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價終將回歸基本面?---破解股市迷思29
2009/08/11 21:40:23瀏覽4862|回應1|推薦7

<股價終將回歸基本面?---破解股市迷思29>

常聽到投資人說:「長期而言,股價終將回歸基本面。」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股價短期可能會有泡沫榮景,但長期來說,股價終將會回歸其基本面。

但什麼是股票(或一間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呢?

許多投資人會將「基本面」與「合理股價」畫上等號,並認為股市長期來說,應該會有一個合理價位,或者回歸合理行情。

事實上,這種認為股票長期來說會有一個客觀、合理行情的人,是誤將自己評估企業合理投資價位的手段,與證券市場上每日波動的股價,混為一談了。

如果我們觀察股價走勢圖,將會發現,個股也好、大盤也好,股價或指數一直是起起伏伏的,它很少固定停留在一個價位上靜止不動,那就更遑論長期反映一個基本面行情了。

而就算股市出現一個長期靜止不動的盤整區間,投資人也無從認定該價位就是所謂反映基本面的「合理價位」!

這就是投資股票的難處:技術分析者希望透過各類指標,協助投資人找出最低價位;而基本面投資人則希望尋找股市的合理價位。但弔詭的是,假如股市真有所謂「合理價位」的話,那「合理價位」又與「最低價位」或「偏低價位」,一不一樣呢?

要搞懂存在於技術分析派與基本面投資者之間的複雜爭論,投資人應該先回過頭去想想,何謂「合理股價」呢?究竟市場是不是真有「反映基本面的合理股價」呢?

從基本面投資派的觀點來看,所謂「合理股價」共有幾種說法:

一、股價必須反映公司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而公司的內在價值可以是指「淨值」,也就是投資人將整間公司買下來,並將所有資產全部在市場上賣掉後,扣除公司負債,所剩下來的價值,就是淨值。透過股價/淨值比,投資人可以得出合理股價。

二、股價所反映的企業內在價值,必須涵蓋公司長期創造股東獲利的能力,因此可以透過評估整體企業的長期獲利能力與盈餘分配,加上長期股利的現金折現值,概略得出目前合理的投資價位。長期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可以協助投資人設算此內在價值。

三、股價合理價位係指投資人評估一家企業當前的盈餘分配能力後,估算入合理的殖利率,以得出合理的股價參考值。故股息殖利率是投資人可據以參考的指標。

四、股價會反映企業的盈餘成長概況,當公司盈餘增加時,則透過合理的本益比估算,投資人將得出合理股價。因此,透過公司每股盈餘的分配能力,加上合理本益比參考值,將能得出合理股價。

以上四種方法,是我約略整理出來的「合理股價」之說法(但不是全部,分析合理股價還有許多種方法)。但投資人如果仔細檢視這些說法,將會發現,所謂「合理股價」並不存在於客觀市場裡,而是存在於投資人的心裡。

合理股價不是不存在,投資人常常混淆的觀點在於,總假定外在的股票市場會有一個合理價位,而股價終將反映該基本數字。正確來看,應該不是這樣的。合理股價應該是指投資人評估一家企業之合理價位的方法,而不是一個市場人人皆認同的客觀數值。

在一個證交易市場裡,每個人對每檔股票的「合理價位」,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和評估標準。股票交易市場往往是不同的投資人,針對同一企業的不同「合理評價」,自行得出一個合理的預估值,並遞出股票申購意向書(也就是下單買股票),並透過不同人的不同「合理評價」,通過電腦撮合而得出一個市場「交易價格」。

在證券市場裡,你可以根據A公司的淨值為50 元,合理評估其基本價值為50  元,並等到股價跌至該價位時,再來購買該股票。你也可以根據其股東權益報酬率的狀況,認定A公司的合理價位應為淨值再加上邊際利潤,並得出60元價位。

你甚至可以加入該公司預期獲利能力爆增,以更高的本益比去設算A公司的合理股價,而得出80元的價位。

證券交易市場就是不同投資人對合理股價的盤算,並透過供給和需求,而得出一個買賣均衡的價位。故從完全競爭市場的經濟學觀點看,證券市場每天的收盤價,都反映當天供給(賣方)和需求(買方)曲線自由議價下的最適均衡點,也就是一個最合理的價位。

股價每天都在反映當天市場供給、需求曲線所達成的最合理均衡點,它並無所謂的反映基本面可言。

認為證券交易市場的大盤或個股,長期而言會出現一個「合理價位」的人,明顯是陷入一個投資迷思,也就是認為股價終將反映一個客觀的基本面。但事實上,合理的股價存在於投資人心中,而並不在於一個客觀世界裡。

投資人會陷入這個迷思,往往來自於一個有名的股市名言,也就是華倫˙巴菲特引述其老師葛拉漢的經典名言:「股市短期來說是個選票機,長期而言是個體重機!」

這句話遭到不少人誤解,以為股票市場的交易價格,短期來說會因人氣旺盛而不斷被推高、偏離基本面,而當股市人氣渙散時,其價格就會回落到合理價位。

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論究這句比喻背後的原意,應該是要提醒投資人:「股價短期會因為人氣沸騰,而產生選舉效應,人氣高的,股價就高;但長期來說,股市的人氣與激情會消退,那時候,投資人應該拿出體重機,自行評估股價的合理價位,並進場撿便宜貨。」

企業合理價位的體重機,在投資人心裡---特別是那些冷靜且理性的投資人,而不是在證券交易市場裡。投資人如果誤認證券交易所的大盤,會有一個股價秤重機,那恐怕就誤解巴菲特原意了。

事實證明,股價常常跌破合理本益比、淨值或股息殖利率,對於心中沒有一把尺、一把秤或一個體重機的投資人來說,往往會在市場極度悲觀時,仍舊錯失合理價位而最終徒呼負負。

投資人應該明白的是,合理的股價或反映基本面的價格,是在投資人心中,一旦市價接近或跌破該合理價位時,投資人就應該勇敢進場,而不必管市價是否還會更低。這才是基本面投資派的重要投資觀點!

王志鈞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2162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買進低於長期價值的企業
2009/08/13 14:48

股價是否回歸基本面,人言殊異,對於投資人,最重要的是怎樣的價格才是買進的合理價位?也就是買進標的合乎其長期合理價值而非取決於市場價格,此即價值投資學派的投資圭臬。價格依市場的波動而每日漂移不定,它反應出市場的最新情況,也就是已見諸媒體的資訊狀況。價值投資宗於標的之長期合理的內在價值,標的之價值,存在於投資人經過一連串的分析判斷的邏輯過程所獲得有助於決策的具體數字,除了坊間所稱:淨值、ROE、殖利率及盈餘分配能力等,投資人尚應進一步權衡企業的遠景、誠信、未來展望、產品的壽命周期、長期核心競爭能力及永續經營能力等。投資人出手買進某企業的決策依據,即價值投資者所稱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亦即價格與價值的距離,低價(常出現於市場崩跌、景氣不振或產業競爭激烈或陷入瓶頸,但買進價格通常並非市場的最低價)買入且其與價值的差距越大,相對地降低錯誤決策的風險成本,提高報酬率。投資的重點是,伺機出手,低價買進具有長期價值的企業?付出的成本,能否回收?何時回收?甚至是否能持續性地創造投資收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8-15 01:58 回覆:

你真是太專業了!拙文搭配你專業的回覆,相信能加會不少投資大眾~~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