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人樂園。
2010/12/02 15:12:30瀏覽833|回應0|推薦7

  

  這是個混濁不堪的城市廢墟,更是野人出沒的區域,有人戲謔地稱呼,那是野人樂園。

  野人,是社會給他們的稱呼,也許在很多年以前,他們其中的某些人也跟大部分人一樣,成天上班下班、汲汲營營,看到有利於己的人就鞠躬哈腰,遜於自己的便擺出不可一世,平常於自己的,則三五酒肉通宵買醉,只為了麻痺早已麻痺的神經,用很多聲色犬馬迷惑視線、糜爛味覺。

  他不認為他們是野人,只是流浪者,流浪在這座邊緣城市的角落,找不到出路、盼不到歸途。

  可其實,裡外兩界,本質仍是一樣的。

  人們普遍認為,他們是寄居在繁華都市裡的害蟲,躲在陰暗處,隨時想給西裝筆挺的正常人一些教訓,許是搶奪、或是恐嚇,逐漸地,他們匯集在一起成為都市裡的陰霾,而且逐漸擴大影響,最後,這個角落淪陷了,所謂的正常人不僅放棄了他們,連原先住在附近的人也放棄了自己,紛紛搬出離開,這個地方即便是行人的交通捷徑,卻已陷入野人魔爪。

  身旁的人都說,上下班的繁忙時期,只要路人聚集在一起就擁有莫大勇氣共同匆匆走過那個區域,一旦落單,那兒是最可怕的犯罪淵藪,進得去出不來,沒人願意在大白天犯險,自投羅網。

  野人們會在區域內流竄,時而威嚇路人、時而搶取財物,他們成了治安死角,連政府單位都不再給予協助,放任他們自生自滅,漸漸地,野人區域愈來愈牢不可破,裡頭的流浪者也逐漸組織起來,有個領導者帶頭作亂。

  他們胡作非為嗎?的確,以法治社會的觀點,他們是飢病的餓鬼。

  他們為非作歹嗎?那倒不見得,起碼,他們只在自己的區域內活動,威嚇人,只是為了強化自尊,強取財物其實只是想要點東西吃。在某個層面,他們比乞丐還不堪,卻比社會對待乞丐的待遇更差,才淪落為野人地步。

  他每天都經過這兒,他們確實會在人們經過的時候,刻意衝出來阻擋前路,露出骯髒汙穢的面容與雙手,彷彿將要對人不利,行人都畏懼這兒,公權力也無法介入,他們看到行人倉皇逃逸的模樣便會大笑出聲,像是打了場勝仗,得意洋洋。

  然而,在他們的笑容背後,都流露著辛酸。

  他可能是唯一不怕野人的路人,面對他們的強勢與謀奪,絲毫沒有反抗更沒有不悅,所有人都很奇怪的,那是什麼樣的反應?似乎閉上眼,他就能看見他們搶到路人早餐後,躲在角落的角落裡狼狽吞食的畫面,那是種淒涼。

  有天,陰暗的天,他走入這兒,他們的領導者跳出來擋住去路,沒有說話,只是用眼神與猙獰表情對看許久,他真的以為,他眼中有份哀傷;最後,他低下頭來用沙啞與哀淒的聲音說話,斷斷續續,他卻流下眼淚。

  野人說,我們用汙穢在每個人身上換到恐嚇與威勢,卻在你眼裡換到憐憫,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人與人之間那麼大的落差?

  時光與慈悲,吧。他輕輕揚起嘴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5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