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先褒獎後指正
2008/12/04 17:05:22瀏覽1526|回應2|推薦27

如果你想要維持好的人際關係,與人說話時,記得不要劈頭就批評對方的缺點或失敗,這會是個較聰明的選擇。這樣的技巧不僅適用於朋友,甚至家人與親子之間也非常需要。

但是,我們面對摯愛的人總是做不到這一點。我們總是覺得,就是因為他是我孩子,才更要嚴格。事實上,親子關係也屬於人際關係的一環,所以,即使要責罵孩子或是與孩子溝通,也同樣需要用點技巧。

例如,每當孩子考試成績不佳,或是犯錯的時候,許多媽媽都會選擇立刻責罵孩子。「連這種問題都不會?」「你看!我就知道會這樣!」等等,很多媽媽都會這樣不顧孩子的心情或是事發原因就劈頭痛罵。這樣做的後果就是孩子不會先對結果有所反省,取而代之的是對於媽媽態度的反感和反抗心。

其實,我們要做的不是引起孩子反感的批評和責罵,而是要學會如何把這些出於「善意的指正」用糖衣包裝起來,讓孩子容易接受

我相信當孩子受到考試考不好、事情做得不完美等挫折的時候,承受最大打擊與壓力的是孩子自己。如果這個時候父母還斥責他的失敗,豈不等於落井下石?

此時,父母與孩子的溝通態度與方法就顯得相當重要了。首先,我們必須先讓孩子的心情安定下來,並將他們的注意力吸引過來我們這裡才是。

就算孩子失敗了,父母可以先放下擔心與焦慮,抱著孩子給予鼓勵說:「我知道你已經盡力了」。這就是「糖衣」的部份,只要先這樣說,我想他們就不會感到不耐煩、也沒有反抗的心態,而願意繼續聽我們說下去。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適度地給一些建議,這麼做一方面能讓孩子靜下心來正視自己的缺點,一方面也能讓失敗有正面的效果。

這樣,孩子就比較願意把父母的指正和教訓聽到心裡面去,而父母的關心也能傳達給孩子知道。

本文摘自「教出競爭力---45個關鍵教養魔法」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44214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先褒獎後指正
2008/12/08 09:09

夫妻間又何嘗不是應該如此?

指正要及時,而且不翻舊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12-08 09:59 回覆:
是的, 好一句 "即時指正, 不翻舊帳" 不論新婚或老夫老妻, 都值得謹記在心呢!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EQ
2008/12/05 08:18
其實對大人,對小孩,這方法都管用. EQ的好招數!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12-05 10:17 回覆:
是啊, 而且好話人人都愛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