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趾老爺爺。
2009/09/28 19:31:15瀏覽1345|回應6|推薦1
  唐趾老爺爺是我前陣子住院時認識的鄰床病患,他生性開朗,對於任何事情都有自己一套樂天的見解,唐老婆婆是他牽手一輩子的老伴,同樣豁達,兩人感情甚篤,我從來沒見過那麼令人稱羨的夫妻。

  原以為出院後,我和兩位老人家就不會再見面了,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是老爺爺打來的電話,原來他也出院了,說是要約我碰面,兩位老人家對我思念得緊。

  我一向有老人家的緣,可老爺爺與老婆婆要求見面依舊令我感到詫異,更教我大為不解的是,老爺爺要求碰面的地點居然是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


  這天,我依約來到指定的休息站等候。

  手機響了,是老爺爺的來電,接起電話卻是老婆婆的聲音,表示他們在路上塞車,一會兒就到;五分鐘後,老爺爺開著他那古老的福特全壘打來到面前,兩老看見我顯得十分開心,我一邊指示老爺爺停車、一邊對他們揮手微笑。

  老爺爺開車千分小心、萬分仔細,光停個車就花了十分鐘。我有點納悶,究竟什麼事情非得約我碰面不可?

  進入休息站,兩老依然手挽著手,老爺爺對我說今天中餐他請客,我想吃什麼就點什麼,點餐後在餐廳角落那桌碰頭。既然老爺爺都這麼說了,晚輩也不客氣,逛了一圈休息站內所販賣的餐點,最後我選擇第三十二號餐--漢堡牛肉套餐。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吃這個,看比較少人排隊就排下去了,沒料到輪到我時,後頭竟然接了一條人龍;老爺爺與老婆婆經過我身旁,看見我在排隊,笑著對我說果然識貨,因為這一號餐是這間休息站最熱門的餐點。

  其實,我只是誤打誤撞而已。

  老爺爺與老婆婆已經點好餐點,古早味的麵線糊,我端起套餐隨著兩老走到一旁座位坐下,幾句閒聊後,我還是問了出口,到底為什麼非要找我出來吃飯聊天?我內心的疑惑是,縱使當時住院,我和兩位老人家頗有話聊,可出院後幾乎沒有交集、更少有聯繫,怎麼忽然想到要看看我?

  「你爺爺其實不久人世了。」老婆婆代替老爺爺說話,而且一開口就令我訝異:「你爺爺想到有好幾天你都到醫院樓下買早餐給他吃,他覺得要回報你,我們什麼都沒有,就剩身邊還有一點錢……」

  「呃、我都忘記這件事了,而且我並沒有要老爺爺回報我啊。」

  「喏。」老爺爺仍然不語,由老婆婆代為發言,只見老婆婆拿出一只紅包,裡頭裝得鼓鼓的:「這些是你爺爺的一點意思。」

  「嗄?老婆婆,我真的不能收……」我實在嚇到了。

  「我們身邊都沒什麼親人,也沒人對我們那樣細心過,你爺爺很感動,覺得就算要走也得留些什麼給你,就把你當親人了。」

  「這實在……」

  老爺爺原本緩緩點頭,忽然一手抓住自己的心臟位置,臉色慘白,倏地就倒了下去。我和老婆婆乍見大驚,眼前的畫面忽快忽慢,我只知道自己大喊「叫救護車」,身旁客人紛擾慌張,還有老婆婆呼喊著「老頭子」的淒厲,然後,愈來愈模糊……


  當我趕到醫院時,老爺爺已經轉到病房去了。

  方才電話裡和老婆婆通話,聽見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急診醫師已經進行死亡宣告,顯然老爺爺的心臟病還是要了他的老命,我所疑惑的是,既然如此為何還能轉至病房?難道病情有轉機?還是有其他緣故?

