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家工作為何將是新常態?【王志鈞專欄】
2020/07/21 12:42:49瀏覽3242|回應0|推薦15

「你認為農田長什麼樣子?」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多數台灣小孩心目中的農田應該是一格一格的棋盤式方格。但如果拿去問美國小孩,他們可能會回答:「一個又一個的圓圈!」

為什麼是圓圈?這是因為美國將農業生產工業化,採用自動化農耕系統來耕種農地。其中,大型自動灌溉系統是採單槓、圓周式灑水的運作方式,故美國的麥田、玉米田都是一大圈一大圈的,從空照圖上看來,像是一片又一片的CD。

這案例說明了,農田未必有固定的樣貌,可以是梯田、方格水田、圓形麥田與各種各樣的型態,包括務農之法,也未必是人工勞力密集的手工業,而可以是自動化、無人化、線上化與智慧化的生產流程。

對於工作,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你認為工作長什麼樣子?每天早上九點刷卡,打開電腦收信、進工廠開動機器、開會、聽從長官分配任務、遵循標準作業流程去炸薯條、打掃廁所……?

我們所認為的工作型態,大都會在一個空間內完成,不管這空間是辦公室、工廠、餐廳或物流配送線等等。但所謂的「工作」,其實也未必是長這個樣子,它可以是在家、在咖啡廳、在電腦或手機上就可以完成的商品交易、企劃案、美術編輯、影片製作等等。

事實上,受惠網路科技創新運用,公司對實體辦公室的需求,開始讓位給虛擬雲端系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協作,大都可在線上完成,至於線下的工作者要在哪裡上班?又何必限制在公司的空間方格裡,而不可以是咖啡廳的圓桌上呢?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遠距工作和在家工作成為一種遲來的工作方式。但不少企業老闆與主管試過遠距工作後,又紛紛感覺遠距溝通的不便利性,認為很難管理員工。

換個角度想,當農夫不再耕田,而是在冷氣房裡按電腦螢幕,控制灑水的角度與速度時,傳統的農夫是否會不適應與土地做如此的遠距隔離呢?同樣的,當上班族不再群聚工作,傳統主管在會議桌上對人發號施令的角色,是不是也該讓位給線上整合者的新管理型態?

如果企業經營者只想著疫情快點結束,大家再回到往日朝九晚五的上班方式,恐怕有點昧於趨勢。重點不是疫情會延續多久,而是企業的營運方式早就該跟上科技創新的腳步而有所調整,疫情只是一個引爆點。

簡言之,遠距、線上、無實體空間的工作模式,肯定是未來上班的新常態,而非短期臨時現象,企業對此應該及早準備才對。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20/7/14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人生幸福與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人生教練與職場教練服務,僅需NT100、188,歡迎多加利用:

https://www.pressplay.cc/solon8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4362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