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你身體怎麼說
2014/06/05 10:43:10瀏覽658|回應0|推薦6

    日前來了一對關西來的夫婦,他們是由過去蔡太師的老病號介紹前來,因先生前段時間工作時開堆高機翻覆,貨物砸中頭部導致頭部外傷之外,還伴隨著右臂麻木並伴有間歇性閃電般的疼痛,加上西醫向患者說明是頸椎骨剌壓迫所致,有立即開刀的必要。動刀對於患者來說仍有一定的恐懼感,故在朋友的介紹下前來。

    蔡老師一開始便仔細的詢問受傷的過程,患者麻的現象,以及右臂的活動情況,好笑的是,蔡老師每問一個問題,患者的回答都是:「醫生說…」,連續幾個問題後,蔡老師按奈不住了,便說:「我不想聽醫生說了,我只想聽你說,你自己的身體情況連自己都感覺不出來嗎?」語畢,患者一楞後,竟然還是回答:「醫生說…」這下子換蔡老師楞住了,怎麼會有笨到這種程度的人呢?醫生再專業也不可能完全知道患者的感受,詳述自己的感受出來竟是這般的困難?轉念一想,索性不再詢問,直接觸診隨症施治。

    患者說到醫生看過他的X光片後,說其頸椎三、四、五椎都有骨刺,強烈建議他開刀治療,在未開刀前先用個像防貓狗亂咬的頸套固定保護。蔡老師基本上同意其右臂的不適和頸椎壓迫有關,但有壓迫也不見得一定得動刀,痛的來源是來自於局部壓力,若是X光片照到有骨剌就一定的動刀的話,那不就全台灣大部份的人都應該上醫院給切一切了嗎?仔細問了麻電感的位置後,正好就在大腸經的路線上,二話不說先在對側曲池下一針,並囑患者活動右臂,一瞬間患者就說麻電感消失了,但變成右手腕無力握拳,勉強出力會疼痛。蔡老師接著檢查後,在患側的養老透剌間使,十秒鐘起針後,無力感也消失,握拳有力。最後的善後是下後溪、申脈加奇穴肺心,旨在鬆開患者肩頸處壓力,半小時起針後,諸症皆除。結束後,蔡老師想說既然有效果,便還是想要跟患者溝通一下,希望患者在身體保健上應該要仔細去感受自己身體想要告訴你的症狀,而不是聽醫生怎麼說的概念,耳提面命一番後,患者滿意的離去。

    故事到這裡還沒完,昨天下午蔡老師接到家父友人的來電,說到該患者昨天上午回醫院複診,醫生對該患者說中醫這個搞法不行,你這情況非動刀不可,於是患者還是決定動刀。聽到這個消息蔡老師很疑惑地問,是患者回關西後病情有反覆嗎?友人答諸症皆除。那究竟是為了什麼非要動刀不可呢?答:因為X光片看來還是有骨剌。聽到這裡蔡老師笑了出來,除了楞了也認了原本醫生說的骨剌壓迫所致的麻木、疼痛都已經消失,這個患者自己一定會清楚,不過竟然不去聽身體怎麼說,卻是去聽看儀器和照片來說故事的醫生怎麼說,這廝就愚蠢至此,就就讓他去挨刀子吧!

    昨晚蔡老師想了又想,實在是現代人對健康的概念太差,連什麼是正常人都不知道,所以在沒有對照組的情況下,一直誤以為自己仍在健康狀態,把判斷健康與否的責任全交給西醫,看著儀器測出來的數字、X光片來聽醫生看圖說故事地說自己的健康。舉例來說,蔡老師問診時也一定會問到小便的情況,多數的患者都回答小便正常,以前蔡老師也都以為這樣回答就代表正常,但其實不然,有人回答正常,但每一個多小時就要小便一次,這分明是頻尿了,但一般人還不知道這並不正常。可憐的台灣人,健康教育竟失敗到這步田地,連正常人的健康標準都不知道,難怪等到真的被檢查出來有問題的時侯都是大毛病了。蔡老師有機會一定會好好的教育患者,這個不用非要有醫學專業才知道,只要你用心去聽自己身體想告訴你什麼,提前給予回應,這才是身體保健的不二法門。雖然有點狗吠火車的感覺,但反正教一個是一個(教了還是不懂那也沒辦法了),略盡棉薄之力了。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389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