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ILOT - 太空梭三十回顧
2011/07/11 13:18:41瀏覽8725|回應17|推薦166

引用文章: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已經謝幕過一次的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太空梭,兩天前(美東時間7/8 11:29)順利升空,執行最後一場安可曲的演出。1981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首次執行代號STS-1的任務時也點燃了太空旅行、太空殖民、月球基地、甚至火星基地的夢想,沒想到30年後STS-135執行最後的任務,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不但對太空梭將劃下句號,同時也熄滅了對太空探索的熱情!

瓜牛1981年來到美國留學,1987年到1994年間有幸在NASA的詹森太空中心任職。這兒是載人宇航飛行中心,太空人都是在這兒接受訓練的。大多數的太空人也就住在休斯頓。早先我們那兒犒賞工作績優的員工去佛羅里達州參觀太空梭的發射,但是太空梭發射常會延期而使得不少員工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因為太空梭回航時間及地點都非常準確,後來的績優員工都被送去參觀太空梭的降落。


詹森太空中心有許多爲了訓練太空人而設立的飛行模擬器。隨著電腦技術的進步,那些由電腦算出來的顯示微妙微肖。再加上音響及油壓器的配合動作,那升空的模擬器真讓人歎為觀止。但是回航降落的模擬器就一直沒能讓太空人覺得逼真。那是因為回航時太空梭由無重狀態下進入大氣層時速度可高達六千公里的時速,太空人所見到的窗外景色盡是因高速磨檫而產生的火光。回航是太空梭任務中最危險的一環。太空總署希望能多訓練幾位太空飛行員能熟練的降落太空梭。那時太空總署有位曾經任職陸戰隊司令的Pearson將軍,他于1993年初批准了把模擬器帶入太空梭的計劃。這回航模擬的電腦程式原先與升空或其他模擬的程式都是運作在SGI的電腦上。但那些SGI的電腦少說也有上百磅再加上六七十磅的顯示器(monitor)總有幾百磅重。除了重量外,她的體積也不小,要把SGI電腦搬進太空梭是不可能的。

在此稍微介紹一下SGI這個公司。你知道“李開復”嗎?他曾是谷歌(Google)大中華的總裁。在他的微博介紹中提到他任職過的幾個公司 - 蘋果,SGI,微軟,谷歌。SGI在太空,飛機及汽車製造廠中被用來設計及模擬。在電影界非常出名,許多卡通及電影的特殊效果都曾由SGI電腦畫出來的。1993年所出的“侏儸紀公園”就是使用SGI電腦來畫出那些逼真的恐龍!Google總部的園區就是以前SGI總部的所在地!

1993年時手提型電腦還在醞釀期,NASA選了Panasonic的一款輕便型電腦【見下圖】。要把模擬程式從SGI電腦搬到Panasonic電腦上可是遇到不少難處。其中的一個瓶頸找了幾個部門都沒法解決,有人建議讓我試試。那時來找我的人也沒告訴我這個是個難題,我做了幾天解決不了,心中有些壓力。我就把那難題藉著禱告請求我所仰望的耶穌來賜聰明智慧。第二天,我要求與製造廠商的工程師談一談。沒想到幾天後,一位來自日本的工程師出現在我面前!可惜我聽不懂他的英文,他也聽不太懂我的英文。本來想找一位會日文的翻譯,沒想到這位老美聽得懂我們兩人的英文。我說一句英文,這老美用他那標準的英文再說一遍,那日本工程師用生硬的英文回我的問題,這老美重複一遍。就如此英文翻英文的談了將近一個小時,也讓我得到重要的線索去解決那瓶頸。不到兩週的時間,那程式不只達到了所要求勉強過關的速度,在運作時可以比要求的接收速度快個幾百倍呢!真要感謝神!程式完成後,還要讓這輕便電腦通過飛航測試【flight certification】。因為太空梭回航前是在無重力的軌道上,電腦的設計需要稍加修改才能上太空。我們又與一批日本來的工程師開會,那時我們都知道如何溝通了這個計劃項目破了NASA的記錄,從計劃被批准到完成只花了九個月。

1993年10月18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STS-58在任務中首次使用了PILOT回航模擬並得到好評。從那時起,我就一層一層的去領獎。1994年5月初我接受了SGI的挖角而加入了這總部在加州的科技公司。下面這獎狀是太空總署署長于1994年5月19日[1]所簽發的【我已在SGI上班了】。幾週後,我因公回太空中心辦事順道去以前的實驗室看老同事們。我以前的小主管交給我一個大包裹並要求我當場打開。因為如果是我離職前用公款訂購給實驗室的東西,那就要留下來。結果裏面就是這一份大獎狀。還好因著它的大,最近搬家時沒有跟著其他老舊文件被丟了或打包入箱!


一個多月前的5月19日,當奮進號太空梭正在太空執行倒數第二次的太空梭任務STS-134時,瓜牛被召去解決一個與此次任務有關的電腦系統問題。當我在辦NASA訪客的識別證時,那辦事小姐說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哈哈,我並沒有把那大獎狀帶給她看喔,她在我的駕駛執照上看到兩個5月19日呢!

註1:這獎狀下的日期就如美國的婚禮請帖一樣用英文把數字拼出來的,我一直到這次搬家後再看了這獎狀後才發現這很湊巧的日子!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54145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6/10 04:27
精彩的經驗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6-12 02:50 回覆:
太空梭退休了,下一步由SpaceX接手。
將來美國要再登陸月球還不知要等到何時呢?
谷哥懸賞三千萬讓機器人登陸月球,不知到時才會再回去呢。
想要登陸火星那是奇想!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ILOT - 太空梭三十回顧
2012/04/19 06:34

Hi sparkie,

          Thanks for your respond, I can see your article image now.

