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銀去年經營績效 寫3新高
2015/02/04 13:00:01瀏覽264|回應0|推薦0


2015-02-04 03:38:23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受業務持續開放、海外獲利占比提升影響,金管會昨(3)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本國銀行獲利金額、資產報酬率(ROA)與淨值報酬率(ROE)三大經營績效指標全面提升。去年獲利以逾3,200億元寫下新高紀錄,ROA與ROE分別提到達0.8%與11.88%,同步締造新高紀錄。

對此,金管會強調,一般國際間大型銀行的水準,ROE約在15%,ROA則需超過1%。國銀數據雖大幅改善,但距國際水準仍有段差距,迎頭趕上是未來的重要目標。

ROA、ROE兩者均為觀察銀行經營績效的重要指標,數值愈高表示銀行績效、獲利情況愈好,但ROE與股市的連動性更高,因此在分析上更受到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國銀逾期放款占總放款比率為0.25%,月減0.03個百分點,創有統計以來最低水準;加上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比率為516.38%,較上月底大增74.31個百分點,亦創歷史新高,顯示本國銀行在獲利大為改善的同時,資產品質也相當強健。

金管會官員說明,備抵呆帳比率大幅提高,係因金管會去年公布銀行不動產授信的1.5%,要提足備抵呆帳的措施後,部分銀行去年一次提足所致。

昨日公布統計顯示,39家本國銀行去年全年稅前盈餘為3,200.76億元,再度刷新去年2,576億元的紀錄,連續五年創新高,改寫銀行業獲利表現;如果加上外資銀行在台子行的208億元,全部獲利則為3,409億元。

所有國銀獲利最高的是中信銀的388.74億元,另四名依序為兆豐銀(301.56億元)、北富銀(210.19億元)、國泰世華銀(204.45億元)、一銀(158.62億元)。

官員分析說,去年ROA和ROE兩項數據創歷史新高,歸功於業務不斷開放、限制持續鬆綁,如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採負面表列的做法,讓

圖/經濟日報提供

OBU及海外分行獲利大幅成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061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