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理財致勝關鍵:11/28、30下午王志鈞演講公告
2017/11/23 15:54:37瀏覽2655|回應3|推薦7

<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理財致勝關鍵:11/28、30下午王志鈞演講公告>

最近應老東家<經理人月刊>的邀約,將於11/28、11/30下午兩點半於復華投信演講廳(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08號8樓)進行兩場簡短的演講分享。

演講題目為:<大數據分析--機器人理財致勝關鍵

(免費報名網址 http://edm.managertoday.com.tw/2017FHconference/)

最近不知道為何,可能是技術成熟,或者消費者需求與商業趨勢推動,各家金融機構不斷推出類似的機器人理財工具。這類服務的一個特點,其實說穿了,就是與其把錢交給人來幫你管理,還不如交給機器人,為什麼呢?

答案是機器人更為睿智嗎?

若果如此,基金經理人全都轉由機器人出任就好,何必要頭上安頭,再派一個機器人來幫助客戶理財呢?

顯然答案不應該只是這樣,而有更結構性的深層或複雜問題卡在裡面。

當然,機器人的理財類型相當多元,每家業者的服務型態也不盡相同。有的是由機器人來協助不同屬性的客戶進行資產組合的建議,最終由機器人幫你找出你喜歡的投資組合,並進行大數據掌控,及時幫你根據市場最新辦化而動態調整資產組合。(這種機器人簡單講,就是代替理專,讓理專失業)

還有一種是直接在你設定好的投資方向上,進行自動化管理,也就是及時進場、出場、停利、停損,等於是由機器人來幫你代客操作了。(這種機器人是代替基金經理人,讓經理人靠邊站)

還有一種是直接拿了你的錢,在業者設定好的全自動服務機制上,授權機器人全權管理資產,並且在設定好的程式上由機器人自己帶進、帶出,投資人只要坐在家裏面,就可以享受Money上天堂的服務。(這是讓理專與經理人全都回家吃自己)

當然還有直接預測市場方向,直接提供客戶最佳投資方向與標的,然後客戶按個Agree或Yes的按紐,就可以由機器人發射銀彈,幫你在所推薦的最佳市場低進高出,賺進一桶金。(這是讓市場分析師、投資大師與代操業者全都靠邊站的機器人)

機器人理財的程式設定與服務模式可以有許多種,但問題是,我認為消費者應要搞懂的,不是哪一個機器人好,而是你自己是在做投資或投機?

投資的策略,是一種買進好的經營成長標的,長期持有,並以分享生產利潤為主的思維。

投機的策略,是一種看準價格會上漲或下跌趨勢,提早進行買入或放空的策略思考。

兩者策略迥然不同,但全都屬於廣義投資下的一環。而且,不少人是混搭投資與投機風,布局策略介於二者之間。當然,多數人是搞不清楚自己是投資或投機,只單純認為只進一檔標的,有賺錢就叫投資了,從來不去深思這錢是透過何種策略而達成的。

好,說了這麼多,我到底想表達什麼呢?

我要說的是,在金融機構的人力供應鏈裡,業者養了那麼多理財專員、投資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除了業者想要cost-down、精簡人力的理由外,我實在想不出金融商品與服務的銷售者,幹嘛推出萬能機器人來自己打自己的臉?

很顯然地,業者不是不安好心,就是過去的商品-服務機制中充滿漏洞與矛盾,讓服務出現破口、金融消費者出現痛點,否則怎會拿機器人出來解決問題呢?

業者安不安好心,我就不予評論了,倒是消費者的痛點在哪裡呢?

我認為,多數金融投資消費者的最大問題是---誤把投機當投資,想要低買高賣賺取資本利得,但卻一直傻傻地誤認長抱一檔好標的,最終這個資本利得就會進來。

這個矛盾,以共同基金這個商品最為明顯。

長期以來,基金業者宣稱一般散戶無力克服"擇股"與"擇時"的兩大投資難題,因此推出由專業經理人掛帥的經理人來操盤,希望幫客戶解決此一煩惱。但事實是,如果投資人買美國股票型基金,一旦美國股市回檔,美國基金的淨值也回檔;長線抱著美國基金卻不領息配息,在基金淨值上上下下隨著美股大盤起起伏伏下,哪來穩定的投資績效可言呢?

美股如此,世界各地的股市、債市也是一樣,只要市場是波動的,基金即使透過基金經理人操盤,淨值一樣是呈現高度相關的波動,只是波動程度有別,又何來不波動甚或淨值穩定向上呢?

