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互設分行 國銀賺輸陸銀
2015/02/18 11:46:18瀏覽323|回應0|推薦0


2015-02-18 03:16:2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兩岸銀行互設分行去年獲利出爐,最會賺錢的前三大銀行,大陸銀行占了兩家,大量的人民幣轉存款是獲利主因,國內人民幣存款有一半以上都轉存中行台北分行,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則缺乏人民幣資金,營運成本相對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根據金管會最新揭露的資訊,去年三家大陸銀行在台分行獲利49億元,高於11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獲利36億元,台資銀行在大陸若加上子行,獲利才能超越陸銀在台分行。

兩岸相互開放設立銀行經營業務以來,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去年已邁入第四年,陸銀在台分行則是第二年,比較兩岸銀行獲利表現,很明顯可以看出,大陸分行在台分行比較會賺錢,也比較容易賺錢。

去年獲利排名第一的是中行台北分行,一家就賺了39.39億元,比11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全體獲利還多。

第二名是國泰世華銀行大陸分行,獲利5.93億元。

第三名則是建行台北分行,獲利5.34億元。

最會賺錢的前三大銀行中,陸銀在台分行就占了三家,金管會官員分析,這跟兩岸金融市場經營環境差異有關,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在人民幣等業務經營上,限制相對多。

最關鍵的因素是台灣大量的人民幣存款都轉存陸銀在台分行,陸銀在台分行再將這些人民幣資金轉存到大陸的總行或聯行,賺取利差。

國內龐大的人民幣存款資金透過中行台北分行轉回到大陸市場,但缺人民幣的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卻必須用很高的利息拆借,經營成本相對比陸銀在台分行高。

對岸獲利貢獻度 突破1%

台資銀行大陸分行邁入第四年,去年獲利持續暴增1.2倍,合計有36億元,大陸分行獲利對銀行的貢獻度也首度突破1%。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台資銀行大陸分行稅前盈餘為36.29億元,比前年大幅增加1.2倍。獲利最多的前五大台資銀行,分別是國泰世華銀行、一銀、兆豐銀、台銀及彰銀。

台資銀行進入大陸市場以來,每年的獲利成長幅度都是以倍數成長,但獲利金額占整體銀行獲利的比重,則仍微不足道,一個百分點都不到,去年則有1.12%,是首度突破1%。

銀行業者表示,台資銀行在大陸市場經營四年下來,每年都賺錢,以大陸市場業務經營仍有諸多限制情況下,已屬不易,隨著未來在大陸市場的據點擴增後,獲利可望持續上升。

業者指出,現在多家台資銀行在大陸分行已設有多處據點,目前拓展業務最大的障礙是有關大陸外匯管制部分,尤其是人民幣資金取得不易,靠拆借的資金成本相對高,台資銀行希望能將台灣總行的人民幣資金匯入大陸分行。

但大陸方面規定,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從境外匯入資金的外債額度,初期不能超過營運資金的兩倍,後續則由人行核給不同的額度。

台資銀行業者積極爭取,從台灣總行匯入的人民幣資金,可以免計入外債額度內計算,以解決台資銀行大陸分行缺人民幣資金的困擾,不僅可降低大陸分行的營運成本,也有助去化台灣內部的人民幣資金。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09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