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點滴】珍惜腳邊的玫瑰
2020/11/13 14:07:47瀏覽952|回應0|推薦26

時隔30年後,我再度造訪台灣最美麗的高山湖泊,彷彿乘著時光機回到年少時代:升大三前那個暑假,我們有八位登山社好友相約上山,其中四人先走布拉克桑山、新康橫斷,然後與另外四人在嘉明湖畔會合,完成南二段行程。

當時在嘉湖畔紮營的情景,記憶已相當模糊。但在行程最後,我和兩位夥伴聊天時,突然有感而發地問道:「大家出社會後不曉得還會不會再一起爬山?」他倆先是楞了一下,其中一位才弱弱地回答:「會啊!」然後我們就相約,六十歲那年大家要再一起上山。

畢業後,我的心飛向「花花世界」,將工作所賺的錢都投入出國旅遊及遊學:北京、倫敦、巴黎、德國、維也納、布拉格、希臘、羅馬、埃及……我以大學累積百岳的速度,累積遊歷的國家及城市數目。中央山脈則被我遠遠拋在腦後。

不料約五年前,有兩位山社好友相繼意外過世,其中一位還是當年許下「六十歲山林之約」的學弟。我們三人畢業後,都沒有再繼續爬山,也幾乎沒有機會碰面,沒想到他就這樣走了,我除了懷念我們共度的登山歲月外,也為他永遠無法赴約而感傷。

沒想到不久後,我的健康也出現一些狀況,更能體會人生無常,同時領悟,若想做什麼最好及時去做,因此我從台灣第一高峰重新出發,比約定時間提早了十年重返山林。如今的體力跟年輕已是天壤之別,所以現在每趟山林之行,都是對自己體力及意志力的巨大考驗。但是也因為走不快,反而有更多時間欣賞沿途風景。

現在的我也覺得人生就像登山,途中有高峰、有低谷,有荊棘、也有小花,費盡辛苦攀登巔峰後,終究得下山。而在汲汲營營大半輩子後,人生也來到「斷捨離」階段,該學會放下了。再度坐在嘉明湖畔,我已非當年那個正待振翅高飛的年輕人,如今的我,不再迷戀天邊的彩虹,只想好好珍惜腳邊的玫瑰。2020-06-29/聯合報/家庭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14876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