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歡喜、七月吉祥」祈福會
2008/08/01 10:06:22瀏覽665|回應0|推薦18


新聞轉載
新聞日期:民國
970731


七月吉祥月,慈濟邀您一同「齋戒、行善、護大地」

因應農曆七月即將來臨,本會提出「吉祥七月~感恩、孝親、吉祥月,齋戒、行善、護大地」,期盼人人以心香一炷誠心齋戒,鮮花素果代替祭品,不殺生;省下買金銀紙與祭品的錢轉作利濟人群,行善佈施;保護大地,提升生活人文的品質。

農曆七月在台灣傳統民間習俗中有諸多祭拜儀式,為了減少過度消耗地球資源,帶動民眾以疼惜地球的行動招吉祥的觀念,慈濟特別提出七月吉祥月的呼籲。

每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同時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燃燒紙錢不只傷財,對空氣品質和健康來講都有很大傷害。

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盧蕙馨教授表示,普渡是民間信仰,融合了佛教和道教的儀式,加上歷史背景和風俗民情所延伸出來的,是農業社會的思維,現在人必須要提昇層次。盧教授強調,心意最重要,儀式可以改變,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人類的行為也必需有所調整與提升。

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木柱則表示,「農曆七月」其實也可以用一個和傳統很不一樣的方式去處理,但卻可以達到同樣的功能。換言之,七月也可以是「吉祥月」。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七月乃是吉祥月,也是感恩月,同時也是孝親月,更重要的也是歡喜月。為了宣導七月吉祥月的觀念,本會特別製作了宣導光碟、廣播公益宣導帶、《吉祥七月》專題網站等推廣工具供社會大眾參考運用。專題網站中包括有證嚴上人對七月吉祥月的理念闡揚,及宗教學者、人類學者、醫師、營養師等專家學者針對吉祥七月的正確觀念加以說明,此外也有電子平安「福」桌布供民眾下載。

台北新店慈濟醫院營養師也推出具有「歡喜感恩吉祥」概念的祭品組合包,以「心生吉祥、心生歡喜、心生感恩」的「三生」代替傳統的「三牲」,邀請國人一起挑選符合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當令當地、低碳里程的食材,過一個別具「減碳、齋戒、環保、檢樸、健康」意義的農曆七月,為健康加分。

本會也將在全省舉辦「感恩、歡喜、七月吉祥」祈福會,會中將安排人物見證分享與七月齋戒月的呼籲,讓大眾了解齋戒是保護自己身心,也搶救瀕危地球的最有效方法。誠摯邀請您一起,讓人間七月成為灑淨的感恩歲月,變得清淨吉祥又歡喜。

新聞提供:佛教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吳季春



《吉祥七月》專題網站:http://www2.tzuchi.org.tw/case/2008virtue-07/index.htm

敬請點閱,感恩!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18&aid=209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