服務的感覺
即使對方一個淺淺的微笑,一句簡單的「謝謝!」,都讓我有滿心的成就感
從肯定自己為服務而存在的價值,多少彌補了對五斗米的不滿

時常保有熱情,是我們對生活堅持的原動力。

我也很喜歡享受服務別人得到一個淺淺的微笑。

因為得到的微笑愈多,自我價值也就愈高。

但有時候過度追求了,無形中卻變成一種心理負擔了,因為捨不得看見別人失望的表情。

這是我過往的經驗呢!^^

姐姐好久不見了,妹子依然獻上深深的祝福喔!

Sunnia(sunnia) 於 2011-07-18 17:11 回覆:

我和妳的想法不太一樣耶...有時幫助別人太多,有些人反而會認為是應該的,還是得看他人的態度再決定要不要付出,多少還是要保護自己,太好心時反而會吃虧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4/30 09:08
為夢想而活,誰不是呢 ?! ^^
Sunnia(sunnia) 於 2011-04-30 18:02 回覆:

每回逛林大哥的小格,都會有一種沈澱放鬆的感覺呢!
懷抱夢想,在人生的道路上才不枉此行
其實我很喜歡藝文,如果心裡惦記的俗事都解決了,再和林大哥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