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錯誤的方式如何能解決恐怖份子問題
2015/11/16 15:56:55瀏覽5188|回應14|推薦81

法國巴黎上星期五(13日)遭受連串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29人死亡。其中有被捕恐怖分子宣稱是伊斯蘭國(ISIS)成員,這樣濫殺無辜的行徑當然得不到支持,奇怪的是,除了美國等少數國家領袖發表譴責言論,多數國家都保持緘默。相反的,各國民間自發性的以低調的行動表達對無辜死難者和不幸事件的關心。

於是我們看到紐約、雪梨、里約熱內盧、上海、台北等城市的地標建築亮起了代表法國國旗紅白藍的燈光。當然,有些是主動,有些是跟風。

於是我們看到有德國鋼琴家特地到恐攻主要地點旁,彈奏約翰藍儂的Imagine,以柔性方式讓人們樂觀想像一個更好的世界。

我們更看到有人對同樣無辜的穆斯林伸出援手,希望減輕他們擔心被牽連的恐懼。像法國電影導演盧貝松之前曾寫公開信給穆斯林兄弟,盧貝松認為眾人將恐攻行為歸罪到宗教信仰,抑或是某一民族是不公平的,他還呼籲這個社會的強者、大老闆和所有領導能幫助這些受到侮辱的年輕人,因為這些穆斯林只是想要融入這個社會,卻得不到機會。

但我們也看到法國政府繼續用最直接的方式解決(或製造)問題。在巴黎恐怖攻擊發生後兩天,法國國防部宣稱已出動10架戰機,對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一個指揮基地和訓練營投擲20枚炸彈,並將其摧毀。

這算什麼?報復嗎?

如果盧貝松的看法是對的,也就是說動亂的根源在於國內的社會問題,那麼解決問題的方法怎麼會是去國外轟炸別人?是盧貝松看錯了?還是法國政府解決問題的方法錯了?還是兩者都錯了?

若要說報復,伊斯蘭國會認為這次巴黎的恐怖攻擊是在報復法國今年早先出動航空母艦並派遣戰機空襲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這還可以再往前算,要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甚至更早也可以,有哪一次不是相互以牙還牙式的報復?

試想,有誰天生就是要當恐怖份子的?難道不是在極端不平的情況下被激出來的?或許是自己的親人無故被西方陣營的軍隊打死或炸彈炸死,或許是自己曾被西方國家折磨,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總是有個足以讓一個人情願死也要報復的動機。

今天法國派戰機轟炸,難保不會傷及無辜,這是不是在為自己製造下個潛在的敵人?

其實西方國家的民間團體像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世界展望會以及教會等對穆斯林社區的幫助一直在進行,但這些往往被西方政府愚蠢的作為給抵銷了!

何況,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區的輿論仍然受到西方媒體制約,他們自以為是的狹隘心態也譲人質疑。發生在黎巴嫩的恐怖攻擊只比巴黎早一天,規模也不小,但和巴黎大量的報導完全沒得比。半個月前,俄羅斯的民航機疑是被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放置炸彈而導致同樣無辜的224個平民喪生,全世界有那個地標建築打出代表俄羅斯同樣是紅白藍顏色的燈光?

看來,只要人類愚蠢的以為武力可以解決問題的心態還在,這些恩怨就還會繼續下去。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35796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15:48
假慈悲救不了人類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07:52
法國兒童日報,
建議父母給6-10的兒童,
如何解釋這次的事件。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47575/
SJW(sjwang2) 於 2015-11-20 15:42 回覆:

謝謝分享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4:07

又,許多中東地區的人權女權問題,實在讓人忍不住關切,或許美國在有些時候是以"解放"為出發點?但革命之後,卻引來無止盡的權力鬥爭與混亂,或許西方的民主自由或許並不能套用在每個國家?阿拉伯之春之後的春天從未到來。

自由,平等,和平,何其珍貴,不曾免費。

SJW(sjwang2) 於 2015-11-20 15:41 回覆:

人權問題照理說應該是當地人更該關注才是,外國政府以人權說事動機可能都不單純,結果通常是災難一場,但不能否認有些西方民間團體確實做對了事。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3:49

這真是個複雜的局面:中東內部有 Sunni, Shia and Kurds 的衝突, 一波波革命的聲浪;而歐盟, 美國及蘇俄各有算盤, 該打不該打的仗都打了; 現在,對於IS的壯大是該介入或置身事外?

美國一直舉著正義的大旗出手,卻留下太多無法收拾的殘局,恐怖不斷升級:IS 一出現,蓋達基地組織好像沒那麼邪惡了, 塔利班也沒那麼非滅不可了, 而昔日柯梅尼真的也沒那麼狂了。

如何不以暴制暴地解決恐怖攻擊? 很難吧。好像,只能唱首 Imagine.... 

