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忍與達觀」
2006/09/16 19:24:36瀏覽490|回應0|推薦11

人生是一連串的奮鬪。人生沒有永遠的順利,也並非事事一帆風順、水到渠成。多少也會遭遇挫折和失敗。我們永遠在冒險的攀爬這無形經驗的巉巖。

    從我們哇哇墜地到學會走路、學會騎單車的經驗裏知道:「跌到了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跌倒了卻不肯再爬起來。」因為我們有目標、理想,要到達成功的彼岸,享受勝利的果實,我們就得歷經挫折、失敗的奮鬪過程,唯有接受逆境的挑戰,才能培養我們堅忍的意志力,樂觀的信心,愈挫愈勇。「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像  國父畢生致力革命,矢勤矢勇,無懈無怠,締造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一代通儒司馬遷,受刑後完成了史記;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在萬分艱苦的環境中,努力求生存,跟病魔奮鬪;西方的樂聖貝多芬,用血淚譜成樂章,用痛苦鑄成歡笑,他的樂曲大多在喪失聽覺後完成的;拿破崙乃至愛因斯坦等偉人的成就也是經過許多奮鬪、努力而來的。歷史的教訓、前人的經驗再再的啟示了我們:”積極樂觀的奮鬪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他們堅忍的毅力令人敬佩。

    冒險—痛苦--失敗--失望,是跟著來的,它們像荊棘野草阻礙我們前進,挫敗了我們的意志,破壞我們的努力心血。它們固然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一顆失去鬥志的心,我們無法像不倒翁永遠不倒,但卻能學習那屢仆屢起的精神。尼采的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並非我們不感受人生遭遇的創痛,指著黑暗說陽光,指著烏雲說白日,指著分明的惡說是善;而是我們要抱持樂觀不懷疑陽光、白日、善的實在的心,暫時的掩蔽、侵蝕不能使我們絶望,這正是加倍的激動我們尋求光明的決心。我們將驚異的發覺,挫折一次又一次地教導我們對任何事情都滿懷信心和希望,無畏横逆、勇往直前。而不幸的事,猶如一把利刃,固然傷害我們,卻也能為我們所用。

    我們的國家就像條船,歷經了狂風巨浪,在風雨飄搖中滋生了我們的信心,我們更加安然渡過了重重阻險而有現在安穩的局面。這也正是「殷憂啟聖、多難興邦」的寫照。我們要記取「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教訓。社會不能長治久安,國家更不能永久太平盛世。我們青年學生、國之棟樑,所肩負的責任也更重大,無論讀書做事要體認:不畏困難、無懼橫逆,抱持樂觀,以憂勞砥礪,以瘴險鍛鍊,才能起弊振惰,堅忍奮鬪,迎向光明!(高中創作—論說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ywisdom&aid=45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