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大工銀退場 快馬加鞭
2016/03/23 23:07:49瀏覽177|回應0|推薦0

 

2016-03-23 03:25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工業銀行退場加速進行,台灣工銀即將改制轉型王道商銀,台工銀本身直接投資與旗下創投的投資部位,合計已經大降約三成,開發工銀原訂今年9月上繳工銀牌照,也可望提早到年中以前,兩大工銀退場連帶旗下創投也持續減碼,將降低投資報酬波動影響,使公司獲利趨於穩定。

台灣工銀去年底獲金管會許可改制商銀,預定明年元旦改掛王道商銀招牌營運,屆時工銀牌照即須上繳,而開發工銀則是因為隸屬開發金控,因此在開發金2014年9月併購凱基銀(原萬泰銀)後,開發工銀本身仍維持獨立,可依金管會給予兩年期限,也就是在今年9月才須繳回工銀牌照。

不過,工銀牌照上繳、走入歷史,不等於投資水位要同步歸零,金管會均有給予緩衝期,只是基於獲利穩定與收益結構考量,兩大工銀不約而同都加速調降直投水位。

據指出,台工銀原本直投部位加上轉投資兩家創投,合計投資部位約四、五十億元,到去年底已經降到約30億元左右,根據台工銀規劃,明年起改為王道商銀後,原本台工銀的直投部位仍有剩餘,將比照過去兆豐銀前身中國商銀合併交通銀行做法,直投部位仍掛在王道商銀下,但會逐步歸零,兩家創投也因為受限商銀轉投資規範,也同樣會逐步減碼至解散。

開發工銀則是將在上繳工銀牌照後,轉型為創投控股公司,繼續控有原開發工銀轉投資的國內外創投,但是所有的投資水位必須在2020年降到約320億元。由於去年相關投資水位就已經減少百億元,因此減碼速度加快下,開發金內部評估不必等到2020年投資水位就可達標。

台工銀與開發金均認為,轉型商銀、減少本身直接投資水位,有利於獲利穩定性,尤其國際金融市場近年來動盪不安,投資損益波動大,因此轉型商銀除了可以提升資金運用效益與槓桿倍數外,減少直投部位也有利於獲利表現趨穩,吸引投資者青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119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