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捐米與拍照
2005/05/16 07:59:14瀏覽800|回應0|推薦8
  七月十二日下午,有兩件事情發生。

  約莫下午兩點左右,我坐在辦公室裡面正處理公文,看見貼著隔熱紙的玻璃大窗外有輛休旅車停下,一輛銀色的休旅車,看起來頗為氣派,正在想這輛車上的人是否要進來中心,車內下來了三個人,兩女一男。男子走到車後打開後車廂,兩位女士直接到中心門口按了電鈴。

  我立刻過去開門,兩位女士笑容可掬的,我瞥見男子從後車廂內搬了一大袋米,心裡登時知道對方的來歷──前來捐米的善心人士。

  邀請他們入內時,男子表示車上還有一袋米,我於是搶過去幫忙搬了下來,還一邊向他們表示要開個捐物收據。捐物收據,這是規定一定要給的,只要有人對中心捐贈物品,不論是吃的還是用的,只要有接受餽贈我們就得開出捐物收據。接受劃撥或者現金的捐款亦如,捐款收據一樣會當場開出或者寄送到各位善心人士的手中,更況憑捐款收據更可以進行抵稅,這是合法且公正的;我堅持每一件捐款或捐物收據都得要親手提筆開出,不用電腦繕打,這是我私自以為的誠心尊敬。

  他們聽到我要開捐物收據,先是愣了一下,接著表示不需要,但我向他們表示這是必須的,於是他們只好點頭答應,我以為,真的是為善不欲人知。當我問及他們的住址時(收據上有資料欄位得填寫)他們又遲疑了一下接著說出住址,結果反而是我呆了一會兒。

  他們來自頭份鎮。

  開完了收據、要送走他們時,我順帶問起他們是否專程送這兩袋米過來的?沒想到,他們真是為了這兩袋米專程從苗栗頭份跑到桃園龍潭來。當下我的心湖真是暖洋洋一片的,這種溫馨只有那一刻才體會得到,兩袋米對我們來說真是救火如救命,由於中心院務經濟拮据,米,這種糧食多半得靠外界捐贈,這兩袋米不僅來的是時候,更充滿了無限的愛心。

  我笑得殷切,他們也回我熱誠的微笑。

  兩個小時後,大約是下午四點左右,忽見有人站在中心門前,我不明白所以然,於是站起探看究竟是怎麼回事,結果一站起來就看見有個男的站在中心玻璃大窗前,另外遠些有個女的手拿著相機拍照。(中心的玻璃大窗上有「財團法人華林啟智中心」的字樣)

  真是莫名其妙,我立刻開門出去想問問他們有何貴事,結果他們像是害怕我的詢問似的,立刻衝上停在一旁的汽車就要走人,更是教我跨上前去想了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那個男的從車內探出頭來,對我說了一些話,我聽得模糊不清,猜想他大概是嘴裡含了一顆滷蛋,不然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他見我一臉疑惑,又重複了一遍剛剛說的話,但還是一顆滷蛋……

  看著他們長揚而去,內心實在感覺不太舒服。並非我們不給人拍照,而是他們實在不尊重我們,我們渴望與外界接觸,如這種類似的拍照,只要開個門進來跟我說明來意與目的,實在沒有拒絕的道理,但,如他們這樣的行徑,偷偷摸摸又不肯說清楚到底要做什麼,拍張照片也這樣子,實在讓我無法將他們的目的視為正當。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得上是偷拍的一種呢?

  比起之前特地從頭份送米上來的善心人士,這種落差真是給人感到無奈,也許,他們這樣不告而拍是有其急迫需要,只是,我以為人與人都是需要一份尊重的,往後他們若還有機會來中心前面拍照,我會送給他們一人一份期刊,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是只有外表可照,內部其實更需要他們的關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