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天一夜》清楚的映照了我們內心裡的善與殘忍
2015/08/26 07:46:00瀏覽829|回應0|推薦4
一部電影不到一百分鐘卻只描述兩天一夜的故事(還要扣掉睡覺時間),卻贏得國際影評的肯定,它的力道絕對不單單只是故事本身那麼簡單。

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盧克達頓Luc Dardenne)的最新作品《兩天一夜》(法语:Deux Jours, une nuit,英语:Two Days, One Night),改編自真實社會事件,劇本構思超過十年。有著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透過鏡頭,宛如實境秀,跟著故事主人翁珊德拉(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飾演),看著她如何利用一個周末「兩天一夜」,爭取自己的工作權,一一拜訪同事,請他們在週一上午的投票中,同意她回去工作。

看似雇主很維護勞工工作權益,甚至要不要解雇一個勞工都還要大家投票決定,好像很公正、很民主,但事實上是,透過雇主(資本家)的介入,把它變得複雜化───雇主要大家在「讓她回來工作」與「多一筆1000歐元獎金」作選擇。

於是,這「兩天一夜」珊德拉的拜票、拉票過程,看到的,就是赤裸裸面對社會的現實與人性,而偏偏珊德拉精神崩潰後(電影中沒有交代她的病因、病情),變得很容易沮喪、變得很脆弱、容易哭,親自上門拜票,對她來說,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更何況,她也知道,一碰到挫折就會再度情緒崩潰。

單單兩天一夜的單純事件中,卻傳遞了勞工對抗資本主義的「小蝦米與大鯨作戰」的不可逆,更看到資本主義的「陽謀」,在看似民主與合法化下,以金錢操弄人性的現實,放大來看,更是資本主義與民主體制掛勾的微小具體體現。

瑪莉詠柯蒂亞的演出,在這部電影,更成了成功的關鍵,因為全片環繞著珊德拉,她跟人的互動、溝通過程,鋪陳了珊德拉不得不為工作跟人低頭的過程,帶著病還得堅強的低聲下氣,還要顧慮同事們跟她一樣需要錢的處境,正常尚且非常為難自己了,更何況是她,即使在好友和老公的支持下,銀幕外的我們一邊看一邊不忍一邊希望她的同事們能支持她。

不同於《烈愛重生》的堅毅、不同於《玫瑰人生》感性、不同於《終極殺陣》甜美,瑪莉詠柯蒂亞成功詮釋珊德拉的多愁善感、善解人意,同時也看到她掙扎活著的人生,細膩的情緒轉變,甚至因同事們的支持而堅強,讓這場因工作權的拜票旅程,成了她個人逆轉人生的關鍵,也看到從如何慢慢找回她的自信,堅定的走出自己。本片為她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更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以達頓兄弟導演的作品中,這部電影,可以說,人性的「惡」最為內化。《兩天一夜》的觀影重點,更多的是,銀幕外我們的內心,達頓兄弟導演非常成功的以單純的影像、單純的事件,將話題與基層勞工的處境,甚至是人性的善與現實面,傳遞出來。

它的「後座力」之強,讓人看完結局後會深深被撼動,為珊德拉而撼動,更深深佩服達頓兄弟導演鋪陳故事的功力,更會想,如果你是珊德拉,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珊德拉的同事你的選擇是什麼?如果你是珊德拉的雇主,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它清楚的映照了我們內心裡的那個善與殘忍,而這正是達頓兄弟導演在本片隱而未說的那個「惡」。

原刊於「遠傳影城」http://vod.fetnet.net/review/pe999999/vd000000687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861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