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湃霸氣羊肉爐.「台省製燒海鮮羊肉爐」乾坤一味直接震撼!
2016/11/15 15:17:37瀏覽12955|回應0|推薦13

  好久好久,如此鮮甜的海鮮湯頭好久沒有喝到了。

  不對、這是羊肉爐啊!


  眼巴巴盯著來自東北角的黃金蟹趴在逐漸沸騰的鍋裡,我有點錯亂,這個畫面從來沒在我的腦海出現過,別說親眼看到、就連想像也不曾有過;冬天吃一鍋羊肉爐是許多人在低溫下喜愛的溫暖懷抱,吃海鮮火鍋則是入秋低迴時節裡最享受的浪漫,不過,今年冬天開始,我想我已經無法把海鮮與羊肉爐扯開聯想了。


  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台省製燒.海鮮羊肉爐」是一間悄悄開幕個把月的大氣店家,跟很多人一樣,乍聞店名時,我以為這是燒烤店,仔細一瞧發現海鮮居然與羊肉爐勾在一塊兒,這可引起我的莫大好奇。

  羊肉爐誰沒吃過?可是,把海鮮拉進來熬煮的羊肉爐,誰吃過了?


  來到八德路四段的店面,大幅漫畫式的看板讓人印象深刻,路過就忍不住多看兩眼,我趕在跟Tony哥約好的時間之前抵達,他笑說其實慢慢來就好,附近停車方便,店面後方就有一座立體停車塔,真的不用擔心找不到車位。

  說真的,以我不是台北人的角度,停車方便會是評估要否到餐廳用餐的主要考量,「台省製燒」讓我少掉這份擔憂,享受美食就更開心了。



  走進店內,一樓座位區相當開闊,二樓空間更是瀰漫店家獨有的漫畫風格,有點台、有點新潮、有點懷舊,這氣氛使我忍不住多問了幾句,Tony哥笑笑的說,牆面那幅漫畫肖像就是「台省製燒」三位創辦人的畫像,來自金門的阿城哥、台北人的Tony哥,還有這間店的起點,來自高雄五甲的阿明哥。


  「台省製燒」是源自高雄在地的美味羊肉爐,阿明哥的父親在高雄賣了四十年的羊肉爐,交棒給下一代之後,轉型成為網購店家,又因為老客戶不斷鼓吹要求,最後決定以自家招牌海鮮羊肉爐重起爐灶,在台北開創新天下。


  我好奇海鮮與羊肉爐的緣份,Tony哥笑說,這就是一段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在那之前,我們趁燒開始品嚐美味吧!






  回到一樓座位,我傻眼了,擺在桌上的這一大鍋即是今晚主秀--海鮮羊肉爐(四人踢館套餐)!更讓我覺得神奇的是,這明明是羊肉爐吧,但上頭趴了兩大隻螃蟹+鮮蝦+花枝是怎麼回事?難道這就是店名「海鮮」二字的真實模樣?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羊肉爐是自成一鍋的品味,一般火鍋會有涮肉片與火鍋料,羊肉爐沒有;薑母鴨會煮入青菜菇類,羊肉爐沒有,簡單來說,羊肉爐雖然好吃,可羊臊味總令某些人敬謝不敏,而且變化不大,雖然是冬天熱門飲食,說要去吃羊肉爐是不會讓人有驚艷之感的。



  但在遇到「台省製燒」以後,世界都改變了。




  「台省製燒.海鮮羊肉爐」偏要顛覆饕客的刻板印象,多款肉片?海鮮羊肉爐有!各式火鍋料?海鮮羊肉爐有!最誇張的是,這鍋羊肉爐以台灣在地黃金蟹為提味主角,四人份的鍋物鋪了兩大隻黃金蟹,完全滿溢的鍋面第一眼就打動人心,鍋中角落的香菜更是提味一絕。





  請快吞口水,我不相信有人坐在這鍋海鮮羊肉爐前還能坐懷不亂。








  大火煮開後轉小火,Tony哥給我斟了一口湯頭,他說這是醒湯,我先喝喝看。



  我其實無法想像羊肉爐跟海鮮揪在一起的滋味、不能理解羊肉爐的醒湯究竟何義?畢竟從過往的飲食體驗裡,這是沒有過的味道,從來也沒想過陸上溫補的羊肉爐會跟海中鮮味的蝦蟹湊在一起,沒想到湯頭入口瞬間,所有往昔印象立刻就被打破,那是大海啊!

  是大海啊啊啊啊!!


