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印度總理進入長安城談起
2015/05/15 15:13:01瀏覽2288|回應2|推薦54

印度總理莫迪5月14日開始為期3天對中國陸的正式訪問。莫迪訪中的第一個城市是西安,也就是長安古城的所在地。當天傍晚,中方在長安城的永寧門﹝也就是三個南門中的一個,1﹞以仿古的入城儀式迎接莫迪,由身著古裝的武士和宮女列隊迎接,身著唐朝服飾的「官員」致歡迎詞。陝西省長向莫迪贈送「通關文牒」,西安市長贈送城市「金鑰匙」。接著跨越護城河的吊橋落下,城門緩緩打開,莫迪走進月城,象徵著進入中國國門。﹝2

這讓我想起199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夫婦第一次訪問中國時也是由西安進入中國國門。當年也是在春末夏初的傍晚時分,同樣是在長安城南門外的廣場舉行了仿古迎賓入城儀式,西安市長同樣將一把特製象徵開啟古城大門的「金鑰匙」贈給克林頓總統。這時,三通鼓罷,長號嘶鳴,在唐代樂曲聲中,身著古裝的儀仗軍士和身穿唐代服飾的掌燈仕女、文武大臣、及「多國使臣」出迎。接著眾聲齊呼:「恭請貴賓入城!」在掌燈仕女引導下,柯林頓總統夫婦在主人的陪同下一同走過吊橋,步入敞開的城門,進入月城。﹝3

中方為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總統柯林頓舉行的入城儀式基本上是一樣的,唯獨陝西省長向莫迪贈送「通關文牒」一項是莫迪專有的「榮譽」。但甚麼是「通關文牒」?古時候的「通關文牒」相當於現代的護照,我們都知道護照和簽證的不同,護照是自己的國家頒發的,簽證是外國給的。陝西省長贈送代表護照的「通關文牒」給印度總理是啥意思?難道意思是要頒給印度總理中國國籍?還是要把印度總理當成中國子民?

其實不管是莫迪還是柯林頓,他們受到的接待雖然感覺上很盛大,但那樣的排場在古代是給前來朝拜中國皇帝的外國使臣用的。唐朝定都長安後,國勢日盛,唐太宗摒棄了之前漢人「貴中華,賤夷狄」的觀念,歡迎回紇、突厥、鮮卑、吐蕃等民族加入大唐,長安也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華的都市,在長安街道上隨處可見各國各族的遣唐使及商人,像來自日本、新羅、波斯、印度等國的人。王維的「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詩句,描述了長安城中皇宮的宮殿門打開,各國的使臣朝拜中國皇帝的景象。中國皇帝坐北朝南,外國使臣多從南門入宮城,中方讓美國總統和印度總理進入中國的第一站特地選了西安,還以開南門、仿古迎賓入長安城方式「接見」,總給人一種吃人豆腐的感覺。

和柯林頓同一時期的陸領導人江澤民訪問美國的第一站選的是夏威夷,要解釋成華夏威嚇夷狄也無不可,也是在佔美國人便宜。固然那些沒有受過中華文化薰陶的外國人不瞭解中國人這些「禮儀」背後的意義,但中國人這麼做如果是有意的,最多也只是自己心理暗爽而已。

唐朝除了武力強大,唐太宗以海納百川的氣勢包容外族的文化,促使中原與周邊地區各族的和睦相處,外國人是主動前來中國朝拜、進貢的。中國陸目前正在掘起中,軍事實力固然重要,如何讓周邊國家願意和睦共處、甚至主動依附,是否該以更寬廣的心胸包容其他的國家才有可為?

參考資料:
1. http://www.xacitywall.com/
2.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cfm?File=20150515/nalca/caa1.txt
3. http://news.sina.com.cn/CNS/168.html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3165402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點
2015/05/27 13:06

如果沒記錯,1998年克林頓訪西安,江澤民並未去西安會克林頓。

而這次習近平卻去了西安會莫迪,不知是否有特別意義。

SJW(sjwang2) 於 2015-05-27 13:35 回覆:

您的觀察仔細,確實有不同點,我覺得江澤民比較在乎這些細節特別意義。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23:48
唐太宗本身具有胡人血統,
所以對非漢族比較沒有像傳統漢人對外族的歧視心態,
對外族能夠平等對待,
真正做到了近悅遠來,
讓各種思想及人才都願意進來中國做混血,
激盪其思維,
我認為這是真正的中華精神,
美國也是這樣壯大起來的,

雖說武力發展是國之大事,
絕對不能放松,
但是中國的中國真正的智慧,
是上者乃不戰而屈人之兵!

美國四處張牙舞爪,
引來世界各國的或多或少的怨恨,
受害者必定用盡各種方式求報復,
美國跟人家大打消耗戰的結果,
兩敗俱傷的機會還是極大的。
中國在其間隙中發展壯大,
指日可待。


中國發展國力,
武力備而不用,
然宜記取秦朝盛極卻二世而亡的教訓,
只有人民的幸福,
才是國家發展的終極目標。

希望中國不要踏上美國的後塵,
眼前的安定只是一時,
人類的仇恨不會因此消失,
只是暫時被壓制。

中國如果能銘記『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之智慧,
下者以力屈人,人必伺機盡復之,
上著以恩惠人,較有可能長治久安,
像美國四處樹敵,
只會讓自己疲於奔命。
SJW(sjwang2) 於 2015-05-16 11:52 回覆:

謝謝!很好的補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