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緊急煞車。
2005/07/12 07:58:16瀏覽1211|回應0|推薦0
  就在剛剛發生的事。

  剛剛騎著車子回家,已經騎了七年的一二五邊騎邊咳嗽,而且還會放屁。

  熱天的回家路程是漫長的,太陽於傍晚還不落下,溫度雖比午後低,卻低不到哪裡去。回程路上都很順利,除了熾熱,騎到家裡巷子前的大路上時,突然我左側後方的突然間傳出緊急剎車的刺耳聲音,相當尖銳且突然,我一邊分神透過後視鏡望去,一邊注意著前面的路況。

  也就在尖銳剎車聲之後一秒,我聽到一聲斥罵,相當大聲也充滿憤怒:

  「幹哩娘!哩麥造!哩凍啥小!」

  還來不及弄清怎麼回事,一部氣焰囂張的一二五機車從我身旁蛇行飆去,是個身穿黑色T恤的少年仔,接著是一部中年爸爸載著小女兒的五十CC小綿羊衝出來,那位爸爸咒罵不停,兩部機車就這樣在車潮不算少的大馬路上橫衝直撞,揚遠而去。

  瞬間我還無法反應,但很快地,我推想出了大概情況。

  前方的一二五是個沒家教的不良少年騎的,他竟在車行速度很快的路中央故意緊急剎車嚇後方的小綿羊,接著囂張地長揚而去,不良少年經過我身旁時,我瞥見他碰巧往後看的臉上透露著惡意且甚為得意的笑容,當下我沒想到是怎麼回事,緊接著,那位爸爸催了油門從旁想要追上去,但是後座還有自己的寶貝女兒緊緊抱著,要追也無法安心。

  不只是緊緊抱著,小綿羊飆不快,從我身旁衝過去的瞬間,我看見小女孩稚氣的臉龐上透露著恐懼,那表情只消一眼,就讓人忘不了,她也許完全不曉得方才怎麼回事,只知道緊抱著的爸爸現在怒火盛然,只知道路上的店家後退得快速非常,只知道她很害怕。

  我望去,不良少年騎到了一個紅綠燈後便轉入叉路不見蹤影,那位爸爸則停下來等紅燈,沒有繼續追趕,但依舊狠狠朝著叉路裡面看去,大概是接下來的路線不同,使他放棄了追趕。

  在我快到紅綠燈前時,綠燈了,那位爸爸騎著車子以和緩的速度載著女兒繼續直行離開。

  真是世風日下啊!如此的惡劣行徑竟活生生發生在這個社會上?那不良少年不僅沒有同理心,甚至可能沒有人性,他為什麼要對那位爸爸如此惡作劇,前因後果我當然不清楚,可是,他難道沒有看見後面還有個小孩子緊抱著前方的依靠?他是不是沒想過,剛剛那樣的事件如果有了意外,很可能會有多麼嚴重的後果?

  我想,這個問題也許不必問,他狂飆而去的背影只說明了他當時心情是多麼地爽快,連一丁點的悔意都不會有,可能只是好玩,也許只是想做就做,反正,他不會被抓到,因為他的車速之快,當時的路上無車能敵。在那種人的思維模式裡面,即使發生了事情也抓不到他們、他們不須負責,縱使不巧被抓了,他還是能抵賴掉自己故意的過錯,因為他不認為那樣不對。

  惡劣,真的惡劣!這個社會愈變愈糟糕了,今天會有這樣的情況,難保不會哪天突然發生在自己頭上,英國似乎就有這種專門在路上惡作劇將騎車的路人絆倒或推倒的不良組織團體,是不是台灣也快了?

  我們騎車出門,是不是還要在心裡先打個底,今天可能會在路上被人以莫名惡意的緊急煞車放倒在路上,若遇到那種情況別不相信,因為這就是現在的社會,沒有行的安全的社會,甚至,無法預防危機的社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