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營運虧損不是這樣算的
2015/08/12 13:10:14瀏覽1939|回應4|推薦48

看到一則新聞的標題「特斯拉燒錢每輛電動車賠12.7萬」覺得奇怪,於是再看內容,大意是:「特斯拉汽車進入生死關頭時刻。以營業虧損來結算,每賣出一輛Model S電動汽車,特斯拉就要賠超過4000美元﹝約新台幣12.7萬元﹞。」﹝1

講得好像特斯拉賣越多就賠越多,好像只要特斯拉不要再出貨就可以止血了,我不瞭解這是怎麼算出來的,於是找到新聞的出處: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

“Tesla, most of whose cars are built to order directly, delivered 11,532 cars in the second period and said it had an operating loss of about $47 million, for an operating loss per car of about $4,000.”﹝以直接訂購為主的特斯拉第2季交車數量為11,532輛,營運虧損約4千7百萬美元,平均每輛車的營運虧損約為 4000 美元。﹞ ﹝2

這裡先不解釋什麼固定成本、變動成本之類的術語,就以路透社的報導中還提到來說明:

“Automakers consume cash to pay for assembly line equipment, including metal dies and plastic molds, as well as testing to meet safety and emissions standards. A typical new car can cost $1 billion or more to engineer and bring to market.”﹝汽車製造商以現金支付生產線設備,包括金屬模具和塑料模具,還有測試以符合安全和排放標準。一個典型的新車上市可以耗資10億或更多。﹞

只要想像一個極端的例子,如果特斯拉將10億美元投入研發後只賣出一輛Model S,假設定價不變,難道特斯拉只會賠4000美元嗎?中學生都會說是賣一輛賠10億美元吧!如果只賣10輛,那麼賣1輛賠1億美元,那應該是賣越少賠越多啊!怎麼路透社和台灣的新聞把事情講成賣越多就賠越多。

那麼這些報導的問題出在哪裡?讓我們再回去看路透社該篇報導還提到的:

“The company said it plans $1.5 billion in capital spending this year, mainly to launch its Model X, battery powered sport utility vehicle with eye-catching, vertical-opening "falcon wing" doors.”﹝該公司表示今年的資本支出計劃為15億,主要是推出Model X,一款具有醒目的、垂直開口鷹翼門的運動型多功能電動車。﹞

Model X預定明年出貨,所以今年資本支出的15億要等明年才能回收,假如特斯拉一開始就不開發Model X,一年15億換算成一季約3.75億,扣掉之前提到的營運虧損約4千7百萬美元,上季應該賺3億多才對,按路透社的算法,現在變成每賣出一輛Model S就賺2.8萬美元?當然也不是這樣算的。

路透社的記者要不是算術不及格就是故意用歪曲的算法得到一個他們想要的不實陳述,原來這就是路透社記者的水準!而台灣的記者跟著起哄也是不及格的。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story/5/1110863
2.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5/08/09/us-teslamotors-cash-insight-idUSKCN0QE0DC20150809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7738354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08:55

我現在讀新聞的原則是:
娛樂版看中文,可以快速閱讀而不花腦力,內容、翻譯有錯也無傷;
科學新知,財經新聞,一半看中文,另一半看英文媒體報導;
Headline News,華語世界的看中文,美國的看網路各家報導+與朋友交換意見,其他地區的,還是回頭看中文網路新聞,美國對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播報的少。

像Trump的新聞,我是歸類於娛樂新聞的。
p.s. 台灣媒體從事人員的水準,大不如我小時候的認知;台灣媒體經營者把他們的career當成娛樂事業,經營,是當今這一行業水準低落理所當然的現象。

SJW(sjwang2) 於 2015-08-14 13:48 回覆:

謝謝分享讀新聞的心得

至於Trump,您目前暫時歸類於娛樂新聞,我想很快會變成美國政治新聞。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2015/08/12 17:55

記得十多年前,我在跟一個MBA出身、後來在金融業界混的可以說是很好的高中同學聊天時,他告訴我說記者寫的東西多半都只能看看就好,不要輕信,甚至要倒著看。

我有點好奇的問他真的嗎?

他說很多記者都不是報導相關領域的專業出身,寫的東西『大有問題』。

他甚至還以自己的老婆在一家知名的財經月刊當記者,他自己老婆寫的文章他自己都覺得慘不忍睹為例,來讓我加深印象。

我的確因此而更加對此印象深刻。

後來我自己在看我的領域裡面的相關報導的時候,也深有體會確實如此。

更糟的是,很多人本末倒置地覺得記者比專業人士更加有公信力,所以寧可信記者的話,也不願相信押著專業信譽的正式背書。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SJW(sjwang2) 於 2015-08-14 13:47 回覆:

確是這樣。我想新聞報導的價值是讓讀者知道有哪些事發生了,至於內容有多少可信度,讀者還是要自己判斷。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14:17

謝謝您的指正

如果光看路透社的標題

的確有空間讓人誤會賣越多賠越多

---------

不過細看報導的內容

路透社記者其實傳達tesla一季"只賣出"1萬多輛車是難以回收高達十億以上的研發成本

(相對的. GM一年賣出900萬輛車)

台灣只節譯了外電部分內容

更容易誤導

SJW(sjwang2) 於 2015-08-12 14:33 回覆:

同意您的意見,謝謝補充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透社的原文看起來還好吧...
2015/08/12 13:41

資本支出可能直接算在今年

也可能分好幾年攤

如果公司結算出來的虧損就是這樣

那路透社把他平均分配到每輛車也不算錯

看他的原文也沒有隱含賣越多賠越多的意思

台灣的翻譯和標題的下法倒是有誤導的意味

SJW(sjwang2) 於 2015-08-12 13:53 回覆:

謝謝回應

路透社的標題是“Insight: Tesla burns cash, loses more than $4,000 on every car sold

您還是覺得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