  霎時我實在錯亂了,我不是來吃羊肉爐的嗎?為什麼深色湯頭裡竟蘊含那麼清楚的海味?Tony哥笑說,厲害吧、這一口一定能讓你對羊肉爐的印象改觀,我拜服了。


  原來這鍋湯頭的提鮮有過許多掙扎與不斷嘗試,當年阿明哥父親發現海鮮提振羊肉爐鮮甜的祕密以後,就開始鑽研用什麼海鮮能達到最佳口感,最後試出螃蟹這一味;來到「台省製燒」,三位創辦人為了找出最適合這鍋父傳湯頭的滿盈蟹將,找來國內外各種螃蟹搭配熬煮,最後終於確認以台灣東北角產的黃金蟹最為適合,不僅讓湯頭加分太多,真正的玄秘還在後頭。


  「台省製燒」可不是只有這鍋羊肉爐厲害,知道現代人外食吃的多,鍋物類的品嚐經驗也多,既然決定提供週邊鍋料讓客人選擇,要就要用最好的,於是大量採用手工乃至手工自製的火鍋料,像是脆感豐富的大燕餃、Q彈扎實的手感貢丸、製程繁複料好實在的花枝漿與蝦仁漿,還有最有古早味的海藻豬米血,這些要求手工更要求品質的火鍋料完全拉抬這鍋海鮮羊肉爐的分數。

  海藻豬米血?我好奇地夾起這塊米血糕,吃海藻長大的豬到底能漫出什麼韻味?

  什麼韻味?自己來嚐嚐就知道那歡天喜地的口感。XD




  轉小火熬煮十五分鐘後,Tony哥給我斟了第二口湯頭,喝喝看。

  我本來想,剛剛第一口就滿滿海潮風味了,第二口的海鮮應該更濃郁了吧?不料是我自以為是了,第二口湯頭入喉,滿滿羊肉爐的溫感在口腔瀰漫,我詫異瞧向眼前這位精通自家湯頭的專家,怎麼羊肉風味突然地壓過了應該愈煮愈深的海鮮甘甜?他笑說,這是「台省製燒」引以為傲的祕密,他們用精華食材熬煮出來的味道反應在湯頭上,這鍋宛如還原湯似的,食材好不好,放進鍋裡一煮就知道,現在喝到的羊肉味兒正是鍋中底蘊所在。



  無.縫.接.軌!!


  頓時,我腦中只浮現這四個字,台灣嚴選海鮮與南太平洋羊肉的征戰看似互搶主角、實則交融在一塊兒,居然有這種神奇的湯頭,只不過隔了十幾分鐘,主角竟然就換了過來,但更教我傻眼的是再十五分鐘過後。


  我們一邊吃著聊著,特別喜愛大燕餃的滋味,牛五花涮入湯裡搭配店家獨門辣豆腐乳醬來吃,微微的辣很能引起食慾,已經熬煮入魂的凍豆腐更是這鍋羊肉爐必吃品項,咬下一口,湯汁噗哧的滋味與畫面,就在眼前吧?




  而羊肉爐的主角,別於一般羊肉咬沒兩口就塞牙縫的皺眉,「台省製燒」特地選用來自南太平洋國度的嚴選羊肉,熬煮到入口即化、無可挑剔,那可是獨有的醒肉功夫。雖然台灣羊肉產量足夠,可是品質不一,為了一致的美味,「台省製燒」提高成本引入紐澳羊肉以紅燒方式呈現,羊臊味甚少、口感柔嫩,真會讓每個踏入店裡的客人流連忘返。



  第二個十五分鐘過去,第三口湯頭來了。


  我驚訝的是,原本導回主角的湯頭,這回居然又給海味佔了上風,而且蟹膏味道融入湯裡,黃金蟹的蟹膏凝結成串,一口蟹膏一口濃湯,鮮甜沒有一絲突兀,如此海鮮與羊肉交織的味覺享受真是非常特別的滋味,隔了十分鐘後的第四口又回到羊肉底蘊來,豐富轉變的湯味兒已經教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話了。


  當然,來這兒用餐的人不需要像我這樣十五分鐘才喝一口湯,海鮮羊肉爐的湯頭你可以從頭灌到尾,因為那份濃郁最適合溫飽寒冷氣候的心靈。


  Tony哥瞧我吃得差不多了,特地要我留個肚子,他說來到「台省製燒」,他們都會跟客人推薦最後壓軸的吃法:配白飯!

  這可有意思了,配白飯不只是海鮮羊肉爐湯泡飯而已,店內特製辣豆腐乳醬拌飯也是一大亮點,兩種飯我都吃了,一個溫潤蔓延、一個清爽醒神,只是最後仍繼續臣服在羊肉爐的味道裡,雖然我已經飽了,還是無法克制湯泡飯的誘惑,一口一口扒完它,我想,那是餐點最後的依歸。




  我沒想過會在羊肉爐裡嚐到澎湃浪潮,也沒想過會在大海氣息下品味沉穩草原的風潮,「台省製燒.海鮮羊肉爐」確實顛覆想像,更讓我從此講到羊肉爐便不做第二處想,而且,四人踢館大鍋才一三九九元,另有兩人划算套餐也才七九九元,如此豐富的食感,滿足最高!

  霸氣洶湧的羊肉爐,只在「台省製燒」啊!




  -台省製燒.海鮮羊肉爐-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4段461號
  電話:(02)2764-5199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105081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181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