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五苓散
2016/07/17 18:40:37瀏覽2391|回應0|推薦16

   

    昨日上午一位患者來電詢問,自述頭痛、胃脘部不適、口渴但喝水就吐,懷疑自己中暑了,問該如何是好?蔡老師再問了小便的情況後,就已經胸有成竹,便囑咐患者儘速前來。果然不其然,患者來了之後蔡老師立刻讓患者服用五苓散後,症狀半小時內出微汗後就得到緩解,連配葯時喝的水也沒再吐出來,所以今天就來談談五苓散這個方子吧!

    五苓散是出自傷寒論的一個方子,涉及的原文有十餘條之多,臨床上也是個很常用的方子,不過今天不是要來研究傷寒原文,我們就簡單理解一下病機即可。五苓散証是指足太陽膀胱腑的氣化功能失常,因氣化功能失司,故津液不能輸布所以出現口渴症狀;同時因氣化不利,膀胱不能順利將尿液外排,所以出現小便不利、小便少。值得注意的是,五苓散的小便不利指的是小便的量較小,並不是指尿不出來或尿了會痛。傷寒論原文提到:“渴欲飲水,水入則吐,名曰水逆。”這個証侯我們仲景先師說叫做水逆,而傷寒論裡提出治療水逆的解決方案就是五苓散。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五苓散的組成,豬苓、茯苓、澤瀉、白术、桂枝,上五味共研細末,每服方寸𠤎。豬苓、茯苓、澤瀉三味是利水的葯;白术是去濕的葯;桂枝是行陽的葯。從這個組方的思路來看,五苓散証是一種陽氣受到阻遏,身體的水液代謝功能失調的証侯,所以口渴用的不是沙參、玉竹或栝蔞根,而是反用熱葯桂枝。當然病治好了也一定要對患者做一下衛教,所以蔡老師把這位患者的著實好好地上了一課。原本該患者是一位聯結車司機,上工時很習慣準備一瓶結冰水在車上飲用,口渴就大口、大口地喝剛融化的水,水沒了再加水進去,一樣又是接近零度的水繼續喝。這種情況在很多人身上都看的到,夏天天氣熱,口渴要喝一定是要喝冰鎮過的,而且大口咕嚕咕嚕的喝,感覺這樣喝才解渴,比較過癮些。的確,就連蔡老師自己在天氣熱的時侯也會選擇喝冷飲,但是年紀越來越大以後,喝冷飲時還是會提醒自己小口小口慢慢喝,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身上的陽氣多寡和年紀是成反比的。試想,當我們把接近零度的冷飲喝進去的時侯,人體為了維持身上均衡的溫度,自然是要動用到體內的陽氣來提升溫度;年紀輕時陽氣旺盛,冷飲入體或許很快就會被中和至適當的溫度,但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的陽氣逐漸衰微,短時間大量的冷飲入體那可就吃不消了。上述的那個案例就是這種情況,開了那麼多年的車,從年輕就這樣喝冰水解渴的習慣,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就會開始吃不消了。

    其實同樣的症狀去到西醫那邊看時,診斷出來很多是急性腸胃炎,不過實際用上葯之後的療效也不明顯,至少不會像使用五苓散一樣效如浮鼓,一劑即知這麼快。好玩的是,五苓散就是簡單五味利水、去濕、行陽的葯物所組成,一點治療腸胃發炎的葯也沒放,可是一樣有效。但蔡老師還是要提醒一下同學們,這不是說舉凡急性腸胃炎就可以使用五苓散來治療,而是有口渴、渴欲飲水、小便不利、水入則吐的這組症狀就是水逆,那時就是使用五苓散的好時機。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6656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