  在休息站的一陣折騰,老婆婆送老爺爺跟著救護車往醫院去,我則在警局做了一下午莫名其妙的筆錄,來到醫院,天色已晚。

  來到病房裡,老婆婆看見是我,拉住我的手輕輕啜泣,她說,沒想到老爺爺那麼快就要離開她了,原本他們還計畫去環島一週,趁還有力氣的時候外出走走,現在可能一切都要落空。

  我不知道該講什麼,看見全身插滿管子的老爺爺安靜地躺在病床上,幾無血色,床頭旁的儀器顯示極為微弱的心跳與呼吸,我更加不明白,這樣的情形為什麼不是在急診室或加護病房?老婆婆說,她不希望那些侵入性的急救措施再傷了老爺爺,寧可讓他安詳地離開;我能了解老婆婆的不捨,只是,看著病床上沒有任何反應的老爺爺,還是教我無言。

  老婆婆說,她和老爺爺沒有小孩、身邊沒有親人,一直以來,認識他們的人都認為兩人是毫不講理的頑固老人,只有我願意對他們示好,還真的付諸行動,哪怕只是簡單的幾次早餐,老爺爺真的很感動年輕人對他的關心。

  老婆婆再度拿出那只鼓滿的紅包,塞在我手裡,輕輕地說,這只是老爺爺的一點心意。

  老婆婆走出病房的背影顯得軟弱無力,可見老爺爺的即將過往給她帶來相當大的打擊。我來到老爺爺病床邊,看到他手上扎的管子裡有血液回流,而且顏色頗為詭異,呼吸小到不能再小,若非儀器顯示的頻率與數字,我真的不懷疑他已經不在人世。

  隔壁床的先生問我是不是老爺爺的小孩?我搖搖頭,苦笑。

  我握起老爺爺的手,滄桑與悲傷同時傳遞過來,以前曾經是病友,如今老爺爺還躺在病床上,而我則站在一旁看他,忽然有股心酸。

  老爺爺的生命跡象如風中殘燭,彷彿只要一陣風吹來,隨時可以奪走他的呼吸。

  我稍稍用力握住老爺爺的手,突然間,老爺爺眼睛睜開、猛然坐了起來,他那發直的雙眼直視前方,臉上的驚慌與顫抖一目了然。

  「老伴?!」

  我和隔壁床的先生嚇一大跳,差點尖叫,我以為老爺爺已經沒有意識,怎能料及他忽然坐了起來,聲音一如往常地宏亮。

  「老婆婆、老婆婆!快點過來!老爺爺醒了!」

  老爺爺反抓住我握住他的手,莫名的打抖令我腦中閃過四個字:迴光返照?

  老婆婆匆忙地衝進這間兩人病房,看見老爺爺醒來,高興得無法自己;老爺爺一把抱住她,忽然使出無法解釋的神力將老婆婆抱上床,然後對老婆婆上下其手,老婆婆相當配合地褪下自己的褲子,也幫老爺爺脫下褲子,兩人就在病床上開始一場激烈且忘情的活春宮。

  我和隔壁床先生瞠目結舌,不知該看還是不該看,但兩位老人家一點也不害臊,只沈醉在他們的世界裡。

  老婆婆一邊哭一邊要我幫他們拍照,說要留作紀念,她只希望將來還有東西可以拿在手上回憶。莫名的,我聽從了老婆婆的要求,拿出相機對著正在病床上賣力做愛的兩位老人家拍照,心頭有種說不出來的悲傷與遺憾,老婆婆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的親密接觸,也曉得老爺爺其實已經不在了,現在感受到的、聽聞到的都是假的。

  如果都是假的,為何還要抓住軀體最後的體溫?當兩個人走到生命盡頭時,不以說話、單靠動作來傳達一切情感,還有什麼是虛假?

  我不知道自己按下的快門在這場生命盡頭的春宮裡,懷有幾分真實。老婆婆的眼淚,其實代表的是另一種意義,老爺爺沒有多餘的規律動作則只留下一種意義。

  隔壁床先生傻眼地楞在床上,他不曉得眼前所見到底是不是這個世界。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不在這個世界,只能透過相機鏡頭捕捉任何一絲能夠證明當下還活著的證據,病房裡的氣味詭譎難聞、聲音無窮盡的迴盪,直到護士衝入病房時,看見眼前的景象大感吃驚並伴隨著尖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323275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嚇死好了
2009/10/01 13:15
啊你這個壞人﹐竟然本來真的要請我去查!
一個大男人躲在弱女子身後像話嗎?(喂)

好可惜﹐竟然真的找不到(我剛剛手賤去查了﹐
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本來希望說可以找到﹐
讓你看了嚇死好了(再喂)

