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爸媽理性討論事情,可以讓孩子認識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
2008/11/25 11:29:03瀏覽1149|回應1|推薦12

「之所以會有今天的我,全拜小時候父母的感情不好所賜。」這是我一個大學教授的好朋友說的。

正確來說,他的父母並不是感情不好。只是他的爸爸跟媽媽都不會去迎合對方的意見,常常將自己的意見率直地說出來讓對方知道,所以才會常常發生爭執。

我無法確認朋友的雙親是不是在了解「夫妻吵架」魔法的真意才會這麼做。不過,就結果而言,這個魔法的確是得到了不錯的成果。

據朋友說,他小時候看到自己爸媽吵架的樣子之後,在幼小的心靈中有了這樣的想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我們不應該輕易地附和別人的意見或是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如果發現自己跟對方的意見相左,就應該要想盡辦法說服對方,直到對方認同為止。」

這樣說來,你可不要誤以為這個小孩從小就有慧根,據他說:當時年幼的他也常常在聽了不同的想法後,為了不知道該選哪一個而感到困惑。所以,當他怎麼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的時候,就會去翻書好尋求解決的線索。

父母的「夫妻吵架」魔法,鍛鍊了他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以及決斷能力。

「夫妻不應該在孩子面前吵架」當然我們也可以聽到諸如這樣的相反說法。此外,像是毀謗、人身攻擊等互揭瘡疤之類的吵架,也絕對是應該避免的。不過,我們也應該事先或是在事後讓孩子知道:「這是爸媽針對重要事情的意見交換,而不是在吵架」讓他們安心。

如果有必要將事情引導往更好的方向,我想夫妻反而應該大方地在孩子面前認真討論各自觀點才對。

本文摘自「教出競爭力---45個關鍵教養魔法」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415476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好榜樣
2008/11/25 13:02
給孩子建立好榜樣是父母的重責大任!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11-25 13:10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