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吃 (07) 百年黃氏蝦仁肉圓
2006/12/25 22:54:16瀏覽6638|回應12|推薦57

                               

台南小吃 (07) 百年黃氏蝦仁肉圓         

   會吸引我停下來的是路旁一具古老的手壓式抽水「ㄆㄨㄥ」浦,至少都比辣媽我年紀大吧 ! 蹲下來仔細看上面還是日文,現在還可以打水,好奇的動手玩,才又看到旁邊晾著兩個罕見竹編的大蒸籠,這還真稀奇,抬頭一看,原來是巷口一家賣蝦仁肉圓小吃的 。

攤位上,老闆娘正好掀起竹編的大蒸籠,白煙冒出迅即朦朧,飄來一陣香氣,饞蟲摧我走近,老闆娘手腳利落地打包外帶,怪~~~ ! 一口氣包了十個,我問那中年顧客 :「你常來買嗎 ? 好吃嗎 ?  

他點點頭回答 :「我們公司同事都愛吃,下午吃點心大家輪流來買。」

有顧客推薦的一定不錯,我們也也點了2份,小盤裡3個比乒乓球略大的乳白色肉圓冒著熱煙,淺咖啡色的沾醬環繞,頂上一小撮芫荽彷彿畫龍點睛 

我先拿數位相機拍照存證,免得被我唏哩呼嚕吃下肚,挑嘴的女兒很難得的邊吃邊誇讚 :「皮Q、肉嫩、蝦仁很新鮮、沾醬的味道很清甜,味道恰到好處。」 

坐在一旁的先生靠過來侃侃而談 :「我們這家店已經傳承至第三代,約近百年了,我們用的蝦子是硬殼火燒蝦,肉質特別結實,一般店很少用這麼重本。」

原來是老闆,閒聊談及台南百年來的鄉土小吃,「一府二鹿三艋舺」,其中「一府」指的就是台南府城,三百多年前就有福建人渡海而來,每開墾聚集一個村落就會建一座廟宇,作為居民信仰的中心,廟宇的附近小吃攤應運而生。

百年前黃氏家族有漁船補硬殼火燒蝦,於是他們祖輩直接向漁船購買蝦子做成蝦仁肉圓和蝦捲在廟旁營業,家族成員歷經數十年樹大分枝,小小路邊攤也擴展為店面,黃氏蝦捲遷往台南市成功路靠近金華路口黃氏蝦仁肉圓則遷往台南市中山路79巷巷口現址,這兩家在台南的百年小吃都佔有一席之地,尊照古法製作,能流傳百年決非浪得虛名。

看老闆談的口沫橫飛,我也順勢打蛇隨棍上問道 : 「為什麼你們的沾醬看起來沒甚麼特別,但味道就是和一般的不太一樣 ? 很自然的甘甜,好像還有些似有若無的清香 ? 」老闆笑而不答。

女兒忍不住跳出來替老闆講話 : 「哎呀 ! 這是人家的商業機祕,別再問了啦 !

不知道是否我們無意間的激將法,老闆竟然大方地吐露保存了百年的家傳機祕 : 「多加了一味冬瓜糖。」

就這樣而已 ? 卻大大的不同,真應驗了俗話說的 :「江湖一點訣嘸講你不知

「我可以公開嗎 ?」我訝異的問老闆,他笑咪咪的點頭同意。

地點 : 台南市中山路79巷巷口

電話 : (06) 228-0568

……

感謝 本篇文章登上 聯網 貼心下午茶 95 . 12 / 2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155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
2007/02/26 21:39
有機會可以試試東門圓環那頭民權路一段(舊稱建國路)建國戲院對面的蘇記. 除肉圓外, 芋粿也不錯! 這攤賣了60多年, 獨家醬料是將蝦殼倒入醬汁裏熬煮, 嚐起來又鮮又甜. 北部人可能吃不慣府城人喜歡的甜味...

Daddy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用結果
2007/01/09 00:29
冬瓜糖用來滷肉居然很對味,哈哈!
士為知己者死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瓜糖
2006/12/28 13:52
我現在做菜完全不用味素.這玩意兒對人體很不好.發明的日本人也完全不用.好像台灣和大陸都還在大量使用.現在台灣有些餐廳或麵店也標榜用大骨熬湯.不用味素.所以他這用冬瓜糖的商業機秘.我們或許可以拿來使用喔 ! 過年拜拜的糖果裡就是有冬瓜糖.每次拜完我都丟掉.今年可要留下來.熬湯時加一小塊試看看.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機密講了
2006/12/28 13:37

沒有耐心恆心    一樣弄不出好吃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白胖可愛
2006/12/27 02:20

我也愛吃清蒸的肉圓

尤其蝦仁的更是鮮美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仁肉圓
2006/12/26 23:15
我不喜歡吃用油浸的.那有些可怕.還是清蒸的爽口.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26 22:12

亞薇姐^^ 聽聽 不喜歡就砍掉嘿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06/12/26 21:48

捏捏最愛吃台南的蝦仁肉圓, 不會太大顆, 皮也不太厚.

只在台南的 SAKARI BA 吃過一次好吃的蝦仁肉圓,  SAKARI BA 搬遷後, 就不知去向

有機會去台南, 一定得去亞薇姐介紹的這家吃過過癮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26 21:42

下回去高雄時 就去吃看看嘿^^

對了!亞薇姐 我上星期去高雄出差 有去旗津吃番茄喔~~還真好吃耶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生活小舖城市問候您祝福您


卒ㄚ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咧
2006/12/26 14:40

善變的公司在高雄鳳山

最有名的也是蒸的肉圓唷

一顆5元,善變一次可以吃上10顆吶

好吃的咧!!歡迎辣媽若有到鳳山來一定要來嚐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