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負面口水淹沒了你的奮鬥目標
2012/07/03 21:33:53瀏覽1755|回應1|推薦7

<別讓負面口水淹沒了你的奮鬥目標>

■在醫院擔任護士已快四年的艾瑪,最近準備出國遊學的事情。但當同事們得知艾瑪將辭掉工作時,紛紛告知她:「你這樣很危險耶,半年後回來會沒有工作喔!」、「以前我有個學姊也是去遊學,結果甚麼都沒學到,還覺得浪費錢」、「你好不容易才存到錢,這樣花掉太可惜了!」

艾瑪越聽越惶恐,不知道自己這個趁年輕去圓夢的選擇,到底對不對?

■在A外商公司裡,30歲的愛德華準備要跳槽到另一間產品屬性有點不相同的B公司。口頭請辭時,老長官趕緊勸他不要去,長官搬出的理由是:「你知道B公司去年離職了多少高階主管嗎?正因為這樣,才會挖角你過去,你最好三思而後行吧。」

愛德華聽了,開始有點緊張,不知道B公司是職涯發展的新機會?還是一條死胡同?

■場景再拉到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小蓓身上,當她跟媽媽提出已經應徵上一家外商保險公司當財務顧問時,媽媽瞪大了眼睛說:「你甚麼工作不找,竟然要去幹保險業務員?我們全家的臉都被你丟光了!」

爸爸下班回家後,聽到小蓓的職涯新選擇,也臉色一沉,拉長了臉孔說:「財務顧問?不就是保險業務員嘛,這工作好嗎?」
**********************************

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當人們摩拳擦掌,準備在職涯跑道上起跑,或者換到另一個更有發展性的新機會時,來自家人、同事或長官的負面意見,往往會打消了人們的雄心壯志,並讓人轉選擇較為安全、熟悉與穩定的職務。

進行職涯規劃和選擇時,到底多聽他人意見,對或不對呢?

我們或許可以把找工作當作上館子吃飯一樣,聽別人的意見固然很重要,但是,自己的口味、需求與想法,其實更重要。

喜歡吃麻辣火鍋的人,碰到愛吃義大利麵人,自然會得到:「麻辣火鍋熱呼呼又油膩膩的,會拉肚子喔!」

換個角度說,愛吃五分熟牛排的人,碰到非熟食不吃的中華料理愛好者時,也會得到:「牛肉沒熟怎麼能吃?風險很高!」

美食料理,好吃不好吃,多數時候雖有一個共通的準則與客觀檢驗標準,但當事人主觀的口味也很重要。職場工作也是這樣,我們固然能根據客觀的薪資、福利與產業發展性來找出有利的工作機會,但當事人自己的能力、價值觀與目標設定也很重要。

傾聽內在細微聲音 拿出信心走自己的路
進行職涯規劃時,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固然重要,但是,杯弓蛇影地把別人的負面評論當作威脅,並因此大打退堂鼓,就又有點過猶不及了。

正確的職涯規劃,應該是要多聽他人意見,也要多聽內在的心聲。因為人們只有傾聽自己、認識自己,才能在紛亂多變的職場中,順利找到自己想去的方向。

底下是提供給那些正鼓起勇氣,找(或換)工作的年輕工作者一些簡單的職涯評估步驟:

1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就業新機會,要博採諏諮,多傾聽不同人的不同意見,而避免只聽一個管道或一種立場的建議。

2要根據自己的優、劣能力來分析新機會到底適不適合自己?而不是根據他人主觀的意見來認定新工作是好機會?還是壞職務?

3要根據自己的志趣、興趣與性向,來確立職涯目標,而不是一味牽就職場多數人所認定的好、壞標準。

4要對自己理性評估後認為想做與適合做的事情,建立正面的想法與行動方案,而不宜人云亦云、杯弓蛇影地把別人的負面想法視為威脅。

5對於來自家人、親友的反對意見,應努力以謙卑的態度、堅定的立場與理性的理由,嘗試說服他人,並將這個過程視為爭取自我目標的一個必經之路。

簡單來說,有認真做好前述步驟,且通過SWOT分析法來為自己找出最適合的工作機會時,碰到他人的反對意見,自然可以自信心滿滿地說:「我都還沒做,怎知不會成功呢?」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變形金剛不怕失業威脅?:逆轉職場威脅的祕招》卷2-5: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50

王志鈞

2012/07/0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98082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2/07/09 13:31

勇氣是願意改變的重要力量~

然而,難在有足夠的勇氣堅持下去誰理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7-09 16:31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