SJW(sjwang2) 於 2015-11-20 15:33 回覆:

中東的問題確實複雜,西方國家為了各種原因而不時介入當地事務應該是推不了關係的,本來應該是各人做事各人負責,但現在的國界越來越糢糊,誰都有可能遇到恐怖攻擊,倒楣的事全世界都有份,我沒有John Lennon傳教士般的耐心,這種事發生了先罵西方國家再說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fo sharing
2015/11/18 11:18
Children as young as three at an ISIS school, being taught about guns, grenades and jihad. Teenagers, barely old enough to drive, being trained by ISIS commanders as suicide bombers.

That’s what reporter Najibullah Quraishi saw when he traveled inside ISIS-held areas of Afghanistan to make the new FRONTLINE documentary ISIS in Afghanistan — a first-of-its-kind, on-the-ground look at how the terrorist group that has claimed responsibility for the Paris attacks is gaining strength in Afghanistan and indoctrinating a new generation of jihadists.
SJW(sjwang2) 於 2015-11-18 14:21 回覆:

Thank you for sharing.


ATM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9:39

伊斯蘭教是全世界各大宗教中,唯一在教規裡面沒有說殺人會下地獄的宗教。

如果世界各國能夠說服比較較平和理性的伊斯蘭世界的宗教大老們出面,把可蘭經增加一些"殺人會下地獄"的教義詮釋,讓伊斯蘭的信眾們都有"殺人會下地獄,所以不能殺人"的這個觀念,相信這樣的屠殺事件就會大量減少了。

SJW(sjwang2) 於 2015-11-18 14:19 回覆:

很明顯的你沒讀過可蘭經。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5:43

台灣早年被美軍轟炸,我也沒看到無辜的民眾的後代變成攻擊美國的恐怖份子。日本被美軍兩顆原子彈打爆,日本人現在也沒有仇美,反而與美聯手抗中。而中國只在中國本土自衛抗日,日本人卻還是把中國當假想敵。

我不認為軍事行動是造成仇恨的主因,仇恨是因為有人不斷的煽動。今天看到江春男發表一篇說馬英九見到習進平就全身通電的文章。這篇文章就是典型的汙衊與煽動。

您的文章陳義過高,有軍事武器存在的一天,就已經默許了武力行為。

SJW(sjwang2) 於 2015-11-18 14:18 回覆:

日本人(包括台灣的日本皇民)和中東穆斯林的性格很不一樣,日本人(包括台灣的日本皇民)被美軍打服了,他們會認賊作父,主動安排女人自願去慰安美國大兵。中東的穆斯林顯然不是。就像您說的仇恨是因為有人不斷的煽動,那麼這些煽動者身上難道沒有仇恨嗎?一定有吧。我不是在為恐怖份子的卑鄙行為找藉口,如果有權做決策的人能瞭解恐怖份子和煽動者產生的原因,進而讓這世界少幾個恐怖份子或江春男之類的,後人會感謝的。


weidawe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1:21
狂轟亂炸?!?!  你以為飛彈很便宜嗎?  他們炸的是這是恐怖攻擊的主謀IS組織基地.  不只是共犯還是主謀者.  而且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地面部隊在敘利亞.  誰去抓人阿?  轟炸是非常保守而且低效率的攻擊.  雷聲大雨點小.  美國蘇聯英國法國都轟炸幾個月了, 沒什麼用處...  請不要認為轟炸就是濫殺無辜.  到咖啡廳殺人才是濫殺無辜
SJW(sjwang2) 於 2015-11-18 14:09 回覆:

你也同意美國蘇聯英國法國都轟炸幾個月了沒什麼用處這正是我要說的,不但沒什麼用處炸彈不長眼睛,副作用會害人。


weidawe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00:45
將不法的恐怖分子抓起來.  或是轟炸發起恐怖攻擊的組織. 目的是要公義. 跟報復是兩回事. 法國攻擊的對象是共犯而不是牽連的無辜人.  恐怖份子的攻擊跟法國的反擊完全是兩回事.  當然法國社會有他更根本的問題需要解決.  但是戰爭的時候難到還要先給偏激的年輕人精神輔導, 安排工作, 讓他們融入社會, 有著幸福的生活嗎?  兩個解決的方法都需要, 但是燃眉之急能不先解決嗎?  恐怖份子不抓起來難道要讓他們再殺更多無辜的人嗎?
SJW(sjwang2) 於 2015-11-18 01:00 回覆:
法國人不是去敍利亞抓人,他們是狂轟亂炸!和你想的剛好相反,這個結果一定會引發下一個報復,問題解決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鈴還須繫鈴人
2015/11/17 13:20

IS當初是美國幕後支持推翻現有政府  沒想到卻幫IS坐大

 

如今這爛攤子 應該美國自行處理  卻弄得多國必須介入

 

世界亂源還不是因為老大心理作祟

SJW(sjwang2) 於 2015-11-17 14:43 回覆:

如您所說美國應自行處理這爛攤子,如今卻弄得多國必須介入G20今天發布聲明說,將密切合作「圍堵恐怖活動」,同意加強邊界管制和飛航安全,並斷絕讓恐怖組織坐大的資金管道http://udn.com/news/story/8991/1318997

這方法已經知道是沒效的,大家還是做個樣子,以為所有人都和他們一樣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