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球探水
2009/10/12 05:21:25瀏覽5960|回應1|推薦11
瓜牛在NASA的實驗室曾設計過月球基地.
那時有兩大難關要突破 --
1) 沒有大氣層保障的情況下如何防止隕石擊毀月球基地.
2) 人類若要長期居住其中如何供應所須的水份?
對於第二個問題NASA很希望能在月球上找到水源!

科學家一直希望以月球作為探索太空的基地,但欠缺水源是最大障礙。
若果月球有水源,除了可以供太空人飲用外,更可以分解成氧氣和氫氣,
前者供人呼吸,後者可作燃料,減低從地球運送物資的負擔。過去有多項研究,
認為月球兩極可能有冰,但科學家一直沒有證據支持。

去年十月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發射了無人登月探測太空船「月亮船一號」.
「月亮船一號」載有美國太空總署的探月儀器。
這一年來,美國布朗大學研究員檢視了送回來的有關數據,
發現證明水存在的光譜分析證據,且愈近兩極水層愈厚。
而且據報這些水分「大量」而且「不斷形成」,
科學家認為這重大發現或會改變探月工程的面貌,
令人類在月球上興建基地的夢想可望在20年內實現。
這次突破性發現被視為「印度的勝仗」,美國提供的探測儀器和分析技術亦功不可沒。

下圖為NASA所發表任務新聞中的對照圖:

科學家指出,月球上的水所指的是水分子,還有在月球表面數毫米上那些塵土分子互相作用的氫氧根。
月亮船一號發現,月球土壤含水量雖小,但超出預期,日後可望供太空人使用。
美國科學家指出,一立方米的月球土壤,可以抽出一公升水。

印度為在太空競賽中追趕中國,積極與美、俄等國合作,更在美國協助下取得成績,
為該國帶來重大鼓舞,亦凸顯中國面對的競爭壓力。
中 國、美國、俄羅斯及印度等大國近年紛紛啟動登月計畫,引發新一輪太空競賽。
月亮船一號雖是印度衛星,卻裝有美國太空總署的礦源繪圖儀。
分析指出,美國是出 於分擔探月費用及科學合作的考慮,所以願意與多國聯手探月,
印度亦與俄國攜手進行不載人探月太空任務。印度計畫在2020年進行首次載人探月計畫,
較中國 的計畫還要早四年,月亮船一號發現水,無疑為印度帶來極大鼓舞。

不過,印度探月計畫一直在國內引起爭議,批評者指印度不少貧民溫飽亦成問題,
當局不應把錢花在昂貴的太空競賽。對於今次發現,印度媒體和民間亦抱審慎態度,
《印度時報》在有關報導的標題上打問號,強調消息仍有待證實。

美國航太總署(NASA)計畫在十月九日以一枚火箭撞擊月球表面的隕石坑,再以觀月衛星觀察揚起的塵埃,以偵測月球表面是否含有水分,預料這個撞擊程度大到可以從地球上用望遠鏡觀測到。NASA網站將實況轉播這項撞月行動。

NASA認為月球南極永久陰暗區下面可能存在水冰或氫資源,利用撞擊將有機會使其釋放出來。若數量足以開,採今後太空人登月後便可就地取材,不必再運水。NASA與白宮正評估重返月球計畫,這項撞月計畫因而被寄予厚望。

NASA六月間發射的「月球隕石坑觀察與感測星」(LCROSS)正在繪製月表地圖,目前附掛在一具二.二公噸重的空火箭上,直衝月球南極區而去。台灣時間九日晚間七時三十一分,與衛星分離的火箭將以時速九千公里、比音速七倍還快衝撞永久陰暗區的Cabeus隕石坑,並揚起近十公里高的塵土。

緊跟在後的LCROSS將以彩色攝影機拍下撞擊實況,及飛揚的塵土和碎片,並將畫面即時傳回地球,LCROSS接著將穿越這些塵土和碎片,探測其中是否有冰,四分鐘後,LCROSS再衝撞月球,但激起的塵土高度只有前一次撞擊的三分之一,撞擊後一小時內,科學家就可知道該區域是否含有水分,估計衝撞爆炸的威力相當於一.五公噸的黃色炸藥,揚起重達三十五萬公斤的塵土,並將在原有的隕石坑裡形成一個約奧運標準游泳池一半大小的新隕石坑。

這次任務是由NASA Ames 中心主導並成功的撞擊月球南極表面.
可惜撞擊後並未出現預期的十公里高的塵土.
分析結果也得一陣子才能出來.
這些原因使得一些天文迷失望!

下文是由世界日報轉載:
月球有沒有水?這一大太空謎團仍未能立即揭曉。原因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9日早上兩次成功撞擊月球南極表面,以尋找地表下水存在的線索,但原本預估的撞擊閃光現象並未出現,探測器也未傳回圖像。守候在NASA網站等待結果的天文迷紛紛抱怨,說這次撞月探水是「虎頭蛇尾」。

早先報導稱,NASA 表示,在成功撞月後近半小時,將發布及時更新照片,同時發放最新拍攝到的照片,還說撞擊點可明顯說明有無存在水分,在撞擊一小時後便能得出發現水分的分析結果。但這些「預期完全落空」,天文迷在NASA網上所看到的都只是「在撞擊途中的照片」,批評聲浪不斷。但NASA強調儀器運作一切正常,紅外線鏡頭也感應到熱力變化,顯示有爆炸。

一大早起來欣賞此次撞月的天文愛好者感到失望,不知究竟發生什麼事,有的認為這次撞月有點「虎頭蛇尾」。天文迷馬洪(Jim Mahon)直言結局「掃興」:「我本以為會看到閃光或是火焰閃爍」。但NASA卻沒有提出解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3397777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瓜牛兄有何意見﹖
2009/10/25 12:43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09-10-26 14:12 回覆:
瓜牛沒有親眼見過UFO,但 阿波羅11號時成為第二名(在尼爾·阿姆斯壯之後)踏上月球的人而聞名的伯茲·艾德林.以及阿波羅14號太空人艾德加·米切爾都提到見過UFO.

爸爸在抗日勝利後直到1949年去台灣前曾在上海夜間看到過飛碟.查了一查世界各國發現UFO出現的記載多以1940年代最多.個人認為在1945年投下兩顆原子彈於日本以及那之前的好幾次核子試爆震驚了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或地心人搭UFO來地表查看!

前亞利桑那州州長前幾年也提到他親眼見過巨大的UFO於鳳凰城上空.等我有空把收集到的一些資料整理出來再寫一篇文章來探討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