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治療牙痛經驗分享
2015/01/27 09:42:47瀏覽3057|回應0|推薦6

    許久沒有寫心得分享,今天正好預約人數少,就來寫寫上個月發生在蔡老師身上的牙痛的例子吧。

    蔡老師平素對於自己的牙齒健康是很自豪的,齒列整齊,沒有蛀牙,定期至牙科洗牙,不料,上個月一日不知是咬到什麼硬物,竟然把牙齒咬裂了一小塊,疼痛的感覺當下是一閃即逝,蔡老師也就沒放在心上,沒想到接下來幾日疼痛感是越來越加劇,只好下山求助牙醫。醫師檢查後說是臼齒裂開,可能有觸碰到神經,牙齦腫脹發炎,然後就簡單塗個葯說再觀察觀察吧,下周再來。蔡老師當下心想,牙齦腫、發炎這個我自己會不知道嗎?就塗一次葯難道就會好?不過這個吳老醫師我的牙給他看了很多年了,也不好多說什麼,就只好打道回府。回家後,心想那就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地用自己所學來治治這個惱人的牙痛吧。

    第一步當然是先止痛,上牙痛屬大腸經,合谷、曲池是一定要選的,況且這正好也是消炎止痛的大穴;大腸經實症的痛,再選子穴二間;近取穴的部份在臉上慢慢按,找最痛的幾個穴位,再選下關、頰車;最後想到牙齦都腫起來了,不如在病位上直接放血吧,便請蔡太師幫忙針剌局部腫脹的牙齦,讓裡面的血流點出來。這幾個步驟做完後,疼痛就少了一大半了,這時才真正能用心來想想其他的解決方案。我這個症狀,思來想去就有點像是牙槽風,像是西醫所謂的牙周病,只是成因或許不同,但中醫原則就是辨症論治,有是症用是方,翻了一下資料:

牙槽風。見《雜病源流犀燭》卷二十四:本病初發之時,齒痛不已,以後牙根浮腫,紫黑色,或出血,久則腐爛而臭。多由陽明痰毒邪火上熏所致。治宜瀉火解毒消腫止痛。

    先自己抓點銀花、公英、地丁、連翹、菊花煎水來喝,邊喝時心想,既然是發炎,乾脆吃點黃連吧,當晚疼痛已減去七八成,就做到這裡明天再來。

    翌日醒來,試著咬了幾下,疼痛感還有,不過還在能忍受的範圍,只是感覺臼齒仍是浮浮的,有點動搖的感覺,實際吃早餐時嚐試用患處咬合仍是一陣酸軟疼痛,便來思考下一步。所謂齒為骨之餘,所以牙齒的毛病也可以看做是骨頭的毛病之一,針灸、葯飲都做過了,接下來就搞點中葯牙膏來用用。立馬翻葯櫃找出骨碎補一兩(活血續傷,補腎強骨)、黃連二錢(消炎)、青鹽一錢(引葯入腎),共研細末,再和上一點蔡老師平日用的白人牙粉不然刷起來沒有泡沫,就用這個來刷牙。這三個步驟完成後,蔡老師在看完牙醫的第五天後,腫也消了,牙不搖了,也完全不痛了,所以也沒有再回診,一直到現在。

    補充一下,上牙痛屬大腸經,所以選用的穴道以大腸經為主,下牙痛屬足陽明胃經,選用的穴位應以胃經為主,不過近取穴原則上是選經絡上最有感覺的穴位,若是遠取穴的話,應該選子穴厲兌或內庭。這次治自己的牙痛的感想是,中醫是全能的,可以說是無所不治的,只要思路清晰、辨症準確,連這種毛病也是可以治療的。不過這個情形我想也只會發生在蔡老師家裡,因為牙科在台灣很普遍,重點是又很便宜、儀器新穎,我也很難會遇到牙痛而上門求診的,所以各位同學學起來可以用在臨時牙痛發作時應付一下囉,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2047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