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業去年賺飽 股利唱高調
2015/03/22 18:23:27瀏覽188|回應0|推薦0


2015-03-22 03:24:05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金融業去年大賺破5000億元,15家上市金控股去年獲利逾2800億元,近期上市金控陸續公布股利政策都高於去年,今年金融股股利值得期待。

統計去年15家上市金控,共有13家年成長加速,11家全年自結獲利破百億元,中信金、兆豐金、富邦金與國泰金自結獲利更高,多家金控全年獲利寫下新高紀錄。

永豐金日前董事會決定現金股利每股配發0.5元,高於前一年度的0.34元,以年均股價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優於前一年。玉山金的現金股利0.45元,也高於前一年度的0.28元。連安泰銀現金股利也與前一年度相當,同樣配發0.6元。

其他金控與上市銀行,包含日盛金、開發金、兆豐金等上市金融股,去年獲利表現穩健情況下,法人預估今年現金股利政策也可望比照甚至優於去年。

其中最令人期待當屬兆豐金,去年配發1.11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殖利率優於其他上市金控股,去年獲利創新高下,投資人同樣關注兆豐金現金股利。

但部分金控卡在政策或規定,無法將所有獲利反映在股利上。例如以壽險業為主導的富邦金、國泰金,受限壽險獲利3成無法分配等等規定,股利主要配發來源將來自銀行與證券,股利可能無法如投資人預期來得高。

去年中信金與元大金受惠併購日本東京之星以及南韓東洋證券出現高額廉價購買利益,反映在兩家金控獲利上,兩家金控去年全年獲利成長8成以上,但金管會出手管制,針對金控、銀行、保險與證券併購產生的廉價購買利益,無虧損者最快一年後才能以股票股利方式配給股東。

也就是說,中信金與元大金的股東今年也難領取到期待中的現金股利。而台新金因財政部違反2005年公函,被迫在去年提列失去彰銀經營權出現的148億元,今年股利政策確定受到影響。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169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