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123):與千萬「懸浮巨石」對話!!!
2013/02/04 12:36:48瀏覽1025|回應4|推薦94

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在四個月前忽然出現了一塊340噸重的大岩石,從百哩外的採石場,搬運到到此。(下面是谷歌地圖的照片)

巨石有兩層樓高,寬度9.7米,可橫跨三條車道。從採石場到洛杉磯縣博物館只要一小時車程,但高速公路的立交橋恐怕不勝負荷,博物館找到搬過核彈頭和大旅館等高難度物體的艾米特國際搬運公司,為巨石量身打造一邊88兩邊共176個車輪的超級大卡車的拖車,一路從河濱縣以時速五哩的「低速」長途跋涉歷經11個夜晚、經過22個城市,終於在凌晨時分運抵洛杉磯博物館。

(上面相片來自 “Levitated Mass” — Making a Corner in LA by by Kevin Takumi)

藝術家海的朋友在採石場發現了這塊巨石,因為要爬陡坡,他沒法子把它運到他的居住地內華達州,只能把它搬來平坦的洛杉磯。通過南加州四個縣、22個城市,光是地方政府的批文就上百張。這塊大石頭的價錢只有七萬美元,整個項目的總經費卻高達一千萬美元 。




很多人為1千萬美元的花費爭論不停。我去了博物館二次,想找出這個巨石是否值得的1千美元。我想最好是由「懸浮巨石」(簡稱巨石)告訴我們它本身的價值。因此展開了與巨石的對話。

馨儀:我的名字是馨儀,我想請問你一些問題。你可以給我答案嗎?

巨石:我就知道你會來找我。你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拚命在拍我的照片,你似乎想把我支解來分析我你這傢伙真的看起來很嚇人。

馨儀:很抱歉,如果我冒犯了你。我只是想弄清楚你是否值得的1千萬美元。

巨石:我聽到了很多來參觀博物館的人有這樣的對話。但是,你是第一個直接來找我,我不得不承認你有膽量。我們可以以後再談這個問題嗎?事實上,你會在我們的談話結束時發現答案的。

馨儀:好吧,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土地的藝術家--海瑟先生,在1968年,設想了這個項目,而且不停尋找這塊完美的巨石一直到2006年經由朋友找到它。它就是你對吧?

巨石:是的!就是我讓他38年夢想成真

馨儀:能讓人的夢想成真感覺真棒吧!

巨石:這只是個開始我也給了他們很多的挑戰。

馨儀:是你巨無霸的尺寸(21英尺高,近2層樓高)及重量(340噸)嗎?

巨石:他們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一個合適的公司來搬運我,又要選擇行走的路線、申請超過一百個的許可證、加上交通管制、拖行、掃除一切障礙行程.... ...整個過程需要各方面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協調。這一群人接受很多的挑戰,一關關的通過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很自豪地看到這些困難由於每個人和諧合作態度讓每個問題迎刄而解終於把我送到目的地!

馨儀:你提到的整個過程中多少人、事的參與,還有其他方面,如數學、物理、科學和藝術所有這些也需要一起應用考量。把你這個巨無霸從百哩之外的河濱縣帶到洛杉磯,讓我想起一個中國經典故事 -「愚公移山」。這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便有方法解決。
這裡也有一群愚公不是“移山”卻在移“巨石”,也同樣的告人只要有心,便有路。哇!沒想到我學到了很多。順便問你一下,在這過程中什麼最感動你?

巨石:我的11天畫伏夜出,和似龜速(5-8公里)的時速前行經過22個城市,我很高興地看到,許多居民在深夜迎接我。它給了我一種美妙的感覺,因我們把藝術帶給他們,他們不必去博物館而且在這種開放沒有邊界限制下欣賞藝術實在是非常美妙的感覺。

馨儀:你說的讓我想起了街頭藝術。我喜歡它,因為街頭藝術也是不受框架的限制而且與大地相融合在一起。

巨石:在這裡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學到的生命功課。

馨儀:謝謝你,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聽呢。

巨石:說實話,他們花了這麼多的代價,把我從採石場帶到LACMA。而我夲身對人們把我運到此地卻很難過。你能想像嗎?我原來可以安穩投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沉睡在安靜的土地上,數數星享受自由及寜靜如今我全部失去了。

馨儀:真的很抱歉,我沒有想過石頭也有感覺。我想把你這塊巨石小心翼翼地安置於456英尺長托架上。當人走過在你之前的溝,逐漸下降經過你之後逐漸上升到地面的另一邊。這給了人們一個錯覺,以為你是浮動的。所以稱你為「懸浮巨石」(Levitated Mass),這是很令人難以置信的藝術品,對不對?

巨石:是的,在遊客的目光中我可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藝術品” ,但工人把我的下面鎖上螺絲,釘在長托架上而我又不能抗議。整整一段時間,我很無奈而且很難適應。但漸漸地,我學會如何因應這個難以改變的環境。看到人群走在我下面,忽然我感覺在祝福他們。我巴不得把所有天上地下福氣加給他們每一個人。突然間我明白了簡簡單單的祝福人,我可以放下與人的過不去,心情變得舒坦的過我快樂的日子。

馨儀:哇,這是多麼有智慧的一席話。你知道你正教導我如何“放手”及“放下”的祕密嗎?多少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只要放下或放手我們會有一個更好,更幸福的前程,但是行之不易。用愛心、慈悲心去祝福人,祝福一切的環境、事與物,擱在肩上或心中的過不去忽然會煙消雲散,接着迎接我們的是燦爛美好的一天。

巨石:是的,只是祝福,對任何人或任何情況,你不能放手的便去祝福他們。很奇妙的你就可以放下心,輕鬆身心讓您的生活毫無阻滯的往前。

馨儀:哦,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你告訴我,關於你是否值得1千萬的答案,在我們的談話結束時可以找到。的確,從你我看到只要敢於夢想,夢想的確會成真只有決心,便有方法,我更看到群策群力事竟功成的發生在你身上的例子。
最寶貝的是“祝福”帶下 “放下”的功課,從你身上學到這些都是無價的。
現在我知道,當我看著你,我不會專注於1千萬美元的價格標籤,我看到的是價值,而它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
謝謝你,我知道答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6628612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當的震撼
2013/02/10 23:59

藝術的價值

巨石和馨儀對話

給了好棒的註解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千萬「懸浮巨石」對話
2013/02/08 13:39

精彩的對話!

我也看到一個開明國度對藝術的尊重

為了一塊巨石的搬運  背後的籌畫協調所花費的心力

讓看似愚蠢的事可以實現 尖叫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衝突
2013/02/05 02:23

視覺藝術的一種震撼吧?

巨石目前的所在,讓我覺得他很孤單,很美利堅式的藝術。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2-06 10:33 回覆:

就是因為它孤單應該很多人會去找它對話呢哩

我想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位的!

祝新年快樂!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對話
2013/02/04 13:06
很棒的一席對談,謝謝馨儀的用心。


Happy Lunar New Year ! 愛你喲!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3-02-06 08:44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 kind comments.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