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完年一定非離職不可嗎?【王志鈞商戰專欄】
2020/01/07 10:50:33瀏覽4853|回應0|推薦15

【王志鈞商戰專欄】

每到年底,不少員工異動的心又蠢蠢欲動,彷彿年終獎金在倒數計時中,而現有這份飯碗也是。新年新希望,讓不愉快的工作留在去年,讓全新的一年能有個嶄新的開始,未始不是個好兆頭。

但問題是,如果這樣送舊迎新的換工作戲碼,一年演過一輪,還是沒找到理想中的工作,自己還要這樣騎驢找馬到何時呢?

也許,新年應該換的是自己的腦袋,而非老是換工作。今年也許該換副新眼鏡想想:「為什麼自己老是換到一匹驢,而非馬呢?」

換個角度想,騎驢與騎馬的重大差異在哪裡呢?

騎驢感覺很孬,騎上一匹駿馬感覺很威風。除此之外,馬跑得快,吃的草料好;驢走得慢,飼料行情自然比不上千里馬。

人們在職場上工作,每個人都想騎上一匹千里馬,薪水高、草料好,上班拿出名片都覺得很威風、很有成就感。反之,最不喜歡的就是每天被當成小毛驢,毫無成就感就算了,還感覺很不自由。

可如果再深入思考一下,騎馬與騎驢,不都是要替老闆跑馬、趕驢,哪來自由可言呢?只是拉著馬車感覺威風,抽鞭趕驢就顯得很沒成就感了。

捨去「成就感」而言,哪個驢前、馬後的上班族不是在為五斗米折腰呢?只是一個拉的是快馬,另一個是朝九晚五、沒天沒夜在推磨的驢。

再換個角度想,工作的成就感從何而來?與其說上班族是在騎驢找馬,還不如說,職場上每個人都是依照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工作績效度,被給薪水的老闆們區分成驢馬---好馬吃好料,庸驢吃劣草。

能幫公司賺錢、有功勞者,為好馬;只能幫公司賣命、提供苦勞者,自然為驢。

每個人都想找份好工作,但真正決定自己能不能擁有好馬槽、好草料與備受重用之成就感者,是自己到底能不能為公司帶來獲利績效?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賣力,應該吃好料,但這是驢子的想法。好馬兒要想的是,自己能不能為公司帶來超越市場行情的績效?自己能不能為公司帶來跑馬場上的獎盃?

能為公司創造獲利績效者,自然為上馬、好馬,值得披上彩帶,吃上等好料。反之,懶驢推磨就算有苦勞,苦勞也僅來換來溫飽之食罷了。

年輕的驢兒嫌草料差,還可以琵琶別抱,年底換份新的推磨活兒。但如果老驢推磨還嫌工資差,每到新年就忙著換磨坊,如此換到驢齒徒長還在換,就得小心越來越難找到有磨可推的窘境。

過完年一定非離職不可嗎?我的建議是:「想想自己是驢?或馬?」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2/26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人生教練與青年創業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歡迎多加利用:

 <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149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