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瑋瑋
2005/05/15 09:12:57瀏覽631|回應0|推薦2
  自閉症的孩子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面遊玩,對於擁有的東西也會有特別強烈的佔有欲,或者可說,針對物品的歸屬感,瑋瑋就是這樣的一位小院生。

  如果不說,光看外表的話,實在不會以為瑋瑋是個自閉症重度的孩子,他的外表跟一般小孩幾乎無異,話也會說、雖然不是那麼清晰,可是意思都能表達出來,可,就同年齡的小孩來說,瑋瑋的進展是慢了點。他的口語能力多半還是在「仿說」的階段。

  所謂「仿說」就是模仿外人說話的內容,自己並無太多主觀的意見,只是別人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而已,這在幼童成長的階段裡面本是正常的,但,在一個已經六歲的孩子身上卻顯得不太對勁。

  瑋瑋的家庭背景不錯,每天來上課他都穿得乾乾淨淨的,偶爾可見他穿新的衣褲來上學,有時候還不用老師發現而問他是不是買了新衣新褲,他會主動拉著老師的衣袖再指著自己的新衣裳得意地哈哈大笑。

  真的是哈哈大笑。瑋瑋笑起來的表情相當純真,讓人看了都忍不住跟著勾起嘴角。

  雖然是自閉症,但是瑋瑋對於外界的一切並不排斥,甚至還相當機伶。他最擅長的就是扮演「糾察隊」的角色,只要看見有院生打架了,他就會過去給強勢的一方一點教訓──通常他的教訓都只是過去拍一下就立刻落跑;落跑還不打緊,他甚至會跑了兩、三步後再回過頭來跟被他打的小朋友叫陣,吱吱喳喳地不知道在說什麼,然後得意洋洋,真是讓人看了既無力又好笑。

  有次我蹲到他身旁問他:

  「瑋瑋,怎麼可以打人呢?是誰不乖?」

  天真的瑋瑋瞧著我,眼神並沒有閃避,回答我:

  「是誰不乖?」

  「呃,」我無力一下,又問:「對啊,哥哥是在問你,是誰不乖?不然你為什麼要去打人啊?」

  只見他支吾一下,豁然開朗:

  「……為什麼要去打人啊?」

  算了,我先認輸好了。

  不過,正義感十足的瑋瑋也是有讓人氣到不行的本事。他對於「等」這件事情幾乎毫無容忍力,我想,個性上他是個急驚風,偏偏他的動作是慢郎中,常常大家要去二樓上感統課程或者午休時,只要他一點點沒跟上就會開始哭,而且愈叫他不要哭他愈是哭得大聲,聽來像是被虐待了,其實我們什麼都沒做,只是叫他排隊排在最後面,等到所有小院生都上樓後再上來。

  這是老師因為他動不動就哭所做的處罰。但在瑋瑋的觀感裡恐怕不這麼以為,他會覺得老師都不等他了、小朋友們也都不等他了,要丟他自己一個人在樓下(實際上我都在他後面盯著),一刻也等不得,是有點麻煩。

  黃老師說,每次瑋瑋這樣哭的時候就要跟他說,老師會等你啊,你快點把飯吃完/你快點把鞋子換好,就可以一起上去玩玩具了啊!也說真的,瑋瑋就是缺少了那麼點安全感,只要老師這麼說,他的情緒多半可以控制住,雖不見得哭聲會完全停止,但起碼鼻涕不會繼續流。

  好幾次瑋瑋吃飯吃過頭,他看大家紛紛往二樓移動而他卻還不能上去,他就會放聲大哭,還時常將吃下去的飯通通嘔出來,老師知道這招是瑋瑋的絕招,但不代表老師就沒有必殺技──再添一碗吃完為止!

  幾次我蹲在一旁看瑋瑋與飯碗單打獨鬥,還要一邊講安慰的話讓他停止哭鬧,他會停止哭聲可是涕淚卻難以制止,我還得幫他擦眼淚、抹鼻涕外加催他快吃,並繼續跟他強調哥哥會等你,他才半推半就地解決手上的飯。

  阿軒多少會回頭看瑋瑋吃飯的進度如何了,面對瑋瑋偶爾跟不上大家的哭鬧,阿軒怡然自得,因為他已經習慣最後才上樓午休,只要一點點跟沒到尾巴就愛哭的瑋瑋在阿軒眼中看來還真是有點好笑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