          Hope you and your familly do well.

          Blessing.

          P.S.  How do you fix the image issue ?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4-20 13:05 回覆:
我沒有改變任何地方,可能新版UDN使得那些影音重現了!
我的電腦是英文版的,也常用簡體,中文都得使用UTF-8/Unicode而非BIG5.
新版UDN正好配合了我的需要!微笑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in 2012
2012/01/12 07:59

Hi Bro Sparkie,

     Still can't see the image, I don't use apple computer, using regular window explore.   I don't use other handy device ( such as blackberry ) to check blog.

    There is message at your guest book, please check it out.   Thanks.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4-11 23:43 回覆:
謝謝姊妹來拜年! 瓜牛最近缺席一陣子,不知您還好嗎!
我會去訪客簿那兒回應你的留言!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9 10:00
瓜牛 安安
過完聖誕節,接著就要迎接 2012 的到來囉,
中醫學習者獻上滿滿的祝福,祝您新年快樂喔。

中醫學習者祝您新年快樂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4-11 23:46 回覆:
謝謝您來拜年,還好猶太人的新年是三月底,在此也向你拜個晚年!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ILOT - 太空梭三十回顧
2011/12/20 17:40
Hi Brother Sparkie,
Thanks for your reply, did you check the previous article that I also left the message, regarding if you could fix the problem regarding this article image couldn't be seen
Last night, I forgot to mention it's not 回航控制的問題 
那回航模擬器在太空梭上用了約六七年吧!NASA訓練夠多的太空人後就不再使用了!回航模擬器 feature is to substitute 太空人? Sorry that I am not in the same field, hope you don't mind if I ask not-too-smart question
2003年哥倫比亞號爆炸並非太空人之過(不是回航控制的問題)。
那次太空梭升空時有些防熱磁磚被打掉了,回航時高熱燒穿了機體而爆炸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2-04-11 23:50 回覆:

Sorry for the late response, I am catching up.

回航模擬器是訓練太空人控制返航時高速的飛行。

回航模擬器不是用來替代太空人的儀器!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ILOT - 太空梭三十回顧
2011/12/19 16:43

Dear brother,

After I read your reply,

太空人都知道他們的工作不但很有挑戰性更有危險性。

1986年一月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時炸毀!瓜牛是在1987進入NASA工作。

1994年我離開NASA,這段期間太空梭飛行都很安穩!

2003年二月(中國新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回航時失事!

非常令人痛心!我那回航模擬器就是在哥倫比亞號首次正式使用。You feel 非常令人痛心, becuase 回航模擬器就是在哥倫比亞號首次正式使用,哥倫比亞號爆炸,  NASA doesn't use your 回航模擬器 again ?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1-12-20 11:12 回覆:
Dear Sister,
你看文章非常仔細。你的問題以前只有一些在NASA的同事問過我!
那回航模擬器在太空梭上用了約六七年吧!NASA訓練夠多的太空人後就不再使用了!
2003年哥倫比亞號爆炸並非太空人之過(不是回航控制的問題)。
那次太空梭升空時有些防熱磁磚被打掉了,回航時高熱燒穿了機體而爆炸。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crater lake 遊記
2011/10/19 06:04
謝謝瓜牛光臨敝格“,新作想必快要出爐了。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1-10-23 12:44 回覆:
哈哈,被催稿了!
你可能要體會一下蝸牛的速度了。
本來下一篇想要寫陸戰隊日記的!
看來改寫Crater Lake好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好愛你喔!
2011/10/16 12:04
好久沒看你貼新文章
原來在忙著解決問題

期待你的兒子快快畢業
好讓我們看到你的回憶錄
請問還要幾年ㄚ?

主耶穌真是愛你!
好羨慕喔!(^_−)−☆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1-10-23 13:13 回覆:
新天新地要等瓜牛寫回憶錄?
其實大事記都快完成了。
要寫成回憶錄還得加許多細節呢!
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是在陸戰隊那一年多的時光。
前兩年才又把那時寫在活頁紙上的日記找出來了。
在成功嶺和政戰學校受訓時還可以在厚厚重重的日記本上寫日記。
下了陸戰步兵連,經常在外訓練演習。
所有的東西都要背在身上滿山遍野跑。
每次要出外幾天野營訓練或演習就帶幾張活頁紙。
常常夜間點著蠟燭寫日記呢!

小牛現念二專,還有一年。但是畢業後,他要馬上去念飛行學校!
瓜牛還得忙幾年呢!
還是慢慢等一篇一篇的短文吧!

主耶穌愛我,愛你,也愛世上所有的人!
許多我們遭遇的難處都是化妝的祝福呢!
人人都怕的陸戰隊日子的確度日如年,但是回頭去看時,實在是滿了祝福與恩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畫面了
2011/10/16 00:15
這次畫面看到了
等吃完早餐就來回應!(^_−)−☆
謝謝瓜牛的通知!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之光
2011/09/06 23:23

Wow!瓜牛真是擁有金頭腦,華人之光!

印象中曾兩度被太空梭驚到(忘了哪一年),一次是回航,還好安全返地球;一次是升空不久就爆炸。無論如何,我都非常佩服你們這些科學家異於常人的金腦袋。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1-10-15 13:26 回覆:

六月姊真會誇獎人!這做人的長處該和你學一學

太空人都知道他們的工作不但很有挑戰性更有危險性。

1986年一月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時炸毀!瓜牛是在1987進入NASA工作。

1994年我離開NASA,這段期間太空梭飛行都很安穩!

 2003年二月(中國新年)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回航時失事!

非常令人痛心!我那回航模擬器就是在哥倫比亞號首次正式使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