世界上能幫客戶創造穩定淨值上揚的基金叫私募的封閉式基金,而一般投資大眾在公開市場所能買到的都是開放式共同基金,後者的淨值是上上下下與市場指數共舞的,其關鍵差異就在於基金投資人隨時可申購或贖回基金,經理人就無從以長期投資策略來佈局股市或債市或其他資產。

換言之,也是一個簡易或簡化的推論說法(雖然實際過程有點複雜),多數的共同基金經理人被迫必須憑藉低買高賣的投機策略,才有辦法應付投資人隨時可帶錢進場或帶錢出場的要求時,共同基金是很難以長線觀點來幫投資人做代客操作。而多數基金報酬率的計算方式,也引導基金投資人必須以低買、高賣的策略來持有標的,才有辦法成為基金贏家時,這就造成整個基金市場是充滿投機氛圍的。

對,正是因為基金很投機,必須自己判斷大市場的漲跌轉折點與波段趨勢,而多數基金投資人卻是不擅長投機的,所以,派出很擅長去嗅出低買時機或高賣訊號的機器人,才會英雄有用武之地!

很弔詭,對吧?

我也覺得很弔詭。這也是為何,從來不幫金融業者代言的我,會出席這一場演講,原因無他---因為善用好的機器人,基金投資人才有機會在充滿投機氛圍的市場裡輕鬆低買高賣,簡單致勝!

很奇怪的邏輯,對吧?

我也覺得很奇怪,一向鼓勵投資大眾少投機的我,竟然會幫理財機器人按個讚?

但答案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雖然很想建議你不要買基金比較好,但你若非買不可,我只好說:買個有提供機器人管家服務的基金機制,應該會比較好吧?!

這意思就是說,你非要賭博不可的話,找個會依大數據來理性算牌的機器人陪你進賭場,是不是好一點呢?

這算是我理財教育失敗與無奈下的卑微呼喚嗎?

說穿了,我也不知道。

不過重點是:以上所講的,演講現場就不會再講了,以免我被主辦單位趕出場,我當日演講要講的是市場價格波動的秘密,以及人類如何努力透過數據分析來戰勝市場波動的一頁滄桑史,直到最終這個艱鉅任務被交給了機器人。

但故事不是到此為止,機器並非萬能,透別在訊息萬變、波動萬變的投資市場上。就好像兩台機器人一起下圍棋,會有何結果一樣,理財機器人之間的戰爭,相信很快將影響投資市場的遊戲規則並成為下一個新話題!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7/11/23

理財機器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155158

 回應文章

Ruby
2017/12/01 09:15

志鈞大哥

我很認同你所說二個可能現象的解析。

第一段的921地震觀點若發生,是否因為理財型機器人其實也是人設計的,若要操控市場方向的話,也應不是難事。

第二段M型觀點的發生是呼應第一段的操控而來,那麼,就得看自己是否可以分辦得出什麼是價值型的投資,甚至是了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判斷了。

呃........怎麼又回到自己要獨立思考了???

 

(ruby.hsueh129@gmail.com)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2-02 07:05 回覆:

第一、機器人都是通過演算法在運作,設定好了便不容易更改,不太容易臨時改以人為方式去操控,這不像飛機自動駕駛設定好後,駕駛員還可以切換接管操控一樣,所以你第一點說的不太可能發生。

第二、機器人90%以上都是在協助作價格波動的管理,不太會有價值投資策略。業者找機器人就是幫忙做投機策略的演算啊,頂多了不起先以基本面刪除不可投資的清單之後,最終還是在演算價格波動並設定不同的布局與進出策略。

第三、人若懂得獨立思考,死抱一檔台灣50ETF,再搭配定期定額就夠了,因為市面上會推出來賣的理財機器人之操作績效,大概績效也差不多是那樣子。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2-02 07:08 回覆:
仔細一看,我好像誤解你的意思了,回答得牛頭不對馬嘴,不過就當是我提供三點補充意見,不是針對你的兩點做回應喔!!

RUBY
2017/11/28 14:28

謝謝志鈞大哥的回覆

那對於賭徒是最大的酷刑了,太沒勁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1-30 14:51 回覆:

不過那應該要五到十年後才會發生吧?但目前全球市場波動趨向小波小浪,而非震盪大浪,應該已經是這一個趨勢的初始徵兆。不過一旦機器人理財普及後,可預期的是---久久不震盪,一次震盪便是921大震。我認為趨勢應該是這樣走吧....也許我猜錯。

但另外一個方向是,市場會朝M型化方向發展,機器人一片倒集中持股的方向會一直走高,機器人不買的,反而是價值型投資人可以撿的滿地便宜貨,部過因為太便宜又漲不動,就只能賺一點吧。但長期來說,走勢應該會很穩健,且不受921地震影響,挺不賴的。


RUBY
2017/11/28 12:52

本來贏家可因操作得宜或利用資訊不對稱而得到特奬,比如奬金1千萬獨得。

有沒有可能會大家都用理財型機器人之後,變成1千萬元1千萬人中奬,變成每人一元?

有沒有可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11-28 13:28 回覆:
非常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