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們的優勝美地(四之一)
2010/07/29 13:23:30瀏覽1520|回應1|推薦22

不再用“小小孩”來稱呼七歲的安安和五歲的岱岱,這回他們共登優勝美地的水霧山道。再用“小小”就太不公平了。下回看能不能一起上半圓頂。


這次七日遊,帶了沒來過優勝美地的姪子路克和姪女佩麗,不論他們會不會愛上這個山水,我希望能給一個比較完整的介紹。於是每個重點都走一下。第一天我們重遊南邊的瑪日波薩(Mariposa)巨木林。孩子們輕鬆地走三年前走過的兩英里山逕,



岱岱依稀記得那個可以從中走過的大樹隧道。(參考小小孩的優勝美地



大樹根


晚上我們在Yosemite West租了一個木屋(http://www.vrbo.com/260188),是這七天的基地。


第二天,我迫不急待地帶大家走水霧山道上溫諾瀑布頂(Vernal Fall)。 如果你有一天的時間,除了冰河點外,水霧山道是優勝美地另一個不可錯過的景點。


(舊照)


不同於優勝美地瀑布的綿長,溫諾瀑布和它上游的內德華瀑布(Nevada Fall)澎湃如萬馬奔騰。水霧山道沿著美西河(Merced River)通天般地向上直奔溫諾瀑布頂,瀑布如太陽雨,在陽光下閃著彩虹。大熱天裡分外清涼。山道到最後簡直是筆直向上,然後沿著山壁轉了一個彎,天地豁然展開,一片開闊的石頂,微斜,可以直滾到瀑布裡。記得第一次上來,腳不知道是爬軟了還是嚇軟了,只敢向內走,離瀑布遠一點。


溫諾瀑布頂往下看


瀑布頂是大石岩,照片石岩的左上角就是水霧山道口。


我站在下山的路口看開始下山的路克、岱岱、安安、還有傑


濛濛水霧


我的五歲小超人





傍晚興致到,上冰河點看日落。人在冰河點上一站,把優勝美地谷景,盡攬入眼。



姪子路克說得好,以前照片看了就罷了,身歷其境感覺完全不同。早上走的山道就擺在眼前,長長的優勝美地瀑布的水霧就在那裡飄著,半圓頂似乎伸手就可以碰到,而谷底優勝美地“鬧區”裡的車子,像玩具一樣在地圖似的景上移動。我其實更感動的是,看到十四歲的路克對景唏噓。登高望遠時人好像多多少少都領悟了甚麼。


路克看山


路克站在冰河點向下俯瞰


直看到谷底


記得小時候看小天使卡通,小蓮第一次落日時在阿爾卑斯山,大叫這山著火了。這天日落每個山頂都紅通通的,突然知道小蓮在喊什麼了。(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4271651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10/08/15 08:48
第三張和Sequoia NP的那個大樹根長得好像是嗎? 我也有計劃繞它一下, 現在太擁擠了, 聽說很難訂到camp site, 想要等淡季下大雪前...我計劃是用車子從東邊北邊繞下來,  真的這樣爬法, 已經是個的老人家AZ, 如果再有的87歲的老爸同行, 會有些力不從心! 謝謝分享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