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眼看新聞〉越南排華暴動
2014/05/16 19:30:00瀏覽296|回應0|推薦0

「經濟部統計,首波衝擊平陽省、胡志明市、同奈省等越南南部台商逾100家,遭放火廠商達11家,包括自行車(如ASMSA等)、鞋業與家具等,昨晚暴動出現持續蔓延到北部、中部的跡象,導致業者紛紛停工、避難,造成的營收損失初估超過數十億元,甚至不排除衍生產業斷鏈危機。在各國中,台商是受創最重者,遠超過中國大陸。」(引自中時電子報5/15唐玉麟、邱琮皓╱台北報導

TVBS報導(5/16)則指出我國經損上看百億。

越南政府向來強勢,據說默許這次暴動。我倒是有些陰謀論:

第一:中越政府向來亦敵亦友,各懷鬼胎。也許兩國高層商量好了,越南默許示威暴動平息國內緊張情緒、中國建議暴動針對台灣廠,不但把損失全部轉嫁到台灣身上,而且:

1. 向台灣示威,表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其實只有遇到倒楣事我們才是中國的一部份)

2. 威嚇台商:台灣政府應變能力不足,第一時間照顧不到海外台商,台商在中國還是乖乖聽中國政府的話,不然就倒大楣吧!

3. 抗議服貿:敢不通過我們上國提出的不平等條約是吧?哼哼,先斷了你們在別國的貿易!

結論是:只有台灣把中國當作經貿合作對象,中國政府向來把台灣視為敵國,對付我們用的都是戰略手段。拜託政府清醒一點。獨立只能做不能說、反抗也只能做不能說,不要再打口水內耗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337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