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愛心義賣
2005/05/13 07:59:54瀏覽783|回應0|推薦3
  「龍潭啟智教養院」的教保組長姓范,是一位擁有各種行業深厚的工作經驗又聰明幹練且能力很強的人,同時,她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懷有美麗心腸的女人。

  「華林」的休假時間目前是週休二日,但,那只有教保老師與院生們可以享受,我一個月休六天,必須排休,這一點與山上一樣;嚴格說來,我是從山上借調下來支援行政工作的,主任表示,由於我的工作職缺還是在山上,所以得依照規定月休六天。端午節當天,我到「龍潭」上班,父親跟我說,既然我那天選擇不放假,那我就隨同范組長一起去龍潭大池那邊參加一項義賣活動。

  這次的義賣活動起因於山上的一位義工,古小姐。

  古小姐於龍潭郵局服務,日前詢問山上要否印製一些屬於教養院的限量郵票去義賣,這項提議經主任報請董事長核可之後實施;剛好,龍潭大池在端午節前後有龍舟競賽,大池周圍也有許多鄉公所安排的許多攤位可供民眾與機關單位擺設,龍潭郵局也有過去擺攤位,古小姐想,這是一個好機會,於是提議由她與同事幫我們義賣郵票,主任聽聞後相當高興,也決定派范組長下去支援義賣。而我,就是踏進這個早已看到繩圈還繼續前進的傢伙。

  端午節當天天氣相當炎熱,戶外打破三十四度高溫,一大早八點多,我便開著車到了龍潭大池邊尋找郵局的攤位。大池那頭已經有龍舟競賽開始了,大會的廣播好似要把夠惱人的溫度更加升高,我找了一下便找到郵局的攤位,古小姐原來早就已經到了,連同郵局的局長。

  將近十點,范組長騎著機車出現,她因先代表教養院去土地公廟拜拜,所以晚到了些。她一來就對我笑說,已經差不多二十年沒騎過機車了,連煞車要怎麼收放都有點害怕,這次「出征」若非因為大池這邊人多車多不好停車,不然她也不想騎機車過來。我想也是,從山上開車到大池若一路順暢,約只要十分鐘就可到達,騎機車可慢了些,尤其是頂著大太陽,那真是一種煎熬,但一想到今天開車來這兒光找停車位也許就得費上半個小時,范組長只好選擇十幾年沒騎過的機車。

  古小姐跟我們寒喧一番,她郵局的同事陸續過來支援。當然,她們今天來主要還是推郵局的產品,現在郵局的產品多多,各種業務也陸續開辦,其中最特殊的莫過於專門吸引愛美女性的面膜以及專門吸引小孩子的哈利波特郵票。我和范組長本來要單打獨鬥,畢竟在那麼多郵局產品中,我們教養院的義賣郵票顯得弱勢許多,但古小姐她們對於我們的義賣郵票也相當賣力在推,在這個義賣活動中,她們的叫賣功夫更顯十足。

  范組長對於義賣一向是不落人後,只要有她在的場子絕對不會冷清,因為她懂得如何放下身段去跟陌生人推銷義賣的東西,加上她總是堆滿著笑容,很少有人不被她打動;今天是個大熱天,范組長可能因為昨晚還值夜,精神不太好,加上天氣太熱,感覺上也顯得闌珊,看了古小姐一行人叫賣得用力,范組長第一次感到使不上力,我們只好站在一旁偶爾吶喊幾聲,過足看戲的癮頭。

  這時,范組長拿著一張義賣郵票,看見一對中年夫婦走過,立刻抓住機會上前介紹手中的郵票。接下來的畫面讓范組長整個人愣住,也讓我呆掉。

  只見那名中年婦人一聽見范組長說「愛心義賣郵票」時,立刻露出相當明顯的嫌惡表情,一手擋開且皺起眉頭說:

  「哼,你們賣郵票就賣郵票,還說什麼愛心義賣?光是『愛心』這兩個字我就不會買了!」

  范組長真的是愣在原地,那名中年婦人走避的速度彷彿看見債主般,她的先生也幾乎面無表情地望了我們一眼,隨即跟上他太太的腳步。那種冷漠,真的是要親身碰到才感受得出來。

  我上前問范組長方才究竟怎麼回事,她只是搖頭苦笑,世界上真的什麼人都有。

  也是,真的什麼人都有。范組長並沒有強迫對方非買不可,甚至話都還沒說完,只是提到「愛心義賣」而已就踢到這種鐵板;我相信現在社會上可能有人打著愛心義賣的旗幟進行詐騙之實,可,即便那名中年婦人之前有過那樣的經驗,也不該將那種負面印象直接投射在其他人身上,她連范組長手上的郵票看都沒有看就認為我們是在騙人,那枚眼神,彷彿已經不需審判就將人給了死刑,看到那種態度真的讓人心裡不是滋味,卻也無可奈何。

  義賣難免會吃閉門羹的,這就是人生、也是現實社會。

  光是「愛心」二字就不會買了?可說真的,我完全不能理解那名中年婦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