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和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玩,可以讓他們學會合群
2008/11/24 13:48:06瀏覽1074|回應0|推薦11

讓孩子和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玩,可以讓他們學會合群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現在的獨生子女增多,且備受呵護,在此情形下,容易使其養成驕縱的性格。現在的大人在孩子身上所花費的金錢和時間也相對地增加後,就會在無意間給予過多的保護而變得過於寵愛孩子。

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孩子,總難以培養出自主和合群觀念。如果想讓孩子能充分合群,並且有體貼他人的心,就不應該只是凡事順從、溺愛孩子,而要教他們如何忍耐。不過,如果你是一向溫柔的媽媽,沒有事先與孩子溝通就突然以嚴厲的態度要求孩子「要忍耐」,可是會讓孩子對於媽媽的教養態度感到混亂的。

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長幼」魔法。

只要讓孩子跟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一起遊玩,讓他看見任性、胡亂吵鬧、嚎啕大哭的小孩,他或許就會想到自己以往的相同行為,發現「原來任性會這麼讓人感到困惑」、「原來鬧彆扭的樣子這麼難看」,然後藉此反省自己。此外,當他看到年幼的孩子開始耍脾氣或是哭鬧的時候,也可以讓他學著去安慰這些小朋友,還可因此培養一顆溫柔的心。

本文摘自「教出競爭力---45個關鍵教養魔法」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41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