不過古人在自己面前做這個...好奇妙啊﹐我看
了那段詩﹐不過太久沒看文言文了﹐加上那首
詩好長喔﹐看了都頭暈﹐沒辦法去思考有什麼
特別含義。不過這個名字輸入進去竟然就只有
這筆資料﹐卻是你在夢醒後腦海裡浮現的名字
﹐真是奇妙。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0-01 15:08 回覆:
重點是,在那首「峨眉山歌」裡「唐趾」這兩個字應該不是名字,呵~
而且,事前我完全沒看過這首山歌的歌詞呀!@@

glacierdawn
牡丹亭
2009/10/01 07:43
天啊你還真的敢查XDDD

有點像牡丹亭...夢裡的人說不定是真實的人﹐
不過出現在詩裡﹐這說不定是古人呢
(越扯越離奇了)

沒想到你真的敢查﹐不怕看到照片嚇到?我還以
為你會說你不敢查﹐我去查好了之類的(喂)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10-01 09:00 回覆:
本來真的是要請您去查的,後來想想,還是不要荼毒身處半夜的人好了。
真說不定是古人耶!呵~

glacierdawn
啊娘喂
2009/09/30 15:37
不但可能會查到相關人等﹐搞不好人長得跟夢裡
看到的一樣勒!(啊娘喂)

你一說上google查會查到相關人等﹐我這裡可是
半夜呢﹐瞬間就毛了一下﹐你去查查看好了。

不過這個名字滿奇怪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9-30 17:24 回覆:
我剛剛查了,並沒有相關人等的資料,不過這兩個字連在一起倒是出現在一首詩裡,嗯嗯,這是怎麼回事咧?呵~

glacierdawn
糟糕夢
2009/09/30 10:00
...你不認識?你在夢裡幻想出來的陌生人竟還
能有名字?=  =

該不會是人家過世了託夢給你吧?(大汗)

我是不會啦﹐只是我之前也做過一個糟糕夢﹐
然後網友開玩笑說能幫我的夢做出糟糕的夢境
分析﹐看到你也做糟糕夢﹐我才這樣講的。

你是喜歡玩什麼類型的啊?我知道H-GAME也有
分不少類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9-30 10:14 回覆:
說來也怪,這場夢醒後,腦中就留下「唐趾」這個名字,而且莫名地很確定就是老爺爺的名字!托夢呀?或許上google查一下還會查到相關人等!?@@

就說H-GMAE我已經很久沒玩了咩,現在有什麼類型的我也搞不清楚,只是,那畢竟是消磨時間用的,真說要玩電玩,我還是會挑的啦~

glacierdawn
微 妙
2009/09/30 07:55
 果然是要跟現實有一點點連結﹐才能讓人懷疑這到底
是夢境還是現實。

不過現實中你真的認識這對老夫妻嗎?(如果認識一對夫妻
或情侶﹐然後在夢裡他們在自己面前做這種事﹐應該是微
妙到家了)

雖然知道應該是假的沒錯﹐可是高速公路休息站那個
感覺很寫實啊﹐雖然我印象中﹐不覺得高速公路休息站
有那麼多賣吃的地方。

不過光是重病患者還能這樣趴趴走就很有問題了啦。

你怎麼會做這種夢﹐這種夢可是能寫出很糟糕的夢境
分析喔。依我的判斷是﹐太久沒玩H-Game了啦(巴)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9-30 09:36 回覆:
真的,我到底認不認識這對老夫婦?(糊塗中)

原來您會夢境分析啊?哈,這種夢真的是太久沒玩H-GAME的關係嗎?嘖嘖,那我可得好好翻箱倒櫃了,太久沒玩,都不知道塞哪去啦~@@

glacierdawn
這世界在旋轉
2009/09/29 13:39
要不是我真的知道你之前車禍受傷所以有住院﹐不然這篇
我讀起來還真找不到真實感...就覺得很虛幻﹐腳踏不到地這樣...

...讀完後覺得這世界在旋轉...有這種感覺(汗)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9-29 18:58 回覆:
看完後不覺得世界在旋轉也很奇怪,因為我自己寫完都在轉。@@

這當然是假的呀,沒真實感是應該的,完全是夢境,也完全依照夢境而寫的東西,呵,所以分類就分在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