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西樓。
2008/05/09 16:39:56瀏覽1331|回應2|推薦10

  雨天應該會有不同的情緒,就像太陽總教人想到晴天娃娃一樣。

  今天下雨了,雨天娃娃是不是也跟晴天娃娃一樣受歡迎?可能未必,天氣放晴時可以到郊外踏青,雨天呢?只能窩在房間裡面看電視,冬天呢?也許就只能縮在棉被裡頭發抖吧!

  今天下雨了,應該勉強可以算是新年的第一場雨,直接淋在我的臉龐。我不喜歡這種天氣,會讓人發起鄉愁;我不喜歡這種天氣,會令人牽起情愁;我不喜歡這種天氣,會使人以為心頭空空獨上西樓。

  李昱獨上的西樓,是哪座樓?月如勾,又如怎樣的勾?

  有朋友對我說,新的一年來臨好像許不出願望,似乎,每次許願都只是空想,願不那麼容易成真,許了會不會是白搭?久了會不會冷漠?我認同也反對,願望成真與否自然不能架在許的這個動作,這道理誰都懂,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夠輕易釋懷。

  有朋友對我說,出社會之後才懂得忙碌為何,每天面臨的事情看似凌亂,卻又一成不變,人會有倦怠感,想要出去透透氣卻受制於天氣,碰到雨天更是連出門的興致都沒有了,偏偏念頭無法控制氣候,只能操縱自己的心情。

  雨天應該不是那麼難熬的,起碼,雨天娃娃就不那麼以為。

  忽然有種想念老友的感觸,許是因為大家久未逢面才有這樣的情懷,平常生活走走停停之際,卻怎麼也不會想起那些曾經在眼前腦海烙印深刻臉孔的人。雨天的好處還有,就是會給人沉穩的情緒。

  那個一起發下豪語要闖出名號的狂妄傢伙現在怎麼了?那個和我一同遊山玩水的死黨現在在哪裡?那個跟我無話不聊的紅粉知己現在在做什麼?那個最是我心靈導師的女人現在情緒怎樣?甚至,那個曾讓我心頭小鹿亂撞的女孩現在如何?

  太多太多的曾經,伴隨著同一秒的時間,在我心情沉穩時,他或她的心情怎麼樣?

  其實,在我心裡也有一座西樓,雖無法如後主那樣親力登其上,也雖然,他吟唱那首清秋時沒有飄雨,但內心深處某個橋段是一致的,他吟他的梧桐,我唱我的彎雨恢弘,雨勢漸漸大了,我的聲音也跟著嘹喨起來,唱不完的未央可以留到明天繼續,至少,今晚的月色是昏暗的,明晚月亮閃耀起來之前,央,是還早的。

  雨天娃娃不笑了,晴天娃娃準備開懷,期待今晚的月光,不是離愁,依然有番滋味心頭。


  2005.01.1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52717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舊日記
2008/05/10 16:01
對啊﹐好多舊日記喔﹐冒昧問一下是現在沒什麼感觸﹐所以貼以前過期的感觸嗎﹖

上面的圖是﹖

我其實不大討厭雨天﹐如果我沒有要騎腳踏車趕著去哪的話﹐走在雨中﹐就這樣走
著﹐感覺不錯。下雨後空氣中、微風中清新的青草味、雨味也很讓人期待。

我認為雨天娃娃應該是期待下雨、需要雨的人比較有可能放、使用﹐所以我認為應該
是非洲或一些大沙漠(爆)﹐但大概這些地方也不會有人放﹐因為放了也沒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5-10 16:31 回覆:
嗯,因為最近工作太忙,生活感觸變遲鈍了,看看網誌上的行事曆又空了好多天沒更新,就隨手抓個舊文貼上囉!

上面的圖是...呃,我忘了。
@@"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9 22:44

常常有的感傷,對我來說,並不是連續下的雨,而是突如其來的陣雨,令人防不勝防,直接攻擊心理的深處阿.....

話說...黑手哥...怎麼你最近貼的都是舊文阿....=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5-10 09:16 回覆:
因為最近沒時間寫文,只好拿舊文充數啦!@@