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忘村》現實的憂愁與小確幸
2017/02/02 16:15:49瀏覽1180|回應1|推薦4

顯而易見,這是一部以古諷今的寓言式電影,架空的背景裡不難看出,那就是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外國人口中的「福爾摩沙」臺灣。

雖說是喜劇,但觀看時卻充塞著滿滿的哀愁,它其實一點也不歡樂,而是導演陳玉勳透過喜劇形式的陳述臺灣很難「走出去」的悲傷──安居於一隅的自欺欺人式的自得其樂,而歡樂平安的生活背後,健忘的背後,背負著的是說不出的黑色,何以殺人?何以賣村?何以健忘?每個人背後都有其原因,反觀回來,導演的脫臺獨言論,不正呼應著《健忘村》的黑色諷刺嗎?

某種程度上,《健忘村》可說是陳玉勳導演「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警示語,現實環境中,沒有誰能充當英雄跑去暗殺那不斷武力恫嚇我們的敵對國家,片中以「健忘」收尾更是導演期望咱們生活在這個移民的島嶼裡,大家都是外來客,都忘了過去吧,好好在這塊土地生活,和和樂樂相處,別再分彼此了,那是導演的期許。

《健忘村》描繪的世界不是一個完美的童話,試圖藉著童話般的情節,歡樂的氣氛,讓人忘了一時的憂愁,姑且撇開政治論述,村民們的可愛,以音樂的形式出現的「一片雲」強盜們,或是以港式王爺形像出現的強權者,都可愛至極,片尾曲〈一片雲〉更生動的描繪了我們現在的日常生活,幽默看待吧!當生活不如意時,就忘了吧!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就是這麼可愛,健忘,開心,溫暖的過著每一天。

而當沈浸在最後那場精采的高潮武打戲時,不免心生:勳導,你為何不拍成武打動作片啊?這才想起某日與導演FB時,他說不拍動作片,但勳導,你很有拍動作片的潛質啊,真的不挑戰一下嗎?

本片斥資三億的大手筆,勳導戲稱花大錢好難!想來票房要賺回來更難!希望大家能進戲院支持這難得的類型電影,而且是愛臺的勳導拍的我們的故事,看看大家在其中看出勳導隱藏了哪些寓言。(啊,突然好想看台語配音版啊~~~超適合的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90726552

 回應文章

電影癡(蘇士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03:08
您說的確實是,只是下筆時一來不想著眼討論政治,而本片又確保很政治,不奇怪何以被對岸禁了。基於喜劇基調,文不知不覺就寫得光明輕鬆些,但您可以看得深入,為您為導演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