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好說故事,度過景氣寒冬
2019/01/09 12:32:26瀏覽2020|回應0|推薦11

【王志鈞商戰專欄】

寒夜中,人跟人靜靜地坐在一起,圍著溫暖的爐火,彼此分享各自的生命故事,其實是面對寒冬最好的辦法。

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台灣景氣下滑速度更趨明顯。面對寒冬,企業往往陷入削價競爭的困境中,一來唯恐庫存出清太慢,二來擔心市場占有率鞏固過緩,兩者都將使經營前景更趨黯淡。

但面對市場需求萎縮,企業與其降價以求,更好的做法應該是征服消費者的心,讓顧客在緊縮預算時,選擇將自家產品列為不會優先考慮刪去的項目才對。

在寒夜中,透過說故事來鞏固企業客戶的心,其實不失為上上之策。

所謂說故事,是以感性多於理性的方式,對市場傳遞企業產品的特質、精神或使命,讓顧客宛如在寒冬中圍爐取暖,保持不離不棄的使用忠誠度。

通常當消費者開始緊縮消費預算時,沒有必要的消費項目,肯定會成為樽節支出下的犧牲品。但何謂沒有必要的消費呢?

第一、產品或服務可有可無;第二、產品太貴而不划算;第三、產品只有裝飾功能、沒有實用功能;第四、產品為耐久財,而耐久財不易在景氣谷底時被汰舊換新;第五、產品只是流行商品,缺乏必須性。

上述的思考邏輯,都符合理性的盤算。只要消費者夠理性,拿掉不划算、CP值過低的商品,都是合理的選擇。但有趣的是,人類看似理性,其實,感性成分更高。

感性,就像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又好比天氣再冷,也要出門跟好朋友喝一杯咖啡一樣,感性訴求才是打敗理性盤算的最高策略。

如果企業懂得在景氣衰退期,打造企業的感性故事,用生動的企業故事來征服消費者的心,反而更能逆勢成長,贏得市場信任。

***************

【中美貿易戰時CEO應如何佈局】

※時  間: 108年1月18 日(14:00-17:00)

※費 用: 每人1,000元

※地  點: 台北市長安西路45之1號(2樓之3)

https://strategymap3026.wixsite.com/2019-01-18?fbclid=IwAR3nka3zBPq5wW5s10PqKTo1ImlUsQ5LD53_YwHqEYlY6l1P3tGXz_-y2cs

**********

因為當景氣不佳、大品牌的廣告預算緊縮時,反而是小品牌可以逆流而上的大好機會。換句話說,有心提供優質產品的商家,只要好好訴說企業故事,更有機會在不景氣時打敗過去花大錢做廣告的競爭對手。

景氣寒冬,有時是讓消費者沉澱心來聽故事的大好時機。只要有心的企業主能說出自家產品的好故事,相信更有機會在寒夜中,靠圍爐夜話而竄出頭來!

王志鈞  自由時報專欄    2019/1/3

為協助更多人邁向職場成功之路,即日起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提供下列兩項人生教練與企管諮詢服務,費用僅需NT100888,歡迎多加利用:

 A、馬上心靈自由又有錢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9%A6%AC%E4%B8%8A%E5%BF%83%E9%9D%88%E8%87%AA%E7%94%B1%E5%8F%88%E6%9C%89%E9%8C%A2/C06A10C7769AE9EF67932E91A6D40EFC?trial_code=7A5F171D8A3DED5F16B98E73E4475306

B、商戰攻略-風林火山

https://pressplay.cc/project/rewardPage/%E5%95%86%E6%88%B0%E6%94%BB%E7%95%A5%E9%A2%A8%E6%9E%97%E7%81%AB%E5%B1%B1/FC5163BFCB804CB8931550F01940ED83?trial_code=116272E9C5247F6C97F9776E771B86E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346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